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真實版桃花源!印尼巴杜依族的「隱士」生活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30]

 【文匯專訊】印度尼西亞爪哇島西部深山裡居住著一個土著族群——巴杜依族。

 巴杜依族人長年堅守清規戒律,以農耕為生,與自然相依相存,對外面的世界不感興趣,與全球金融危機絕緣,彷彿生活在「桃花源」中。

 隱居

 巴杜依族居住在爪哇島最西端萬丹省一座島嶼上,距首都雅加達120公里。現有族人5000人至8000人。

 誰能想到,在距雅加達如此近的地方,居住著這麼一群「隱士」。巴杜依族人依山傍水而居,平日十分安靜,只能聽到織布機發出的聲音,看不到印尼其他地方常見的摩托車。

 他們信仰印度教,從不使用肥皂,也不穿鞋。族群領袖每年會在一個巨石包圍下的秘密地點舉行祭祀活動,祈求上天保佑。

 在巴杜依族人心中,村莊是世界的中心。他們對外面的世界一無所知。路透社28日報道,記者問及是否知道發生金融危機時,一名名為薩利娜的年輕母親回答:「我從不知道什麼危機。」

 他們說話帶古老的西爪哇島口音。人類學家對這一族群的來源尚不清楚,一些專家稱巴杜依族的祖先16世紀為躲避戰亂而遷徙到此。

 戒律

 巴杜依族嚴格遵守多種清規戒律,包括禁酒、禁止用錢購買物品、禁止使用玻璃或釘子、禁止飼養四條腿的動物、禁止改變河流的方向等。

 族人不能使用鐵製鋤頭。專家研究後發現,他們的耕種方式雖然原始,但與自然相當協調,可以防止土壤受到金屬腐蝕。

 巴杜依族禁止學校教育。雅加達國立大學人類學家布迪哈托諾說:「巴杜依族認為在田間勞作就是一種教育。」

 族群分佈也頗為奇特:分內外兩層,族群內層3個村子、大約800名居民,身著白色服裝。這些人需要更嚴格遵守戒律,如果觸犯,就會受到處罰,到成員身穿黑色服裝的族群外層居住。

 內層禁止外國人進入參觀。外層只允許外國人晚上參觀,且只能睡在竹蓆上過夜。

 堅守

 外層其實是外界與內層的緩衝地帶。居住在內層的巴杜依族首領有時會突然前往外層,監督那裡族人的行為,看他們是否遵守戒律。

 有時,首領會沒收收音機以及族人視為可能帶來「威脅」的其他現代物品。

 不過,完全與外界絕緣不太可能。

 外層居民有時徒步走到附近村鎮售賣手工製作的圍裙或天然蜂蜜。他們大多數情況下不收貨幣,而採取以物易物方式。個別時候一些人會收錢,用錢購買醃魚和其他自己無法製作的商品。

 巴杜依族人與布迪哈托諾有一定聯繫,有時會突然造訪這名人類學家在雅加達的家。布迪哈托諾告訴路透社記者:「巴杜依族人有時會在我家看電視。除此以外,他們對外界一無所知。」

 印尼政府曾希望把巴杜依族納入現代社會,上世紀80年代準備開放這一族群。但族群使者請願,堅持保留自己的生活方式。

 政府最後不得不妥協,在這一族群的聚居地周圍立上標桿,標明他們佔據的地域範圍,保護他們免受外界打擾。(新華網)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真實版桃花源!印尼巴杜依族的「隱士」生活    [30日 10:56]
泰總理府遭手榴彈襲擊 多人受傷    [30日 09:36]
德國海軍司令邀中國聯手打海盜    [30日 09:35]
他信警告軍方不要介入政治    [30日 09:28]
孟買恐襲倖存者:槍手面帶笑容亂槍掃射    [30日 09:25]
美FDA對嬰兒奶粉含三聚氰胺態度轉變    [30日 09:17]
孟買恐襲平息 死亡人數升至195人    [30日 08:42]
澳政府增撥150億澳元抵禦金融危機    [30日 08:33]
孟買恐襲無中國人死亡    [30日 08:29]
77名孟買恐怖襲擊倖存者抵達巴黎    [30日 08:27]
巴基斯坦表示願意助查孟買恐襲    [30日 08:25]
巴基斯坦發生騷亂60多人死傷    [30日 08:23]
南航首趟包機順利接返351名滯泰國人    [30日 07:55]
朝媒:美韓飛機偵察有增無減    [29日 22:17]
孟買恐襲新戰術 敲響中國反恐警號    [29日 20:17]
法院裁決:薩科齊巫毒娃娃可出售    [29日 18:15]
泰示威者擄走一警察 他信警告軍方勿發動政變    [29日 17:58]
孟買恐襲:英億萬富翁死前連線BBC    [29日 16:43]
紐約長島沃爾瑪一職員被踩踏致死    [29日 16:26]
見達賴點燃國人怒火 歐洲惱怒薩科齊    [29日 16: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