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藥「不缺錢」 否認百事洽購王老吉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22]

【文匯專訊】據人民網報道:目前廣藥王老吉在母公司廣州藥業七家子公司中是龍頭,其利潤占母公司利潤總額約40%。

「廣州王老吉藥業有4億元現金,根本不缺錢,為什麼要談合資?」

昨天,就媒體稱百事可樂正和廣州王老吉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廣藥王老吉」)的擁有者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廣藥集團」)就合作事宜談判,百事可樂可能參股盒裝廣藥王老吉一事,廣藥王老吉母公司廣州藥業總經理施少斌向《第一財經日報》明確給予了否認。廣州藥業控股股東廣藥集團董秘龐健輝也表示,從未聽聞旗下公司有相關洽談事宜。

成美營銷顧問公司從5年前開始一直負責廣藥王老吉品牌與營銷策劃,該公司總經理耿一誠昨天也向《第一財經日報》否認廣藥王老吉與百事可樂合作的可行性。「2008年盒裝王老吉市場銷售額在13億~15億元左右,正處在年增長超過40%的高速增長期。股東對王老吉的業績非常滿意,這時有什麼必要向第三方開放合資?」

對洽購一事,百事可樂(中國)公司公共關係總監李玲也稱,一貫不對傳聞作出任何回應。

百事可樂一直有強烈意願開發中國傳統植物飲料。去年加多寶紅罐王老吉銷量超越可口可樂,成為國內罐裝飲料市場銷售額第一名,顛覆了碳酸飲料一統天下的局面,令飲料巨頭大為震驚。今年6月,百事(中國)有限公司市場總監麥偉堅接受本報採訪時首次透露,下一步將開發接近中國傳統的植物飲料。

「百事可樂如真要談廣藥王老吉會非常困難,因廣藥王老吉股權非常複雜。」華南飲料業資深人士稱,「香港同興藥業與廣州藥業各佔廣藥王老吉48%左右的股權,並列第一大股東,餘下少部分為職工持股。百事可樂要合資,要同興和廣州藥業雙方一致同意。目前廣藥王老吉在母公司廣州藥業七家子公司中是龍頭,其利潤占母公司利潤總額約40%。」

「香港同興藥業對廣藥王老吉非常看重,目前廣藥王老吉的營銷中心由港方主導,現任盒裝王老吉公司總裁曾經是紅罐王老吉的創業功臣。」上述資深人士稱。

雖然近年廣藥王老吉生產的盒裝王老吉年銷售額增長40%,但向廣藥集團租賃品牌的加多寶集團卻將紅罐王老吉年銷售額做到近100億元,盒裝廣藥王老吉還不到其15%,香港同興藥業兩年前就計劃將廣藥王老吉從廣州藥業中分拆出來,在香港獨立上市,後因廣藥王老吉另外48%股權由廣州藥業持有,涉及國有資產問題,一直未果。

不過,在高速增長的業績背後,廣藥王老吉謀劃上市的腳步並未完全停下來。廣州藥業某高層向本報稱:「與其與百事可樂合作,不如公司獨立上市。」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廣藥「不缺錢」 否認百事洽購王老吉    [22日 14:56]
為俄羅斯女郎網上招嫖者入獄    [22日 14:52]
人大常委會審議社保法等8項法律草案    [22日 14:44]
08年震動中國的群體性事件    [22日 13:53]
浙江原副市長判刑6年 工資照領    [22日 12:30]
中國軍艦出征索馬裡 先進軍備高調亮相    [22日 11:36]
人大常委會六次會議上午在京開幕    [22日 11:08]
北京電信今起放號189號段    [22日 09:46]
河北11條高速公路因大雪關閉    [22日 09:08]
國務院今將作應對金融海嘯報告    [22日 08:05]
周正龍:認罪時簽名「周正尤」    [22日 08:00]
西藏經濟艱難中保持了跨越式發展    [21日 22:24]
中國赴索馬里護航艦艇編隊組成曝光    [21日 21:24]
滬在建廠房倒塌 已致1死9傷    [21日 17:47]
內地首個飛行員辭職零賠付案「誕生」    [21日 17:44]
上海一在建廠房倒塌 6傷2被埋    [21日 16:23]
北京一家樂福開張 武警護航    [21日 15:40]
季羨林之子或告父親:爭的是理    [21日 15:22]
住牛棚食冷飯 二百華工滯留羅馬尼亞     [21日 15:02]
中國八大民主黨派設立中央監督委員會    [21日 13:3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