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津市委常委皮黔生被雙規 曾兼四局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23]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報道,長達兩年多的傳聞終被證實。記者日前確認,原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皮黔生(副部級),因經濟問題被中央紀委「雙規」。這是繼原天津市政協主席宋平順(正部級)、天津市檢察長李寶金(副部級)之後,近兩年天津政壇「落馬」的第三位部級高官。

 記者獲悉,皮黔生被「雙規」其實是兩個月前的事情。早在今年8月底,皮黔生在美國花旗銀行工作的女兒皮曉萌,回國期間被天津市警方帶走。知情人士稱,有關方面正是從皮曉萌處獲得突破皮黔生案的線索。

 去年皮黔生被免職

 皮黔生事發早有端倪。2007年6月2日,中共天津第九屆黨代會召開第一次會議,曾連任兩屆天津市委常委的皮黔生,未出現在新一屆市委委員名單中。8天後的6月10日,皮黔生被免去濱海新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之職,新當選的天津市委常委苟利軍取而代之。自此,皮黔生從津門政壇消失。

 皮黔生被免職時,年僅56歲,正是「年富力強」,但有關方面並沒有依照慣例對其做任何安排。一位當地消息人士回憶,皮被免職後不久,在天津市委組織部的一次會議上,有關人士在談及皮黔生的去向時,特意用非常中性的「另外安排」作答,而不是常見的「另有任用」。

 「這種做法非常罕見,只能說明有關方面一直在調查他。」該消息人士說。

 一年多後,果然案發。

 涉嫌捲入霍津義案

 2007年3月9日,全國「兩會」期間,記者在京西賓館旁聽了天津代表團第二小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小組討論很熱烈,皮黔生作為天津團的全國人大代表位列其間,但幾乎一言不發,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

 中間休息時,皮黔生坐在走廊的一個拐角抽煙,整個人埋在煙霧裡。直到小組討論重新開始,他也沒急於回會議室。

 討論間隙,記者對皮黔生有過20分鐘的採訪。令人驚訝的是,對於他相當熟稔的濱海新區建設和櫃檯交易的話題,他不太願多講,幾次中斷談話;有時做手勢卻停在半空,放不下去。這同以前面對記者思維縝密、侃侃而談的表現判若兩人。

 自2006年年中,天津坊間已有皮黔生和他的家屬被調查的傳聞。而傳聞緣於天津開發區重要金融企業北方國際投資信託有限公司(下稱北方國投)的原董事長霍津義一案。

 2005年12月2日,霍津義涉嫌腐敗被中央紀委「雙規」,此後被移交司法。2007年10月10日,霍津義因犯貪污罪、受賄罪,被天津市二中院一審判處無期徒刑。霍津義不服,提起上訴。今年6月2日,天津市高院終審維持原判。

 霍津義1959年出生,比皮黔生年輕8歲。在天津開發區,皮黔生頗為賞識霍津義,二人關係之密切幾乎盡人皆知。「霍津義進去後,當時大家就預感,可能會牽扯到皮黔生。」一位開發區前官員對記者說。

 兩人的履歷顯示,從上世紀90年代初,皮黔生與霍津義就有間接上下級關係。到90年代中期,皮黔生擔任天津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後,霍津義出任天津開發區財政局局長,二人成為直接的上下級。

 2000年,在皮黔生升任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後,霍津義被委以重任,成為北方國投董事長。知情人士告訴記者,皮黔生對霍津義向來不直呼其名,而是稱「小霍」。

 由於目前皮黔生案尚在有關部門查處階段,其與霍津義案究竟牽扯多深,尚無定論。

 曾身兼四個局長

 2000年9月,身為天津市委常委的皮黔生,出任濱海新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集濱海新區黨政大權於一身。

 作為天津市經濟發展最快、財政收入最好的區域,濱海新區不僅是天津市的門面,也被視做「環渤海經濟圈」發展的領頭羊。皮黔生擔此重任,仕途頗為看好。

 當地一位資深媒體人告訴記者,十幾年前,皮黔生出任開發區負責人時,那裡還是一片鹽鹼地。上世紀90年代初,皮黔生在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助理期間,一度集開發區規劃建設、土地管理、房地產管理、環境保護等四個局長於一身,由此落下「皮四局」的綽號。其能力、精力可見一斑。

 上世紀90年代中期,濱海新區成立,範圍包括三個功能區外加一個新區,所有事務均由皮黔生打理。「皮黔生看上去思想開放,高調健談,言必稱洋務。」上述媒體人士表示。

 天津開發區一位前任官員表示,皮黔生任職時,是開發區經濟發展最快的時期。但該人士也表示,皮有些事情和關係處理得不是很好,其中用人不當最受質疑。皮所器重的霍津義比較能幹,但作風敗壞,是開發區公開的秘密。包括霍在內,皮重用的人接二連三出事:北方國投連續三任董事長都有經濟問題,或涉案被抓或聞風外逃;原開發區綠化辦主任張萬鈞,在接受天津市紀委調查期間自殺。

 記者獲悉,很長一段時間內,無論在天津市還是開發區,都有人不斷上告皮黔生。近幾年「兩會」換屆,皮黔生在天津市委班子的成員中,得票都不是很高。(王和巖)

 今年57歲的皮黔生,河南省商丘市寧陵縣人。他早年做過工人,當過兵。1978年2月,考入南開大學經濟系。四年後,皮黔生被分至天津市委辦公廳。

 皮黔生曾是天津的改革風雲人物。1984年8月,他出任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下稱管委會)研究室負責人。此後的23年,皮黔生在開發區歷任要職,先後出任開發區總公司經理、管委會主任助理、開發區總公司副總經理、管委會副主任、總公司總經理、管委會主任、市外經貿委主任、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天津市委常委皮黔生被雙規 曾兼四局長    [23日 11:49]
快訊:團團圓圓抵達成都雙流機場    [23日 11:43]
建造航母 國防部:將綜合各方因素    [23日 11:26]
向伊阿派兵?國防部:根據需要和可能    [23日 11:23]
周正龍「有麻煩」 司法部門已介入調查    [23日 11:21]
言行促進社會進步?范跑跑京城上崗    [23日 11:08]
中國擬建新警察部門打擊「黑手黨」    [23日 10:19]
「團團」「圓圓」11時許抵成都機場    [23日 09:40]
武漢市長痛斥政府浪費    [23日 09:19]
內蒙水利廳一局長被職工捅死    [23日 08:28]
湖南衡陽改革開放大會台下鼾聲一片    [23日 08:24]
溫家寶冒雨訪重慶:企業輕易勿裁員    [23日 08:06]
中國明日擇機發射「風雲二號」06衛星    [22日 22:31]
溫總在重慶考察瞭解農民工返鄉情況    [22日 20:25]
內地修刑法 加倍處罰財產來源不明罪    [22日 19:20]
英媒竟稱 昆明為「人質城市」    [22日 19:18]
聯合早報:「中國特色」擊退索馬裡海盜    [22日 18:22]
安徽一非法生產煙花爆竹點爆炸4人死亡    [22日 18:01]
西方媒體又炒中國向津巴布韋賣軍火    [22日 16:03]
溫家寶:地震時租外國飛機 刺痛我心    [22日 15:5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