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聞回顧:大熊貓贈台大事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23]

【文匯專訊】23日,大陸同胞贈送台灣同胞的大熊貓「團團」「圓圓」終於抵達台北,長達20多年的大熊貓贈台「故事」終於有了圓滿結局。

 大熊貓是兩岸人民共同的國寶,深受海內外中華兒女和全世界人民的喜愛。多年來,大陸同胞一直懷有向台灣同胞贈送大熊貓的心願,許多台灣同胞也不斷表達能夠在台灣親眼目睹大熊貓風采的期待。

 1987年1月,全國台聯二屆三次理事會通過了劉彩品等理事提出的向台灣同胞贈送一對大熊貓的動議。同年4月,參加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六屆五次會議的台灣省代表團提議向台灣同胞贈送大熊貓,北京市動物園隨即表示願意贈送一對大熊貓給台北市木柵動物園。

 其後,台灣民間有關人士積極為大熊貓赴台而奔走,祖國大陸有關單位又多次表達了贈送的意願,還研擬了傳授飼養技術、代培飼養人員等相關配套措施。1990年初,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選定了一對人工繁殖的幼年大熊貓「陵陵」和「樂樂」,準備贈送給台灣同胞。

 然而,台灣當局先後以進口大熊貓不宜做展示觀賞、繁殖配對需要兩公四母以及大熊貓「非台灣物種」為由,多次拒絕接受大熊貓來台。

 2005年5月,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陳雲林受權宣佈,大陸同胞將向台灣同胞贈送一對象徵和平團結友愛的大熊貓。

 2006年1月6日,國家林業局宣佈兩隻贈台大熊貓遴選結果出爐,這是時隔近16年之後大陸方面第二次挑選出贈台大熊貓。1月28日,通過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一億多人次觀眾投票,「團團」「圓圓」成為兩隻贈台大熊貓的乳名。但其後,「團團」「圓圓」赴台再次受到民進黨當局的阻撓。

 2008年8月,台「農委會林務局」宣佈,經「熊貓項目審查小組」對台灣相關動物園的實地勘查和審查會議決議,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獲准接收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和「圓圓」。

 2008年12月23日,「團團」「圓圓」將入住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在經過一個月左右的檢疫期之後,它們有望在春節前後與台灣民眾見面。(來源:新華網)

  相關「即時港澳台」新聞
新聞回顧:大熊貓贈台大事記    [23日 19:50]
團團圓圓抵台 綠媒也不敢輕慢    [23日 19:00]
「團團」「圓圓」飛抵台北    [23日 18:22]
曾蔭權評分回升 危險信號解除    [23日 16:37]
港匯豐銀行經理怕被裁員欲跳樓自殺    [23日 16:11]
大熊貓專機下午起飛赴台    [23日 15:52]
扁回民進黨?蔡英文:嘿嘿嘿    [23日 15:08]
川人不捨大熊貓:像嫁女兒    [23日 15:00]
台北動物園盼團團圓圓在台生BB    [23日 13:24]
飼養員透露:圓圓是熟女 團團是調皮仔    [23日 11:54]
台鐵嚴重跳電 致3萬人行程延誤    [23日 11:35]
阿扁耍特權 逆向行駛惹「車龍」乾瞪眼    [23日 11:33]
香港迪士尼樂園將投資40億擴建    [23日 11:06]
特偵將再提抗告 力主高院自為裁定    [23日 10:30]
8點4分 台灣高雄發生5.2級地震    [23日 09:21]
團團圓圓赴台 歷時三年情未挫    [23日 09:04]
台檢方對陳水扁再度提抗告    [23日 08:34]
李登輝再發「台獨」言論 不忘踩扁    [22日 21:58]
收到釋扁裁定書 特偵組確定再提抗告    [22日 21:41]
桃園縣議會發大陸版月曆    [22日 19: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