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據推算A股股民08年人均虧損38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27]

【文匯專訊】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大盤從6124的最高點,最低跌到1664點,跌幅近70%,許多投資者被套牢,而那些在牛市中曾掘得一桶金的投資者,也體驗到了「由富到貧」的喜悲心酸。

 據廣州日報報道,截至10月30日收盤,滬市總市值為93565億元,流通市值為28073.17億元,平均市盈率為14.35倍;深市總市值為20646億元,流通市值為10367億元。  兩市總市值為11.42萬億元。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11月6日,中國石油以約7萬億元的總市值高調上市,使兩市總市值達到33.62萬億元。和中石油上市當天的最高峰相比,目前A股市值已經蒸發22萬億元。也就是說,從2007年11月6日起到2008年1030日,在241個交易日中,大盤每天蒸發913億元市值。

 據記者根據中登公司的數據推算,目前A股市場的股民約為5750萬戶,每個賬戶平均損失38萬元的市值,這也意味著A股市場的每一位投資者平均每天損失1577元。最有代表性的是,因為持有地產股損失超過16億元,最牛散戶「黃木順」也成最倒黴的散戶。

 「私募基金業只有兩個季節,夏天和冬天,根本沒有春秋兩季。」一位私募基金經理向記者表示。誰也不能否認,在經歷了兩年狂熱的大牛市後,突如其來的全球金融「海嘯」已將新興的陽光私募基金業拖進了誕生以來最漫長的「嚴冬」,生存,已變成了熊市中私募基金面對的首要問題。

 私募經理篇

 從千萬身家到抵押房產

 「你最佩服的趙牛人(化名)連房子都抵押出去了。」寒冬中廣州,朋友剛帶來的一則則私募基金業的「噩耗」卻讓人心底泛出涼意。幾天前,證券界最令人悲痛的消息來自於私募界:一位去年淨賺一千多萬的南京私募基金經理,在今年淨賠約千萬元後,殺死妻兒自己跳樓自殺。而此前業內最刺激的傳聞是:深圳一位知名私募基金經理,在繼前兩月經歷了客戶上門質問鬧事後,近期又被客戶打了。

 捨棄百萬年薪奔赴私募

 去年牛市最瘋狂的時期,私募基金經理這群二三十歲的意氣風發者,管理著動輒以億元而計的資金,點石成金,為投資者和自己創造著數以千萬計的財富,為投資者所膜拜,被冠以「金童」的美譽。而在2008年漫漫的牛市中,他們卻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現自己已身無分文。「只有在退潮的時候,才能看清楚究竟誰在裸泳。」

 2007年,大量公募基金經理奔赴私募業指望著「棄暗投明」。朋友口中的趙牛人就是其中的一員。2007年,他捨棄了百萬年薪、丟掉公募基金旱澇保收的「鐵飯碗」毅然下海,迅速在上海成立了一間投資公司,並在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內募集資金逾四億元。

 如同許多同行一樣,做一個在熊市中也能賺錢的投資高手,是趙牛人的一大夙願,但2008年適逢全球百年一遇的國際金融危機,我國則是三十年來經濟最困難的一年,趙牛人的私募之路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盡顯曲折。

 趙牛人雖然在股市重新衝向6000多點的喧囂中保持了冷靜,在私募資金開始運作的前幾個月,大盤跌幅超過10%的情況下,還取得了一定的正收益。但是,今年2月底、3月初,大盤跌破4000點,對全球金融「海嘯」威力的估計不足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讓趙牛人再也按捺不住大舉殺入建倉,而在接下來的振蕩市中,還保持了不低的股票倉位。

 如此過了一年,大盤已最低去至1600點上方,趙牛人管理的幾隻基金的資產已跌到了只有去年底時的一半。私募基金只有幫客戶賺了錢,才能獲取收益。趙牛人在今年虧損了50%,這也意味著今年他根本沒有收入,而且在未來一段時間,必須先將虧損的淨值彌補上,然後才能重新計提收益。

 顆粒無收一年倒貼數百萬

 不僅原來在公募基金三四百萬的年薪拿不到了,2008年趙牛人還將面臨著至少虧損一兩百萬元的尷尬境地。並且,趙牛人面對的遠還不止沒有收入、公司虧損的問題,按照一些私募產品運作的規則,趙牛人自己的身家也都押在了幾隻產品裡,基金虧損時,虧的先是自己的錢。「今年裁員、倒閉的私募基金公司身邊到處都是。」深圳一私募基金經理向記者表示。趙牛人雖然並未像業界所傳聞的身無分文,被迫清盤,但幾處房產已悉數抵押,「靠的只有這最後一搏了!」

 「這是一個不允許失敗的行業,沒有回頭路可走。」深圳一位私募老總感慨道。有業內人士斷言:「接下來肯定要死一批私募,能夠活過來的,一定是那些資金實力雄厚的私募。」

 回頭再看公募基金經理下海的職業選擇,就如同在6000點的高位上買了股票一樣。據說,幾位著名前公募基金經理「一夜白頭」、「腸子都悔青了」。「冬天來了,春天還遠嗎?」浪漫主義詩人雪萊在其《西風頌》如此吟唱,但不知私募基金經理的寒冬何時才是頭呢?

 樓市中介篇:好市壞市淡市熬過就是英雄

 「每一個市場發展的過程也是個人發展的過程,如果經歷了好市、壞市和平淡市,就能學懂在逆市中生存的方式」,從事中介行業6年的況斌經歷了去年底開始的樓市滑坡,看遍了身邊資產不斷縮水的例子,自己買來自住的房子一年間虧掉首期和一年的供款,卻仍然堅持在中原地產繼續地產銷售工作。他認為,市場只是正在經歷五六年前曾經歷的過程,能熬過這一段冰凍期的人將會是最後的贏家。

 超過1/3銷售離開中介行業

 況斌還記得,2002年、2003年時廣州樓市價格非常低,有的中介銷售只憑25000元的首期就買到了人生的第一套房子,但當時大多數市民的態度是「大把一手樓賣,買什麼二手樓」。

 「我覺得這一年來樓市只是輪迴到了當年的景況而已,只不過樓價基數不一樣了」,況斌認為,市場真正出現快速下降其實僅在近四個月中。去年10月份時他在市場前線只感受到樓價的持續微降,大多數業主或發展商仍咬緊牙關死扛。至今年六七月時,二手樓跌幅只有10%左右,一手樓跌幅15%∼20%。然而到了近三四個月,無論是發展商還是業主降價決心都很大,降幅很狠。

  相關「即時財經」新聞
據推算A股股民08年人均虧損38萬    [27日 21:17]
滬深股市流通市值一周「縮水」逾8%    [27日 19:02]
旅美金融專家預測「第二波」金融海嘯    [27日 12:31]
周小川:中國還有很大消費潛力可挖    [27日 09:47]
滬指早盤平開 深成指小幅下跌    [26日 10:22]
趁國際油價下跌 內地大量吸納原油    [26日 08:55]
利空頻現 滬指以六周新低度聖誕    [25日 21:19]
聯想集團否認楊元慶將離職    [25日 17:01]
權重股聯手做空 滬指四連陰收跌11點    [25日 15:27]
煤炭石油股領跌 滬指收跌0.61%    [25日 15:26]
肯德基中國市場大幅降價    [25日 15:24]
09年國內樓價或再降5%-15%    [25日 15:13]
IMF專家警告大蕭條再現    [25日 12:21]
滬指午收1863點 跌0.01%    [25日 12:09]
國際油價大跳水 直逼每桶35美元    [25日 11:28]
國美電器被剔除H股成分股    [25日 10:56]
滬指開報1865點 微漲0.1%    [25日 10:06]
農行股份公司明年1月掛牌    [25日 09:31]
08年A股或以震盪行情收官    [25日 08:59]
金融重挫 滬指三天挫近8%    [24日 19: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