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莞部分女工為保飯碗突擊懷孕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12]

 【文匯專訊】「恭喜你,不但可以回老家過年,也不用擔心被公司裁掉了。」上週五的晚上,長安鎮振安路一家餐廳,七八個女工為即將離廠返家的女工趙小麗(化名)舉行歡送會。趙小麗已懷孕8個多月,前不久剛好獲廠裡批准休產假。大家為趙小麗高興的同時,彼此間也有一種異樣的離情別緒,因為,或許明年趙小麗生完孩子再來上班時,這會兒一起把酒的好友們可能已經被裁掉,再也難以相聚了。

 近段時間以來,隨著經濟危機的加重,東莞企業倒閉、裁員風潮越來越嚴重。不少女職工為了保住飯碗,借勞動法的保護,選擇突擊懷孕,意圖逃避公司的裁員。記者在對長安、寮步、道滘等工業區的女工調查後發現,這樣的情況今年確實比較多。作為經濟下行大環境下的小人物,女職工借懷孕保住自己的飯碗可以理解,可是,她們避免裁員的想法到底能否如願以償呢?

 網友熱議

 神來之劍:太有才了,可惜我不是女工,不然我也選擇懷孕,回家休息幾個月,等度過經濟危機再回來上班,一邊拿工資一邊在家過安穩年。不過我擔心過年回來工廠倒閉了。哈哈!

 我是母夜叉:這個主意倒是不錯,只是哪有那麼準啊?想懷孕就懷孕。何況現在經濟壓力這麼大,企業今天還生產明天說不定老闆就跑路了,還是安安心心好好工作賺錢吧。說不定等你懷孕了,企業已經不在了,想留可能都沒機會了。要懷孕也要找個好時機啊,去年生金豬寶寶的時候哪去了?你想讓孩子一出生就過苦日子?做爹媽的也該給下一代創造個好環境啊,一生下來小孩就挨餓,也太沒責任心了吧。

 美女蘇大大:其實這也很正常,有危機才會出此下策。我身邊有個姐妹去年都準備要孩子了沒要,今年經濟不好也得懷孕啊。雖然總體經濟形勢不好,但總不能經濟不好孩子就一直不要吧。生孩子還是順其自然,但也不要貪圖一點補償費。出來工作是為了賺錢,但如果工廠都倒閉了,估計你即使通過懷孕能留下,那又有什麼用呢?我覺得能跟工廠共度時艱最好。

 裁員潮下女工緊急懷孕

 在長安振安路附近的一家糖水店,臉色略顯蒼白的江曉芳(化名)落座後有些緊張,不時警惕地朝外張望,生怕被路過的工友發現。「斜對面就是我們的電子廠,上半年工廠訂單還很多,但7月開始便有裁員的消息流出,我好緊張,擔心自己會上裁員名單。」

 她大學畢業後一直在這家外資企業從事計劃工作,已經干了6年,對工資也比較滿意。「儘管我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但最終還是決定懷孕,這樣能更穩妥些。」她無奈地說。

 12人小車間3名女工當媽媽

 容貌清秀的阿雪來自湖北,是長安錦廈某外資製衣廠紙樣車間的員工,27歲的她言談間話語不多。「廠裡在不緊不慢地裁員,這難免讓人有些擔心。」她今年2月才進這家廠,入廠時工資已經很高,由於上司對她的工作不是太滿意,她壓力一直很大。「如果不是4個月前懷孕,像我這種新員工恐怕早就被炒了。」她說。

 阿雪稱,因今年經濟不景氣,在外貿公司工作的老公已離職回到了老家梅州。她說,生完小孩後將把孩子送到老公家撫養。「現在一個人在外,只能自己照顧自己,這完全是沒有辦法的事。」

 記者從阿雪口中得知,近幾個月,廠裡懷孕的女工不少,連她在內,其所在的紙樣車間的12名員工中,先後便有3人懷孕,其中兩人都已休產假。「即便在普工中,懷孕的女工也有好幾人。」阿雪說。

 付賠償金讓懷孕女工回家

 「實在沒辦法,我都不知道過年之後有沒有訂單,只能讓她回去了。而且即使她生完小孩後回來上班,我也擔心她還能不能像以前那樣專心工作。」道滘鎮小河工業區某企業老闆陳志斌說。他說的「她」是廠裡的前員工陳曉櫻,12月8日,懷孕挺著大肚子的陳曉櫻帶著老闆陳志斌給的9400元賠償金,準備回陝西老家。

 陳曉櫻告訴記者,陳老闆對員工很好。她原本沒計劃懷孕,可是從3月開始,工廠所接的訂單越來越少,不少員工被炒掉了。作為工廠裡的老員工,她也擔心可能丟掉已經干了4年的工作。後來和老公商量,她就有了通過懷孕留在公司的想法。

 陳曉櫻說,目前廠裡已有6個女工懷孕,而在此前,工廠一年裡都難得有一個女工懷孕。「她們嘴上不說,但跟我一樣,都是想借懷孕留在工廠。誰願意在這個時候被裁掉,一旦被裁,短期內是很難找到工作的。」陳曉櫻說。

 陳曉櫻當初想留在工廠,後來老闆給幾個懷孕的女工做工作,大家基本上都願意拿一筆賠償金,主動辭職回家。

 陳志斌告訴記者,裁員也是迫不得已。現在訂單很少,還有好幾筆款收不回來,明年工廠是否還能開工都是未知數,留這麼多工人養著壓力實在很大。「實際上是我虧了,但在目前公司還有一定實力的情況下,賠錢讓他們回去也好。」陳志斌說。

 懷孕女工每天多休1小時

 針對懷孕女工不宜長時間從事勞累工作這一特殊情況,位於長安的新科電子廠今年10月就制定了極富人情味的「特殊措施」:凡懷孕7個月以上的女工,只要提供正規醫院的證明,即可向廠方申請每天多休息1小時,並可享受所在部門不得安排從事夜班勞動和加班加點等優待。

 除此之外,凡有未滿1週歲嬰兒的女工,每個工作日可外出哺乳兩次,每次30分鐘,同樣不得從事夜班勞動和加班。(中新網)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東莞部分女工為保飯碗突擊懷孕    [12日 14:02]
快訊:人民銀行同韓國銀行建立貨幣互換安排    [12日 13:49]
中央向擔保機構注18億 紓困中小企    [12日 13:20]
內地有望年底或明年初發3G牌照    [12日 12:54]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僅400多人    [12日 12:47]
貴州廣電女副局長勇鬥3劫匪 身中9刀    [12日 12:25]
深圳一女老闆遭姦殺 拋屍廣深高速路邊    [12日 11:15]
成都向困難戶發消費券 每人100元    [12日 10:28]
女童向川震災區捐40元 母親將其毒打致死    [12日 10:28]
北京欠費KTV或被現場刪歌    [12日 09:00]
吸取孟買恐襲教訓 中國高度警惕東突威脅    [12日 08:45]
胡錦濤致信中國人權研究會    [12日 08:11]
燃油稅改今結束徵求意見 五大焦點詳解    [12日 08:08]
中方:薩科奇詭辯無助于解決問題    [12日 08:00]
武漢竟有條「黃泉路」 市長痛斥    [11日 22:19]
中方望中日韓三國能夠攜手應對金融危機    [11日 20:36]
外交部回應法駐華使館網站遭攻擊一事    [11日 20:24]
中央檢查組:金融危機對廣州衝擊不大    [11日 19:20]
中國前11月汽車產銷累計增幅均低於10%    [11日 18:52]
法駐華使館網站遭攻擊?外交部表態    [11日 18: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