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家寶冒雨訪重慶:企業輕易勿裁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23]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重慶12月22日報道,雖是隆冬時節,山城重慶卻湧動著暖意。12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冒著嚴寒到重慶考察,深入企業、社區、鄉村、水利工地,同工人、居民、農民親切交談,共商克服當前經濟困難、加快重慶改革發展的大計。

 溫家寶強調,當前,首要任務是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要採取更直接、更有力、更有效的措施,把中央關於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各項政策落到實處。

「老百姓的錢,每一分都要用好」

 21日上午,一下飛機,溫家寶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重慶市市長王鴻舉等陪同下,冒著濛濛細雨,沿著泥濘的山路,來到正在建設的觀音洞水庫工地。

 佇立在圖板前,溫家寶打著雨傘,聽取工作人員的介紹,仔細詢問工程建設、移民安置等情況。

 工作人員告訴總理,近年來,重慶市委市政府下決心籌集400億元,計劃用5年時間解決水利工程問題。這次擴大內需,為解決水利工程的欠賬提供了機遇。溫家寶聽後對地方的同志說:「這次擴大內需,要把改善民生特別是農民生產生活條件放在重要位置。就像這個水利工程,既解決市民飲用水,又解決農村灌溉用水,還促進經濟增長,一舉多得。」看到頭戴安全帽的工程監理人員,溫家寶說:「監理工作很重要。老百姓的錢,每一分都要用好,這是人民最關心的。」

 溫家寶指著插在山腰上的「百年大計,質量第一」標語牌,鄭重地說:「對於一項工程來說,有兩件事情最重要,一個是工程監理,一個是財務管理。要把好質量關,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修建一座安全的、讓人民放心的水庫。」

「挺起脊樑,努力轉危為機」

 溫家寶十分關心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形勢下重慶市企業的生產經營情況。21日上午,他來到長安集團汽車五工廠。

 在總裝車間,聽完企業負責人的介紹,溫家寶開口第一句話就問:「我最關心的是,金融危機以來,汽車工業遇到多大的困難?」

 長安集團總裁徐留平告訴總理,從今年11月開始,汽車銷售量開始下滑,預計12月和明年第一季度仍將下滑,汽車工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

 「我們自己一定要迎難而上,但也需要政府的幫助。」徐留平緊接著提出鼓勵微型車下鄉、開發新能源汽車等建議。

 溫家寶掰著手指頭說:「你提的這幾條建議,講了三個方面,一是擴大農村市場;二是希望政府支持發展小排量、低能耗轎車;三是加強自主創新,開發新產品和新品種。這裡,我想加上一條,就是要兼併重組,擴大規模,加快改革步伐。」

 溫家寶對圍攏過來的企業職工說:「汽車業產業鏈條很長,是我們應該大力扶持的重要產業。現在汽車業遇到了暫時的困難,我們要挺起脊樑,努力轉危為機。企業輕易不要裁員,要千方百計穩定就業。我們要把眼光放長遠,汽車業還是有發展前途的產業,因為中國有一個巨大的市場。要靠創新,靠改革,提高質量,降低成本。面對當前金融危機的衝擊,企業負責人要敢於承擔責任,企業職工要團結一致,共渡難關。」

 總理真摯誠懇的話語,激起了在場職工的強烈共鳴。一位職工大聲回應說:「對,我們要眾志成城。」

 車間外,擺放著10多輛企業開發的樣車。溫家寶興致勃勃地先後坐進4輛車的駕駛座,感受舒適與否,並詢問車輛的性能指標。

 力帆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規模較大的摩托車生產企業,擁有專利數千項。近年來,適應農村市場需要,企業加大研發力度,研發出不少農用新產品,受到農民歡迎。21日下午,溫家寶來到力帆公司,他讚揚企業面對金融危機迎難而上的精神,鼓勵他們從經營、管理、質量、科研等方面做出最大努力,加大自主創新力度,積極開發新產品,努力開拓新市場,迎難而上,逆勢而上,創新而上。

 溫家寶還來到西永微電子產業園,走進惠普全球軟件服務中心重慶分中心的大樓。看到這裡的年輕人朝氣蓬勃,意氣風發,總理十分高興。他說,人才是最根本的競爭力,越是經濟困難的時候,越要愛護人才。企業要珍惜人才,政府更要珍惜人才。他鼓勵企業加強自主創新,力爭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當年輕的研發經理黃楷介紹自己的團隊人才濟濟、向國際水平看齊時,總理對她說,那我也申請加入你們的團隊,大家一起努力。聽到總理幽默的話,大家全都笑了起來。

 在重慶期間,溫家寶還到重慶兩路寸灘保稅港區、重慶龍煜精密銅管有限公司、重慶渝德科技有限公司進行考察。

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關注民生

 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要關注民生,越要關心困難群眾,越要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22日上午,溫家寶來到重慶市謝家灣街道勞動三村,考察社區社會保障服務站並看望群眾。在服務大廳,溫家寶認真聽取工作人員的介紹,仔細觀看不斷滾動用工信息的電子顯示屏,詢問社區有多少低保戶,就業情況怎樣。離開服務站時,溫家寶叮囑工作人員要認認真真為群眾服好務。

 隨後,溫家寶來到社區14幢1層,走進76歲老人任國清的家,親切地聊起家常。他告訴任國清,中央已經決定明年還要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提高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提高優撫對象的撫恤和生活補助標準。老人聽了,連聲說好。他還叮囑隨行的部委負責人和地方幹部,要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資金投向民生,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

 面對世界金融危機的衝擊,今年大學生就業形勢十分嚴峻。溫家寶惦記著大學校園,惦記著大學生們。考察期間,他臨時決定前往重慶大學看望學生,給同學們加油鼓勁。總理的到來,使寧靜的校園頓時沸騰了。面對數千名學生,溫家寶鼓勵大家迎難而上,奮勇當先,在困難中茁壯成長,立志成才。要樹立信心,對未來、對祖國、對自己都要有信心。身為天下人,要為天下做事。要好好學習,頑強奮鬥,做有理想、會思考、能創造的人,義無反顧地把自己獻身於祖國和人民。

 21日晚,溫家寶主持召開會議,聽取重慶市委、市政府關於經濟社會發展和推進城鄉配套改革的工作匯報,對重慶市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溫家寶指出,做好明年的經濟工作,必須把扭轉經濟增速下滑作為宏觀調控的最重要目標,必須把擴大國內需求作為促進經濟增長的主要著力點,必須把推進結構調整和自主創新作為轉變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必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經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重慶市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統籌城鄉配套改革步伐,用新的理念和思路破解發展難題,轉變發展方式,把握發展規律,努力走出一條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道路。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溫家寶冒雨訪重慶:企業輕易勿裁員    [23日 08:06]
中國明日擇機發射「風雲二號」06衛星    [22日 22:31]
溫總在重慶考察瞭解農民工返鄉情況    [22日 20:25]
內地修刑法 加倍處罰財產來源不明罪    [22日 19:20]
英媒竟稱 昆明為「人質城市」    [22日 19:18]
聯合早報:「中國特色」擊退索馬裡海盜    [22日 18:22]
安徽一非法生產煙花爆竹點爆炸4人死亡    [22日 18:01]
西方媒體又炒中國向津巴布韋賣軍火    [22日 16:03]
溫家寶:地震時租外國飛機 刺痛我心    [22日 15:56]
原天津市委常委皮黔生被「雙規」    [22日 15:53]
跨區就業 個人養老保險有望轉移    [22日 15:45]
胡錦濤今日會見福田康夫(圖)    [22日 14:59]
傳周正龍翻案後被警察帶走 其妻否認    [22日 14:59]
廣藥「不缺錢」 否認百事洽購王老吉    [22日 14:56]
為俄羅斯女郎網上招嫖者入獄    [22日 14:52]
人大常委會審議社保法等8項法律草案    [22日 14:44]
08年震動中國的群體性事件    [22日 13:53]
浙江原副市長判刑6年 工資照領    [22日 12:30]
中國軍艦出征索馬里 先進軍備高調亮相    [22日 11:36]
人大常委會六次會議上午在京開幕    [22日 1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