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季羨林之子或告父親:爭的是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21]

【文匯專訊】據齊魯晚報報道,「季羨林藏畫流失」事件的舉報人張衡在10月24日就已向北京海澱區公安分局報案,稱有大量季羨林藏畫流入拍賣市場,這種現象很不正常。但是自報案至今已有近兩個月,警方始終沒有立案和聯繫他進行調查。針對這種情況,記者尋找到張衡報案時為他做筆錄的警官劉某瞭解情況。

劉警官表示,在北京地區,一般價值超過500元的(案件)就會立案調查、取證等。但「季羨林藏畫流失」這個案子為何沒按這樣的程序進行他個人沒法回答,「還是聯繫我們外宣部門吧……而且北大方面也很重視。」

您如何知道北大很重視?劉警官不置可否了。記者表示會去聯繫外宣部門,但是,劉警官表示,以前也有幾家媒體聯繫過。但目前還沒有一家媒體「撬開金口」。果不其然,一下午記者三次撥打了海澱區公安分局外宣部門的電話,但始終是無人接聽狀態。

同樣狀況,北京大學新聞發言人的電話,一下午總是沒人接。

本報記者訪季羨林之子季承:我爭的不是財產而是理

「季羨林藏畫流失」一事牽扯出來的紛紛擾擾中,季老獨子季承可謂首當其衝。記者一直和季承聯繫,希望他能接受家鄉媒體《齊魯晚報》的採訪。12月19日9時,記者如約來到季承工作單位的會議室。採訪約定9點,時間一到,雖然只有記者一人,他即表示不用再等其他媒體,「說好幾點就是幾點」,「媒體上已經談過的就不再談了」。

-說季老秘書她們都想把季羨林「據為己有」

記者:李玉潔和楊銳是不是北京大學派來的工作人員?

季承:她們都和北大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李玉潔的丈夫楊通方是北大教授,楊銳的丈夫吳志攀也是北大的。但是在我們家人看來,李玉潔是(通過)私人關係來做秘書的。

楊銳在我看來倒是像北大派來的,因為想通過她看望父親,她總是說「要經過北大同意」、「這件事要先向北大匯報」等等。包括我去找李玉潔要藍旗營鑰匙的時候,她說鑰匙讓楊銳拿走了,因為「她代表組織」。

記者:您對李玉潔和楊銳作為季老秘書的評價是怎樣的?

季承:李玉潔照顧父親是賣力氣的,但處理問題上也有不當的地方,比如不讓家人見面。她們都想把季羨林「據為己有」。

-說財產告父親也未嘗不可

記者:您曾經質疑季老對北京大學的捐贈,這是否代表要替季老反悔捐贈?

季承:不能說是「反悔」,而是希望捐贈合理、合法、合情。一來捐贈當時沒有明晰財產,二來沒有經過家人的同意,三來老人把東西全捐了,自己成為「光屁股一個人」顯然不合情理。

記者:您在媒體上也曾表示會考慮通過「司法途徑」。

季承:是啊,無路可走的時候只能訴諸法律。我想,我爭的不是錢而是理,告父親也未嘗不可,因為季羨林的財產已經不是錢的問題,而是保護文化遺產的問題。

-說父子關係矛盾產生有感情根源

記者:您願意談談1995年同父親鬧矛盾的原因嗎?

季承:網上有人猜測我們的矛盾是因我離異後和比自己小近40歲的保姆結婚。我可以明確地說,我們父子間的矛盾有著深刻的感情根源,而不是因為我再婚這件事。至於什麼樣的感情根源,我會在合適的時候寫出來。

記者:聽說您最近有了小兒子,他也很討老人喜歡?

季承:是的,他現在已經5個月大了,老人家很是喜歡,看見他時很高興。

記者:您現在和季老修復關係後,探視是否方便了?

季承:我現在有醫院的陪伴證,所以看望父親比較方便了,幾乎天天去,有時一天去兩趟。

季羨林前任秘書李玉潔稱184幅古畫,我都交給了楊銳

12月19日下午,記者前往北京301醫院的病房探望並採訪季羨林的前任秘書李玉潔。

記者:「季老藏畫流失」事件報道出來之後,您是否很意外?

李玉潔:我當時(交接時)交給楊銳184幅畫,這裡面沒有當代的,全是古畫。後來我就打電話給楊老師,我問那184幅畫還在嗎?楊老師說「在」,就掛了電話。我躺在醫院裡,並沒有親眼看見,但她告訴我都在。

記者:季老和兒子13年沒有見面,您知道是何原因?

李玉潔:這是季老的家事,我不便說。不過我以前是兩邊勸,一個說「他不主動來,就不要叫他」,另一個也固執,不肯低頭。

記者:您對「季老藏畫流失」的舉報人張衡的印象如何?

李玉潔:以前張衡對季老好,我在(當秘書)的時候,季老手上起水皰,張衡跑了好幾趟給季老送藥。我這個人就是這樣,誰對季老好,我對誰好。不過他現在的事情,我就不知道了。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季羨林之子或告父親:爭的是理    [21日 15:22]
住牛棚食冷飯 二百華工滯留羅馬尼亞     [21日 15:02]
中國八大民主黨派設立中央監督委員會    [21日 13:39]
外交部:艦隊赴亞丁灣主要保護本國船舶    [21日 12:57]
最高法院提出司法改革十項任務    [21日 12:52]
內地首例機師辭職零賠付案終審判決    [21日 11:49]
廣東省政府:「事業單位人員提前退休」不實    [21日 11:16]
國務院發文:切實保護農民工權益    [21日 11:04]
4人手機傳「淫照」 點擊量逾8萬    [21日 10:59]
北京一家樂福開張 大批武警護航    [21日 09:56]
最高法規範自由裁量權 逐步統一死刑標準    [21日 08:36]
中央軍委:中國軍艦開赴亞丁灣完全合法    [21日 08:14]
國防部:三艘軍艦26日開赴索馬裡護航    [21日 08:05]
嫦娥一號衛星成功降軌至距月面17公里    [20日 22:07]
溫總看望大學生:我們把大學生就業放在首位    [20日 21:57]
中國決定派軍艦前往亞丁灣索馬裡護航    [20日 21:54]
俞正聲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一行    [20日 21:19]
慘劇!男子跳下35樓自殺 砸死無辜老漢    [20日 19:51]
廣州白雲區地陷 十多座樓房傾側損毀    [20日 17:31]
海口至台北包機直航首航起飛    [20日 16:5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