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孟買恐襲曝缺陷 印度掀問責風暴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1]

【文匯專訊】印度官員11月30日證實,內政部長希夫拉傑·維什瓦納特拉奧·帕蒂爾當天向總理曼莫漢·辛格遞交辭呈。當天晚些時候,印度國家安全顧問M·K·納拉亞南遞交辭呈。

 孟買恐怖襲擊結束後,外界目光逐漸轉移擊事件原因以及帶來的教訓。印度媒體和民眾把矛頭指向政府以及國會議員,認為他們之間的政治紛爭以及失職之舉應對襲擊部分負責。

民眾問責呼聲高漲

 印度報業托拉斯網站證實,總理辛格已接受帕蒂爾辭呈;另據印度當地電視台報道,國家安全顧問納拉亞南晚些時候遞交辭呈,同樣被辛格接受。

 美聯社說,早在孟買遭襲擊前,負責國內安全事務的帕蒂爾就因印度遭遇的一系列恐怖襲擊而備受指責,他的辭職早就在政治圈內人士預料之中。

 孟買襲擊平息後,政府處置危機不力愈發引起印度民眾不滿。印度媒體30日的報道中則充滿對政府或者國會的批評聲。

 《印度時報》30日在頭版發表名為「無辜者死亡於我們的政治家無所事事」的評論。報道說,襲擊還未結束時,解救人質是當務之急。「但今天,當一堆堆屍體躺在太平間……是問問我們的政治家們時候了,你還會利用我們生命來玩政治麼?」

 印度專欄作家肖巴·德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說,如果不存在政客們的冷漠及瀆職行為,那麼「這座城市面臨的將是另外一種景象」。

 「我們已經參加了兩場葬禮,」正向遇難親友獻上鮮花的孟買市居民卡琳·杜塔告訴美聯社記者,「現在,我們又要去參加另一場。」

 總理辛格的一名助手告訴法新社記者,隨著針對襲擊的調查深入,「可能有更多政府高級成員被指向(離職的)大門」。

缺陷一:軍方預警屢遭忽視

 根據調查人員對襲擊者供述和目擊者回憶的總體判斷,襲擊者通過海路成功潛入孟買,進而實施恐怖襲擊。襲擊者突破的這第一道防線為何如此脆弱?印度國內果真沒有關於加強海上安全的討論麼?

 《印度快報》11月29日披露,過去2年中,國防部長A·K·安東尼至少6次提及恐怖分子利用海路潛入印度發動襲擊的威脅。去年3月份,安東尼向國會作報告時曾提及有關情報,稱「恐怖分子正在接受訓練,存在他們通過海路滲透進來的可能」。

 儘管如此,負責印度海岸邊界安全的海岸警衛隊仍得不到執行任務所需的足夠艦隻以及飛機,致使部分區域的海上警衛形同虛設。

 《星期日快報》說,印度海岸警衛隊名義上配備了106艘大小艦艇和52架飛機,但實際規模不足6成。最嚴重的是,根據一份國會報告,印度海軍和海岸警衛隊均缺少無人偵察機和可以執行遠程任務的偵察機,從而使海上偵察能力大打折扣。

缺陷二:官僚作風貽誤情報

 除海上防線外,印度情報部門曾經提前掌握事後獲證實的部分情報,一旦及時著手應對或許可以借助這第二道防線中挫敗襲擊。然而,印度《星期日快報》11月30日說,整個安全系統內部的相互信任缺失貽誤了情報,最終帶來災難性後果。

 報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19日,即襲擊發生一星期前,一家情報機構根據一天前截獲的信息匯總出一份「絕密情報」,稱有人正在孟買附近海域策劃一起襲擊,而且「可能不久發生」。

 這名消息人士說,情報將襲擊日期精確到11月25日,雖然不準確,但與真正襲擊日只相差一天。而且,情報還提及恐怖分子可能使用印度拖船靠岸的可能性,這一情況在事後得到調查印證。

 《星期日快報》說,上述情報首先被提交印度國家安全委員會下屬聯合情報委員會作進一步分析,後與海軍以及海岸警衛隊分享,同時作為孟買所在的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作情報參考。

 不過,情報傳遞過程中,不同機構對信息的嚴重程度以及真實性存在不同解讀,部分機構以此類情報太多為由未加以重視。

缺陷三:迎敵時刻硬件落伍

 前兩道防線出現問題後,印度不得不在實戰中應對恐怖分子。然而,參與正面迎戰的安全力量表現難盡如人意,讓人數不多的襲擊者發動的行動持續近3天3夜。一些印度安全官員抱怨這一尷尬源於硬件「掉鏈子」。

 美國《紐約時報》援引部分安全官員的話說,在印度,收入不高的警察平時除了警棍沒有其他武器裝備;即使是這次襲擊中執行任務的反恐突擊隊員,身上穿的只是安全係數不高的舊式防彈衣,而且沒有配備任何可以確定火力發射來源的戰術裝備。

 包圍豪華飯店過程中,反恐部隊在周邊部署了狙擊手,但他們既沒有防身裝備,也沒有西方反恐人員所使用的高性能望遠鏡。一名在泰姬瑪哈飯店外埋伏數十個小時的狙擊手29日下午告訴《紐約時報》記者,包括他在內的狙擊手沒有向飯店內開一槍,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分辨襲擊者和被困平民。

 一名突擊隊員接受印度電視台採訪時表達了同樣困惑。他說,襲擊者似乎從樓內不同方位向外開槍,但突擊隊不知道該向哪個方向開槍才能避免傷及無辜。(來源:新華網)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孟買恐襲曝缺陷 印度掀問責風暴    [01日 11:32]
外媒:薩科齊想當歐洲皇帝    [01日 10:30]
南亞政治生變 印巴瀕臨戰爭邊緣    [01日 09:36]
朝鮮今起切斷朝韓陸上通道    [01日 09:00]
美「奮進」號著陸 7太空人安全回家    [01日 08:36]
孟買恐襲:恐怖分子原計劃殺掉5000人    [01日 07:59]
奧巴馬今提名希拉裡任國務卿    [01日 07:56]
巴基斯坦擬調兵10萬赴印巴邊境應    [01日 07:47]
金正日「曝光率」急增 近日又視察軍隊    [30日 22:40]
孟買恐襲死亡人數調整為174人    [30日 22:11]
美化侵略戰爭丟烏紗 日高官再放厥詞重核武    [30日 19:48]
尼日利亞爆發大規模騷亂 逾300人死亡    [30日 19:42]
阿根廷首都遭暴雨襲擊 交通幾乎陷入癱瘓    [30日 18:44]
為助滯留遊客 泰國支付十億泰銖預算    [30日 18:28]
印度內政部長因孟買恐襲案辭官    [30日 18:25]
李光耀接受手術 裝置心臟起搏器    [30日 18:23]
希拉裡下月1日正式提名國務卿    [30日 17:00]
10年輕人血洗孟買 幕後黑手編織「逃生夢」    [30日 16:32]
外媒:印度反恐僅取得空洞勝利    [30日 16:05]
孟買恐襲驚魂60小時回顧    [30日 16: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