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八大民主黨派設立中央監督委員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21]

【文匯專訊】據法制日報報道:在過去的半個多月裡,中國八大民主黨派先後召開了中央全會。截至這一天,八大民主黨派本次中央全會先後都完成了各自使命———審議通過了本黨派《內部監督條例(試行)》以及中央監督委員會名單。這標誌著八大民主黨派集體開啟了內部監督之門。

有國內學者稱,民主黨派紛紛建立內部監督機制,標誌著中國政壇的反腐制度建設已經從執政黨擴展到參政黨,是「反貪防腐制度建設的重大突破」。

民主黨派集體動作

12月1日,民進、台盟、民革三個民主黨派率先召開本屆中央全會。全會上,三個民主黨派都有一項會議議程:審議中央監督委員會名單。

是巧合,還是「規定動作」?這項議程立即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媒體隨後發現,陸續召開全會的九三學社、民盟、農工民主黨、民建等民主黨派的會議議程上,審議中央監督委員會名單這一項也赫然在冊。

民主黨派要在年底前設立中央監督委員會的消息不脛而走。

半個多月過去,事情也慢慢變得明朗化———八大民主黨派都設立了中央監督委員會。

「各民主黨派成立中央監督委員會的動議已有很長一段時間。」農工民主黨中央組織部長肖燕軍14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從農工民主黨通過的《內部監督條例(試行)》來看,從黨內監督的指導思想、黨內監督的依據、監督的主要內容到黨員進行監督的責任和權利,都作出了具體的表述和規定。

該條例首先明確指出制定的宗旨是為了加強黨內監督;而黨內監督的重點則是各級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履行黨內職責的情況;其組織機構———中央監督委員會是黨內機構,對中央委員會負責。

具體內容包括監督的依據、重點、內容、職責、關於民主集中制、議事規則、幹部任免、重大事項決定和會員監督的責任、權利等。至於新成立的中央監督委員會,依照程序,一般由各民主黨派的主席會議提名,中央委員會全會決定。每屆任期與中央委員會相同。

中央監督委員會設主任1名、副主任1名、委員若干。各黨派中央監督委員會規模一般在7至11人左右,主任一般由各民主黨派中央常務副主席兼任,副主任由專職副主席兼任,其他成員在擔任政府和基層工作的本黨派中央委員中提名。

中央監督委員會實施內部監督,主要工作包括:考察各級組織和成員遵守各自黨派《章程》的情況,重點是各級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履行領導職務的情況;對各級領導班子的政治學習、談心活動、民主生活等工作進行檢查,並通過深入基層、處理來信來訪等方式和渠道做好內部監督工作等。

肖燕軍表示,就黨內如何開展內部監督這個問題,農工民主黨其實已經認真研究了一年時間。

2007年12月,農工民主黨召開了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這次會議上,除了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之外,另一重大的事項就是通過了《中國農工民主黨章程(修正案)》。

「去年修改章程時,就已在其中寫上了相關的內容。」肖燕軍稱。在這份新的章程中,第十八條明確提出「中央內部設立監督機構」。隨後,《中國農工民主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在2008年12月13日舉行的農工民主黨十四屆四次中常會上審議並獲得了通過。

「先有的條例,然後是委員會組成人員名單的一個草案,最後人員的確定是在這次農工民主黨的十四屆二中全會上敲定的。」肖燕軍描述了農工民主黨內部監督體系建立的整個過程。成立後的中央監督委員會辦公室下設在組織部,肖燕軍兼任該辦公室主任。

肖透露,在過去各民主黨派曾達成共識:完善內部監督機構,是加強民主黨派自身建設,特別是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的需要。經各民主黨派充分協商、交流,並徵求了中共中央有關部門意見後,在去年修改章程時,各民主黨派都將此寫入了自己的章程。

沒有對外監督職能

民主黨派一直是「愛國統一戰線的組成部分」,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參政黨。由於各民主黨派都有其所代表的社會群體,比如民進主要由教育出版領域人士組成,九三學社則以科技界知識分子為主,因此能夠反映多方面、多元化的意見和建議,故被賦予了與執政黨互相監督的重任,被視作是中共的「摯友」和「諍友」。

2007年11月,國新辦發表的《中國的政黨制度》白皮書中,曾這樣描述民主黨派與中共之間的關係:「各民主黨派能夠提供一種中國共產黨自身監督之外更多方面的監督,有利於執政黨更加自覺地抵制和克服官僚主義和各種消極腐敗現象。」

此次各民主黨派所建立的監督機制,僅屬於民主黨派的「內部監督」,與監督執政黨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多位民主黨派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特意強調了這一點。

「農工民主黨的中央監督委員會沒有對外監督的職能。」肖燕軍明確表示。

據她介紹,這個新設置的機構完全依照農工民主黨的章程來運作,委員會的7位委員都是農工黨的內部成員,主要的職責是「監督農工民主黨組織的領導班子」,看其在執行章程時是否存在一些問題,並不涉及到對違法亂紀的處理。

民建中央組織部長李世傑也表示,有了這個條例和委員會,並不是要民建到社會上去監督誰,它只是民主黨派內部的自我監督機制的一種嘗試。

「共產黨有黨內監督條例,這次出台的也是民主黨派內部的一個監督條例。」李世傑稱。

同為黨內監督機制,但民主黨派的中央監督委員會又明顯區別於中國共產黨的紀律檢查。肖燕軍強調,民主黨派內部監督雖然也涉及廉政建設,但重點卻是各級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履行黨內職責的情況。

長期研究反腐問題的專家、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明表示,任何組織內部都需要有內控機制,因為任何組織內部都不只是一個人,都有一個委託———代理的問題。「所以,無論是執政黨還是參政黨,內部的監督機制總是重要的。」

對此,各民主黨派內部也有十分清醒的認識,完善內部監督機制已成各民主黨派的共識。民進中央曾明確提出,要想把自身建設成為「適應21世紀需要的參政黨」,必須「加強自身建設,搞好內部監督」。

民建則是第一個提出構建內部監督體系構想的。早在兩年前,民建中央就已明確提出要制定會內監督的相關規定。這或許得益於民建中央宣傳部長孟孝中承擔了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的有關科研課題。

「我們一直都把這個問題當作重點課題來研究。」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袁廷華認為,在民主黨派內部建立完善監督機制非常有必要。

袁廷華指出,作為參政黨,民主黨派越來越多參與到國家政權當中來。而與權力接觸就有可能導致腐敗。在他看來,民主黨派的成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不是生活在真空裡」,社會上形形色色的意識形態、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念也會反映到民主黨派內部中來,也會危害民主黨派健康的肌體。而如何加強內部監督,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日漸成為民主黨派面臨的突出問題。

袁廷華認為,完善內部監督機制,是整個政黨建設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民主黨派建立中央監督委員會,是「向前邁了一大步」。同時,成立中央監督委員會,制定監督委員會工作條例,「是新形勢下執政黨建設和參政黨建設相互促進的重大舉措」。

民主黨派這一步邁開了,下一步如何走?接受記者採訪的多名民主黨派人士表示一切都在探索中,尚未有明晰的時間表。對此,袁廷華認為,我們應寬容一些,留待各民主黨派去探索出適合他們的模式來。他表示,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的科研有望在明年上半年拿出初步成果,料會對民主黨派的內部監督機制的完善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中國八大民主黨派設立中央監督委員會    [21日 13:39]
外交部:艦隊赴亞丁灣主要保護本國船舶    [21日 12:57]
最高法院提出司法改革十項任務    [21日 12:52]
內地首例機師辭職零賠付案終審判決    [21日 11:49]
廣東省政府:「事業單位人員提前退休」不實    [21日 11:16]
國務院發文:切實保護農民工權益    [21日 11:04]
4人手機傳「淫照」 點擊量逾8萬    [21日 10:59]
北京一家樂福開張 大批武警護航    [21日 09:56]
最高法規範自由裁量權 逐步統一死刑標準    [21日 08:36]
中央軍委:中國軍艦開赴亞丁灣完全合法    [21日 08:14]
國防部:三艘軍艦26日開赴索馬裡護航    [21日 08:05]
嫦娥一號衛星成功降軌至距月面17公里    [20日 22:07]
溫總看望大學生:我們把大學生就業放在首位    [20日 21:57]
中國決定派軍艦前往亞丁灣索馬裡護航    [20日 21:54]
俞正聲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一行    [20日 21:19]
慘劇!男子跳下35樓自殺 砸死無辜老漢    [20日 19:51]
廣州白雲區地陷 十多座樓房傾側損毀    [20日 17:31]
海口至台北包機直航首航起飛    [20日 16:55]
江西翻船事件致15人死亡 船主已被控制    [20日 16:52]
男子攻擊新浪網致其癱瘓500多分鐘被判刑    [20日 15:3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