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軍艦出征索馬里 先進軍備高調亮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22]

【文匯專訊】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12月26日,中國赴索馬里打擊海盜的護航海軍艦艇編隊出發上路。這支由南海艦隊的「武漢」號、「海口」號導彈驅逐艦和「微山湖」號綜合補給艦組成的艦艇編隊配備先進。其中,「海口」號配備有「中華神盾」系統,具有反彈道導彈能力,類似於美國的「宙斯盾」系統。

「金剛」來自南海艦隊

 此次海軍遠洋護航行動將由南海艦隊擔當「首發」,護航編隊由3艘艦艇組成,其中包括「微山湖」號大型遠洋綜合補給艦(887艦)1艘,以及「武漢」號(169艦)、「海口」號(171艦)導彈驅逐艦,這兩所驅逐艦與「廣州」號(168艦)、「蘭州」號(170艦)並稱南海艦隊的「四大金剛」。

 編隊的任務將是承擔保護亞丁灣、索馬里海域的中國船舶、人員安全,以及世界糧食計劃署等國際組織運送人道主義物資船舶安全的任務。

 近年來,亞丁灣、索馬里海域頻繁發生海盜襲擊、劫持過往船舶事件,中國籍或中資外籍船舶也多次被海盜劫持,海盜問題已成為一大國際公害。2008年,聯合國安理會連續通過多項決議,授權各國根據《聯合國憲章》第七章採取行動,在索馬里領海打擊海盜,索馬里過渡聯邦政府也呼籲各國參與打擊海盜。12月16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在安理會索馬里海盜問題部長級會議上發言表示,中國正積極考慮近期派軍艦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參加護航活動。

沿途將多次停靠他國港口

 此次海軍遠洋護航任務持續時間為3個月左右,艦艇編隊將途經南海、馬六甲海峽、孟加拉灣、馬爾代夫群島、阿拉伯海抵達亞丁灣、索馬里海域,直線航程接近6000海里。與以往外交性質的軍艦訪問不同,護航任務不僅將考驗中國海軍的遠洋部署能力,還將對艦艇編隊在陌生海域的情報獲取、通訊指揮、應急機動、國際協調、海上打擊能力等方面進行一次全面考驗。

 在遠洋部署方面,目前,中國海軍已經具備海上艦艇編隊「縱向」、「雙橫向」以及直升機垂直方向的補給能力,滿載排水量達到3萬噸的「微山湖」號大型遠洋綜合補給艦將為編隊提供堅實的後勤支持。2007年8月,海軍出訪歐洲艦艇編隊曾在印度洋上成功進行了航行中綜合補給。在3個多小時的航行補給中,「微山湖」號(887艦)順利為168艦補給了燃油、淡水和蔬菜食品,為艦艇編隊穿越印度洋進入紅海和地中海,完成遠航出訪任務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次為期3個月的護航行動中,中國海軍編隊還將適時在友好國家港口進行若干次停靠和補給,以滿足遠洋部署需求。

組建專門情報偵察分隊

 在情報獲取和通訊指揮方面,中國海軍編隊針對亞丁灣、索馬里海域的特殊情況,已經制定了一系列的預案。

 亞丁灣位於印度洋與紅海之間,是從印度洋通過紅海和蘇伊士運河進入地中海及大西洋的海上咽喉。整個灣區東西長約750公里,南北寬約250公里,總面積到達18萬平方公里。據統計,每年通過蘇伊士運河的船隻約有1.8萬艘,其中大多數要經過亞丁灣。

 為了準確獲取亞丁灣海域的情報信息,海軍抽調精幹人員和裝備專門組建了一支情報偵察分隊,同時,海上編隊還將與在亞丁灣海域巡航的美、俄等國艦艇建立協調聯絡機制,實現海上相關信息的互通與情報共享。

海軍陸戰隊隨艦遠征

 面對行蹤飄忽不定、以高速小艇作為作案工具的索馬里海盜,「海口」號「中華神盾」導彈驅逐艦上裝備的遠程導彈和大口徑火炮,顯然很難派上用場。為了應對可能發生的海盜劫持商船事件,海軍陸戰隊特種作戰分隊將隨艦遠征,「武漢」號、「海口」號導彈驅逐艦上搭載的數架艦載直升機將成為護航編隊搜索和打擊海盜的重要平台。

 中國軍事專家宋曉軍向《國際先驅導報》分析,因為這次執行任務的地點很遠,停留時間較長,選派的船艦需要的是遠洋能力和自我補給能力,一般來講都比較大,有比較好的住宿條件。但是我們派出的軍艦也不是專門為打擊海盜設計的,很多高精尖的裝備在打擊海盜方面不一定用得上,出兵索馬里的象徵意義多於實際意義。

邁出「海外維權」第一步

 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20日表示,中國艦艇將嚴格按照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和相關國際法執行護航任務,也願與有關國家的護航艦艇開展合作,必要時參與人道主義救援行動。在遠洋護航行動中,相關的國際海上合作與協調配合,將成為國際社會能否成功打擊海盜的關鍵。儘管此前中國海軍與美、俄、印等國進行過雙邊海上通訊、搜救等演習,但在亞丁灣陌生海況下開展實戰行動,將是中國海軍需要面對的一個重大挑戰。

 從不久前的中國海監巡視「釣魚島」,到即將開始的中國海軍遠洋護航行動,中國海上力量在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與海外利益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突出。

 對於中國海軍而言,面對日益拓展的國家海上利益,「遠征索馬里」僅僅是邁出了「海外維權」的第一步,在國際法框架下,維護國家海上戰略通道安全、實施護僑撤橋行動、參與海上軍備控制、承擔大國責任,將成為未來中國海軍和平時期非戰爭運用的重點領域。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聯合早報:「中國特色」擊退索馬裡海盜    [22日 18:22]
安徽一非法生產煙花爆竹點爆炸4人死亡    [22日 18:01]
西方媒體又炒中國向津巴布韋賣軍火    [22日 16:03]
溫家寶:地震時租外國飛機 刺痛我心    [22日 15:56]
原天津市委常委皮黔生被「雙規」    [22日 15:53]
跨區就業 個人養老保險有望轉移    [22日 15:45]
胡錦濤今日會見福田康夫(圖)    [22日 14:59]
傳周正龍翻案後被警察帶走 其妻否認    [22日 14:59]
廣藥「不缺錢」 否認百事洽購王老吉    [22日 14:56]
為俄羅斯女郎網上招嫖者入獄    [22日 14:52]
人大常委會審議社保法等8項法律草案    [22日 14:44]
08年震動中國的群體性事件    [22日 13:53]
浙江原副市長判刑6年 工資照領    [22日 12:30]
中國軍艦出征索馬里 先進軍備高調亮相    [22日 11:36]
人大常委會六次會議上午在京開幕    [22日 11:08]
北京電信今起放號189號段    [22日 09:46]
河北11條高速公路因大雪關閉    [22日 09:08]
國務院今將作應對金融海嘯報告    [22日 08:05]
周正龍:認罪時簽名「周正尤」    [22日 08:00]
西藏經濟艱難中保持了跨越式發展    [21日 2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