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團團圓圓體重回穩 元旦起全吃台灣菜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29]

【文匯專訊】熊貓團團、圓圓到台一周,進食量一直達不到每天20公斤的標準,體重都有所減輕;台北市立動物園原本擔心是吃不慣台灣竹所致。不過,28日它們的體重開始回穩。園方決定改變台灣竹子與大陸竹子三比一的比例,明年元旦起以「台菜」全餐伺候。

 團團、圓圓體重止跌明年起全吃台菜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體重是判斷健康、適應的重要指標,台北市立動物園副研究員林華慶引述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王鵬彥的觀點指出,四川地震後,團團、圓圓被移置碧峰峽保育基地,氣候及食物沒有改變,僅居住欄捨不同,但移居初期也各瘦了2至3公斤。

 瘦一點不奇怪食量漸入佳境

 到台後,生活環境、食材都改變了,團團體重原本112公斤、下降3.6公斤;圓圓本來114公斤、下降3.8公斤,都在可接受範圍。

 台北市立動物園獸醫室主任張志華表示,28日供應70.72公斤桂竹、箭竹、麻竹、綠竹、嫩箭竹及水竹,其中大陸水竹僅佔一成,其餘均為台灣竹子。園方還首度加入台產黃金竹,為團團、圓圓添加更豐富的食材。

 團團、圓圓進食量已從來台最初的13.73公斤,上升到28日的18.75公斤。張志華指出,每日理想採食量為20公斤,目前雖然還有一段差距,但已讓工作人員振奮不已。每日採食量18.75公斤中,台灣竹約14.25公斤、大陸水竹約4.5公斤,台、陸竹比例約為三比一。

續吃川菜?園方意見分兩派

 張志華表示,大陸帶來的竹子約300公斤,如今剩不到30公斤。園方原本分成兩派意見,有一方主張繼續從大陸進口竹子,但管理員黃治、湯純香評估沒有必要一直吃四川家鄉味,且大陸竹子放久了會幹、老,口感大減。明年元旦起「台菜」全面上路。

 在精料食物進食方面,27日晚至28日一天,團團、圓圓各吃窩窩頭3.3公斤、蘋果約1公斤、紅蘿蔔1.7公斤,這些精料也為它們所鍾愛。

 在排便量方面,23至24日一早,團團、圓圓排便只有5.3公斤,28日排便已達16.7公斤,持續正常;體溫維持在33至34度之間。

 專家:適應沒問題吃比較「搞怪」

 台北市立動物園前任園長陳寶忠指出,以香港海洋公園、泰國清邁動物園的成功案例來看,他預測兩周內團團、圓圓即可適應移居它地的生活。他強調,熊貓像家中小狗一樣好養,唯一差別在熊貓吃竹子而已。

 陳寶忠表示,熊貓是「三好」、「三難」的保育動物,「三好」的優點是好憨厚、好養、好適應;「三難」是指發情難、配種難、熊貓自己照顧小孩難。

 有人認為熊貓對竹子「餓了就會吃」。陳寶忠說,不一定,熊貓對竹子很敏感,對味才會吃,不對味就是不吃,這方面很「搞怪」。

 台灣竹子專家陳溪洲則表示,熊貓真正的營養來自窩窩頭、蘋果、胡蘿蔔及甘蔗,竹子對熊貓來說營養並不高。但熊貓吃竹子就像牛吃草一樣,整天吃,台灣竹比大陸家鄉的好吃,只要拿不同的竹子給它們試吃,一定能找它們喜歡的竹子。

 陳溪洲說,大陸熊貓吃鋼竹、方竹、水竹、黑竹,類似台灣的桂竹。他分析,台灣適合熊貓吃的竹子包括綠竹、桂竹、觀音竹、長枝竹及箭竹。北投、陽明山一帶的箭竹因周邊為溫泉區有硫磺,他建議不合適讓熊貓吃,要吃箭竹,沿中央山脈周邊都有。桂竹產量穩定,採集遠離化工廠周邊的產品即可。

  相關「即時港澳台」新聞
團團圓圓體重回穩 元旦起全吃台灣菜    [29日 11:04]
邱毅:傳扁找人準備船讓陳致中逃亡    [29日 09:43]
陳水扁回籠?下午見分曉    [29日 09:41]
團團圓圓可愛 軟化李登輝的心    [29日 09:38]
越來越多鄉親同情撞癱吳淑珍的載磚工    [29日 09:37]
又過一「大考」 港30日恢復賣活雞    [28日 22:38]
扁二大難關 皆遇陳雲南    [28日 18:07]
陳水扁再被羈押幾成定局    [28日 18:04]
扁羈押重審 台北地院明午開庭    [28日 18:02]
馬政府首度召開大陸工作研習    [28日 17:58]
不能再瘦啦!團團圓圓食慾轉好    [28日 17:55]
港罷工地勤員工 今早聽取新方案    [28日 16:20]
兩岸農村科技發展研討會在京舉行    [28日 15:02]
大陸民眾有望明年五月喝到「台啤」    [28日 14:59]
葵涌驚現夫妻雙屍命案    [28日 14:47]
扁獲釋案重審 料最快明天開庭    [28日 14:43]
護送熊貓代表團離台 吳伯雄設宴送行    [28日 13:33]
陳水扁落入蔡守訓手中 邱毅樂看好戲    [28日 13:21]
李登輝也「淪落」為洗錢案被告    [28日 11:42]
被質疑逃亡串供 陳水扁再臨收押    [28日 09:4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