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對話」在即 奧巴馬傳遞示好信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3]

【文匯專訊】在第五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即將在北京舉行之際,來自華盛頓的一則消息披露: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及其團隊正在為提升美中兩國的對話級別做準備。由於此舉關乎到明年1月將主政白宮的奧巴馬政府的對華政策取向,凸顯的是中美之間在經濟及全球重大事務中日趨密切的依存關係,因而,被媒體稱之為將對中美關係起到「承前啟後」作用的第五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備受世人關注。近些年來,在中美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雙邊關係取得了一定發展,但仍存在著眾多問題和矛盾,這些問題和矛盾概源於誤解和相互的猜疑。分析家們對中美關係歷來有這樣一種評價:儘管中美關係是當今國際關係中,最為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但它「好也好不到哪裡,壞也壞不到哪裡」。

 12月2日,美國當選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後右三)在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出席美國全國州長協會年會。經濟衰退背景下,美國許多州長在為財政赤字犯愁。奧巴馬當日在這裡會見本國40多名州長時向他們保證,將快速落實含減稅、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入等措施的經濟復甦方案,且在方案設計過程中徵詢州長建議。新華社/路透

「對話」兩年的積極成果

 然而,近幾年來,中美兩國交往密切,雙方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擴大和深化,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了有效溝通和協調,從而促進了中美關係發展。尤其是自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啟動2年來,雙方先後舉行了4次對話,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簽署多項協議,雙邊經貿環境大大得以改善,貿易和投資取得了長足的增長。目前,中美兩國雙邊年貿易額達3020.8億美元,中國已成為美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僅今年的前8個月,雙邊貿易就達2670億美元。中美經貿關係的改善和發展,不僅惠及中美兩國,同時也是對全球經濟的貢獻,2007年中美兩國的國內生產總值約佔全球的30%以上。

 最近,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美方特使艾倫·霍爾默在美國務院國際信息局主辦的一份刊物上發表一篇專論。他在文章中對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成果和深遠影響作了如下論述:在過去兩年中,由於有戰略經濟對話提供的框架和交流,美中兩國渡過了全球市場危機、政府人事變化以及可能導致兩國向「不利」方向發展的保護主義風潮。由美中兩國領導人共同發起的戰略經濟對話取得了具體、重要的成果,使美中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富有成效和活力。美國經濟與中國經濟的相互依賴性在近期全球金融動盪期間得到更清楚顯示。

 上月初,霍爾默又在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與南京大學研究中心就美中經濟關係的前景發表講話指出:美國和中國現在享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富有成效的關係,這在一定程度上應當歸功於啟動了兩國間最深入成熟的對話的經濟框架。他認為:「啟動戰略經濟對話並始終重視這一對話,其本身便向兩國人民顯示,美國珍視一個穩定、繁榮、和平的中國。」他說,不斷認識到兩國的共同利益是未來的關鍵。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不久前在利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會見美國總統布什時,對當前的中美關係作出了積極評價。他把上述成果的取得歸功於中美雙方的共同努力。布什則對美中關係發展到今天這樣的局面表示高興,並表示將並表示將繼續為兩國關係發展作出積極努力。

一次承前啟後的「對話」

 眼下,在堪比上世紀30年代經濟大蕭條的全球金融風暴的衝擊下,世界經濟似乎已失去了前行的方向和動力。如何應對這一局面,世人寄希望予被輿論稱之為推動全球經濟的兩個主要引擎--中國和美國。

 研究中美關係的分析家們普遍認為,儘管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但美國依然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同時也仍然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經濟體;而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是當今世界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因此,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機制將是直接促進兩國貿易發展的有效途徑,推動這一雙邊對話的制度化則是兩國的共同期待。最近一個時期,中美雙方參與「對話」的官員都強調這麼一點:繼續和深化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對促進雙邊關係和世界經濟的重要性。

 有專家指出,潛力巨大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不僅是雙邊關係健康發展的「穩定器」,同時也是緩解當前這場金融危機的現實需要。通過戰略經濟對話擴大雙邊合作領域,不僅將有利於鞏固中美建設性的合作關係,造福兩國人民,同時也是對緩解當前全球金融危機的貢獻。

 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美方特使霍爾默認為:「新任美國總統將要面臨的最重要的決策之一便是如何對待中國作為一個世界大國的興起。21世紀對美國和中國提出的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問題可能就是我們能否具有'正確的'經濟關係。」

 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卡內基高級研究員蓋保德在接受中國媒體記者採訪時指出,儘管美國國內對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的評價積極面和消極面並存。但無可否認的是,這一機制的最大貢獻是為兩國負責經濟事務的高級官員建立了定期溝通渠道。在這樣一種機制下,雙方可指定一些機制共同工作,使一些實際問題得到重視和解決。

 蓋保德還認為,就本質而言,美中戰略對話是就宏觀經濟問題進行對話交流的平台,但也解決具體問題。如去年底的第三次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就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涉及金融、環保、能源、旅遊等內容。根據其中的中國公民組團赴美旅遊的諒解備忘錄,估計未來15年內將會有1億人次的中國遊客訪美,這將為美國創造就業和經濟增長。因此,無論在宏觀還是微觀層面上,戰略經濟對話作為一種重要的溝通機制,其有效性都是非常明顯的。未來的美國政府會看到這一機制的優勢,繼續這一對話進程。

繼續「對話」——雙方的共同意願

 中國方面歷來認為,確保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是兩國的共同責任,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最近,中國財政部一位高官明確表示,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機制在推進中美經貿關係,乃至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整體發展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方堅信,這一機制應該繼續下去,也會繼續下去。

 研究中美關係的分析家們注意到,在今年美國大選揭曉前夕,奧巴馬曾在媒體撰文表示:「美中兩國有必要在經濟、安全以及全球性的問題上繼續加深高級別的對話。」表明了奧巴馬對提升兩國的對話級別的積極態度。

 而最近來自美方的信息令分析家們感到欣慰:有消息說美國務院和候任總統奧巴馬的政權交接小組正在進行商討,準備把美中部長級「戰略經濟對話」和副部長級定期「戰略對話」合併,由下任美國副總統拜登和中國領導人定期舉行協商。日本《讀賣新聞》近日就此發表評論說,奧巴馬有關提升中美兩國的對話級別這一構想,流露出美國方面希望中國在解決經濟危機等全球性的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來源:新華網)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中美「對話」在即 奧巴馬傳遞示好信息    [03日 15:55]
中美「對話」在即 奧巴馬傳遞示好信息    [03日 14:50]
布什首次承認為奧巴馬「助選」    [03日 11:12]
賴斯:美國無意孤立俄羅斯    [03日 11:11]
印度公開孟買恐襲監控錄像    [03日 10:59]
「基地」二號人物向巴厘島爆炸案兇犯致敬    [03日 10:54]
孟買遭襲前 美國曾發警告    [03日 08:09]
阿根廷女子隆胸兩日後喪命    [03日 07:54]
泰前副總理頌蓬宣佈 推遲東盟峰會    [02日 21:53]
媒體稱拉登靠透析維持生命    [02日 21:43]
布什首次承認 輕信情報輕率發動伊戰    [02日 21:41]
頌猜表示接受法院裁決:任職已結束    [02日 16:15]
泰執政黨稱將組新黨 擬8日選新總理    [02日 16:08]
泰法院解散執政黨 禁總理參政5年    [02日 15:18]
泰國法院被「紅衫軍」包圍    [02日 15:10]
歐媒猛烈攻擊 中國有意「挑釁」歐盟    [02日 15:04]
奧巴馬:南亞恐怖分子是美最大威脅    [02日 14:51]
泰國執政黨解散 頌猜五年內不得參政    [02日 13:53]
孟買恐襲案5名恐怖分子在逃    [02日 13:50]
泰國憲法法院:泰國執政黨被解散    [02日 13:4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