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僅400多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12]

【文匯專訊】76歲的大屠殺倖存者嚴德鳳老人鼻子裡插著氧氣管,手指上夾著生命護理儀,眼睛緊緊閉著。她睡著了,不時發出微弱的呻吟聲。她的小女兒嚴志健告訴記者,老人的病危通知書已經下來了,由於藥物的副作用,老人常常會產生幻覺。

 除了病危的嚴德鳳老人,兩年之內,記者曾面對面採訪過的4位倖存者王金福、史家金、吳國治、蔡秀芳已相繼於去年過世。

 據瞭解,南京市在1987年首次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進行統計,記錄在冊的倖存者有1756名。1997年再次進行統計時,在世的倖存者只有1200名。2006年,大屠殺倖存者急劇減少到400多名。僅2006年上半年,統計在冊的倖存者中有27人去世。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援助協會昨日(1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目前僅存400多人。

 「2004年第一次認證大屠殺倖存者時,我們給179名倖存者發放了大屠殺倖存者證明。」江東門紀念館館長朱成山是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援助協會的發起人之一,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大屠殺倖存者援助協會是一個民間組織,2004年7月正式成立。協會成立的當年,認定了179名倖存者,第二年認定了169名倖存者,2007年又認定了20名,今年則認定了18名。今年認定的18名倖存者名單將上報給南京市民政局,納入民政系統的扶助名單。

 據介紹,新發現的這批倖存者來源渠道比較多,有的是媒體採訪中發掘出來的,有的是學術調查中新被證實的,有的是自己與援助協會聯繫後,經過調查取證,被確認的。這批倖存者和以前納入民政系統的300多位倖存者一樣,在1937年12月13日前後,身邊有一位或多位親人被日本侵略軍殺害。其中今年新發現的倖存者孫永春老人,有4位親人遭到日本侵略軍的毒手。

 「倖存者的數量已經非常少了。」朱成山表示,南京大屠殺已過去71年,當時的倖存者能夠活到現在的,最起碼也71週歲以上了,對他們的保護越來越緊迫。2006年6月起,援助協會對倖存者進行了定期援助,除了給特殊困難倖存者發放慰問金和生活補助款外,還報銷倖存者50%的醫療費。此外,這批得到協會認定的倖存者,還可以享受南京市民政部門每年1000元的生活補助。到目前為止,援助協會已發放71萬元左右的援助資金。

 「人證、物證,他們是活的歷史見證者!」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援助協會會長秦傑本人也是大屠殺倖存者,他表示,再過10年,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人證很有可能全部不存在了。大屠殺倖存者的保護和證言的搜集整理,已成為一項和時間賽跑的緊急任務。

 南京師範大學教授經盛鴻表示,大屠殺倖存者、慰安婦這些重要的歷史見證者,隨著時間的推移已越來越少。

 長期從事侵華日軍細菌戰研究的王選女士表示,侵華戰爭中有太多的歷史缺乏文字記載,歷史的還原只有依靠這些倖存者。倖存者對於歷史研究的意義不僅重大,而且受時間的限制,對他們的援助更為急迫。

1987年1756名 1997年1200名 2006年400多名 目前400多名

 對倖存者的援助越來越急迫

 吳秀蘭95歲分到一套廉租房

 95歲的大屠殺倖存者吳秀蘭,不久前拿到了南京市政府分給她的一套廉租房。現在,老人仍和以前一樣,和小女兒周美華一家住在夫子廟貢院街18號。她的那套房子正在準備裝修。

 周美華告訴記者,1937年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日軍突然開始轟炸中華門附近的房屋,24歲的吳秀蘭和三個女兒躲在旁邊的一條小河邊,一顆炸彈落在她們的身邊,年僅8歲的大女兒週五九和2歲的女兒周順娣下半身就被炸飛了。老人伸手摟過女兒,可是摟進懷裡的只有上半身。兩個女兒在這場轟炸裡一起失去了生命,老人的左腿也被炸斷了。臨死前,女兒手裡緊緊抓著一個糖餅對吳秀蘭說:「媽媽,這個餅……」

 多年後,喪女之痛仍在折磨著老人。老人一看到電視裡有戰爭鏡頭,就會拿起枕頭捂在臉上,還一定要女兒也捂上。由於年紀大了,她看到家裡的小玩偶熊,就以為是自己死去的8歲女兒,她把小熊緊緊抱在懷裡,把自己的衣服脫了包在小熊身上,一邊包一邊拍著它說「別怕,別怕……」

 今年10月19日,吳秀蘭分到了一套42平方米的廉租房,坐在輪椅中的老人喃喃地說「高興,高興……」

 今年11月,家住馬群石壩村的孫華貴向晨報投稿,他的這篇稿子名字叫《不該被湮沒的血案》。12月2日,孫華貴又帶著一張今年9月17日新頒發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證明來到晨報,向記者表示稿件中所寫的都是實情,「我父親就是大屠殺倖存者」。

 在孫華貴的陪同下,記者看到了他的父親孫永春老人。孫永春今年87歲,身體特別硬朗,耳聰目明。

 孫永春老人的命,是從71年前的屠殺場上撿回來的。老人回憶說,日本鬼子來了,他們一家從棲霞跑到當時的江寧縣麒麟鄉後庫村。一天下午,一隊日軍開進了後庫村,把全村男女老少都趕到打麥場上,將村裡12名青壯年單獨拎了出來,另一邊架起了機關鎗射殺他們。後來村民去料理後事,在死人堆裡救出了3個,埋了9個。在被埋的9個人中,有孫永春的小舅舅孫嘉良,當時他正好20歲;孫永春的堂兄孫永城新婚不久,也一同遇難。

 孫永春說,當年如果不是他長得瘦弱,也會和村裡的青壯年一同遭到射殺。他的命是撿回來的。

 1938年春天,局勢稍微平靜了一些。孫永春一家捧著親人的靈骨回到石壩村。

他們,是歷史的鐵證

 2006年至今,記者通過多方途徑,與55位大屠殺倖存者建立了聯繫,兩周前,記者再次探訪這些倖存者,瞭解到他們的最近情況。

 姓名性別年齡最近生活情況嚴德鳳女76在玄武醫院搶救,已下病危通知書,此前一直和智障孫子生活在一起。陳素貞女88身體很硬朗,耳聰目明,有退休金。仇秀英女78不久前由於高血壓住院半個月,現在和兒子生活在一起,有退休金。金秀英女79身體情況不錯,生活方面也比較滿意。李素芬女85身體比較好,和老伴生活在一起,老伴有退休金,生活馬馬虎虎。吳殿飛男83身體還好,和子女生活在一起。金寶華女75一隻眼睛看不見了,身體不好,已不能下地走路。錢福鏞男85身體還不錯,原來的住房被拆遷了,現在和二兒子住在一起。於湧瑛女80身體不錯,生活一般,有退休金。陳蘭卿女88身體還行,和女兒住在一起。劉庭玉男88有腦梗和心臟病,和女兒生活在一起。番志芳女82中年喪子,老伴今年1月去世,現和女兒住在一起。馬庭祿男75身體還行,生活自認溫馨,老伴殘疾沒有退休金,和兒子一家住在50平方米的房子裡。劉素珍女78身體還好,和女兒生活在一起。程銘政男85身體還好,有退休金。吳秀蘭女95低保戶,和女兒居住在一起,沒有退休金,生活較困難。楊永才男74身體還好,有退休金。劉興銘男74身體還好,和老伴生活在一起,有退休金。陳德壽男77身體生活都好,和老伴生活在一起,有退休金。沈淑靜女85有心臟病,每天要吃藥,自己一個人居住。孫富祥男94身體非常好,和兒子一家住在一起。熊秀英女82身體還好,和兒子住在一起。梅壽蘭女80和子女一起生活,有腿疾,不能行走,生活困難,沒有退休金。周秀華女88身體比較好,和兒子生活在一起。經智珍女80身體還好,生活安定,有退休金。沈宗海男81身體很好,和子女生活在一起,喜歡集郵,有60年的集郵經歷。佘子清男76身體還好,有退休金,和子女生活在一起,三代人住在50平方米的房子裡。李素雲女87身體還好,一個人居住,有退休金,定期有義工上門照顧。程福保男76有高血壓,軍隊退伍幹部,和兒子一起住,退休金較高。唐復龍男80安有假肢,和老伴一起住,有退休金。薛禮祥男79腦血栓,意識漸失,大量醫藥費沒有著落,生活困難。姚秀英女77身體多病,老伴今年11月11日去世,和女兒生活在一起。王恆男86身體還好,有退休金,生活一般。夏淑琴女80身體生活都很好。孫永春男87身體硬朗,和老伴一起生活,自己種了一片菜地,有固定生活費。王金福男912007年1月過世。蔡秀芳女862007年5月去世,此前和女兒生活。吳國治男902007年5月過世。史家金男822007年8月逝世,此前和老伴生活。

 另有駱中洋、姜根福、李如蘭、寇志剛、王振舉、馮金秀、謝桂英、張秀英、朱秀英、汪敏、劉家榮、繆庭華、鞠汝霞、薛玉娟、謝秀英、李米蘭等倖存者,因搬遷或電話停機保號等原因未能聯繫上。(來源:南京晨報)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僅400多人    [12日 12:47]
貴州廣電女副局長勇鬥3劫匪 身中9刀    [12日 12:25]
深圳一女老闆遭姦殺 拋屍廣深高速路邊    [12日 11:15]
成都向困難戶發消費券 每人100元    [12日 10:28]
女童向川震災區捐40元 母親將其毒打致死    [12日 10:28]
北京欠費KTV或被現場刪歌    [12日 09:00]
吸取孟買恐襲教訓 中國高度警惕東突威脅    [12日 08:45]
胡錦濤致信中國人權研究會    [12日 08:11]
燃油稅改今結束徵求意見 五大焦點詳解    [12日 08:08]
中方:薩科奇詭辯無助于解決問題    [12日 08:00]
武漢竟有條「黃泉路」 市長痛斥    [11日 22:19]
中方望中日韓三國能夠攜手應對金融危機    [11日 20:36]
外交部回應法駐華使館網站遭攻擊一事    [11日 20:24]
中央檢查組:金融危機對廣州衝擊不大    [11日 19:20]
中國前11月汽車產銷累計增幅均低於10%    [11日 18:52]
法駐華使館網站遭攻擊?外交部表態    [11日 18:03]
國家明年將安排農機具購置補貼資金100億元    [11日 17:54]
國務院常務會:高度重視農民工就業    [11日 17:51]
欠費者拖著兩名法警跳下六樓    [11日 17:06]
女記被拘案中案:晉檢察院多次違法    [11日 16: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