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教授聯名上書救市的台前幕後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2]

【文匯專訊】日前,中國政法大學的劉紀鵬、中國科技大學的趙曉、北京大學的呂隨啟等十位來自全國知名高校的教授,向國家有關部門聯名上書,提出「應把振興股市作為恢復市場信心和落實十項措施的切入點」,並向中央有關部、委、會提出了六項具體建議,包括設立股市平准基金、國家外匯投資部門動用外匯儲備購買H股等。

 《證券日報》記者在第一時間就此事採訪了其中參與「上書」的幾位教授。

 「這個方案是大家共同參與完成的。」劉紀鵬教授對記者表示。

 或許,劉紀鵬教授是過於謙虛,因為據記者瞭解,他是該方案的起草者。

 北京大學呂隨啟教授對記者表示,此方案的構想是11月初在西安召開的「華山論劍·全球金融危機與中國資本市場高峰論壇」後形成的。

 「當初參加會議的是劉紀鵬教授、賀強教授和我,會後大家經過討論一致認為有必要呼籲中央對證券市場引起重視」,呂隨啟教授說,原因有三:目前政策重實體經濟輕虛擬經濟;重銀行融資輕資本市場融資;重債券市場輕股票市場。「雖然現在國家的思路是維穩,但還是偏保守。」

 呂隨啟教授同時向記者介紹,「回來後,劉紀鵬教授提交了初稿,我對此進行了修改,後來又由趙曉教授進行潤色,最後去徵求賀強教授和吳曉求教授以及其他五位教授的意見。」

 此次「上書」的內容包括設立股市平准基金、國家外匯投資部門動用外匯儲備購買H股等共計九項。「我除了『建議國家外匯投資部門和公司把戰略重點從美國轉到香港,購買當前質優價廉的H股公司,動用500億美元左右的外匯在香港市場吸納H股』沒發表意見之外,其他方面都有意見提出。」呂隨啟教授說。

 他同時告訴記者,趙曉教授在此次方案修改完善過程中也做出了很大貢獻。

 記者聯繫上趙曉教授,他聽完記者的表述,對記者說,「呂隨啟教授客氣了」,同時告訴記者,「我主要是在方案中增加了經濟背景等方面的東西,因為本人對宏觀經濟研究比較多。」

 趙曉教授說,中國進入金融制度時代,但在管理上還是停留在工業經濟時代,同時也忽視了股市的作用。

 他解釋,中央提出的擴大內需的十大政策,沒有金融和資本方面的政策,「如果只有工業經濟的思維,沒有虛擬經濟的思維,這是不行的」。

 對於此次「上書」給哪些部委,也是備受關注。

 趙曉教授表示,「我在國資委的相關會議上跟國資委提出過相關建言」。他解釋,如在大小非方面,在當前資本市場中,通過大股東表態(文件型表態),可以出文,通過法定程序,承諾大股東不減持等,可起到穩定市場信心的作用。「我曾打過比方,大小非就如同『非典』,大家關鍵是被嚇到了。在此過程中,國有股並不見得真正在減持,要減持。」

 除了向國資委建言,在統計局的相關會議上,趙曉教授也提出過相關觀點。

 「現在明確信心比黃金寶貴,但不知道信心從何而來。」趙曉教授說,「資本市場在現代經濟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起著很重要的作用,而我國很多好的企業也都在資本市場」。

 趙曉教授同時還對記者表示,「我推測吳曉求教授可能會通過內參的形式、賀強教授則可能會通過全國政協把相關的意見給表述出來」。(來源:證券日報)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十教授聯名上書救市的台前幕後    [02日 08:28]
湛江反貪副局長執行公務中遇禍身亡    [02日 07:59]
通用瀕破產 「神秘」中國公司有意收購    [02日 07:54]
希拉裡獲國務卿提名 外交部連夜致電祝賀    [02日 07:49]
中國在酒泉成功發射遙感衛星四號    [01日 22:41]
中國有29萬嬰 因食問題奶粉致病    [01日 22:38]
小學女生失蹤1年返家 疑被逼賣淫    [01日 22:30]
南航今晚接回最後一批滯泰同胞    [01日 22:27]
哈爾濱學者:金瓶梅書名另有寓意    [01日 21:43]
李克強強調完善艾滋病綜合防治體制    [01日 21:29]
4千元變430億﹗黃光裕資本大事記    [01日 21:16]
歐盟不滿華處死台諜 外交部:干涉中國司法    [01日 19:05]
中國北方遭遇入冬以來最強冷空氣    [01日 18:28]
穗「小姐」集體宣誓:一定要用安全套    [01日 17:05]
發改委解除對豬肉等食品的臨時價格干預    [01日 17:00]
紀委書記頻落馬 監督權成腐敗新源    [01日 15:19]
外媒緊盯黃光裕事件 關注中國零售業版圖變化    [01日 15:06]
上課批評政府 教授被告發為反革命    [01日 14:58]
胡錦濤親自考察愛滋病防治工作    [01日 14:48]
中國需學做大國 不妨作350個阿爾巴尼亞    [01日 14:3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