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富士康否認16萬員工北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30]

 【文匯專訊】「富士康集團所做的一切改變都是應客戶的要求。」昨日,富士康集團旗下富士康國際(02038.HK)有關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該人士否認了富士康計劃將深圳龍華工廠員工數從26萬人降至10萬人,並將16萬員工集體北遷至內陸城市工廠的傳聞。

 不過,《第一財經日報》從富士康集團內部瞭解到,雖然富士康深圳龍華工廠目前變化不大,但富士康在內陸城市的工廠還在快速擴張。10月22日,富士康集團總裁郭台銘還特意出席了江蘇淮安機場的奠基儀式,而在前一天晚上,郭台銘還對淮安市政府領導表示,富士康將繼續加大對淮安的投資力度,而且要使淮安的富士康項目比昆山、深圳等地做得更好、更大。

 據悉,截至10月,富士康集團淮安科技園區的員工總數已經超過1.6萬人,比一年前增加了1萬人。

 不可能北遷

 「深圳工廠沒有任何變化,如果一定要說變化,那就是員工加班可能比以前少了一些。」富士康集團有關人士表示,公司內部並沒有消息表明有16萬員工要北遷到內陸工廠。

 該人士指出,由於面對目前惡劣的經濟形勢,富士康集團下的每個事業群都是根據自己需求來調配人力,而這種人力資源的調配還要積極配合推動和促進落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國家政策。

 「富士康是做代工的,而全球的代工公司都不能自行決定在哪裡生產,一定要得到客戶的認可。」上述人士透露,富士康的客戶都是國際電子巨頭,這些國際電子巨頭不僅要看工廠,甚至還會指定在這工廠用哪一條生產線。目前國際電子巨頭集體遭遇金融危機,在這種形勢下,他們也盡量縮短供應鏈,加速庫存周轉。基於此,國際電子巨頭近期也在要求富士康調整產品的生產地點。

 「所有的一切都是基於客戶和市場的需求而改變。」上述人士承認,富士康在大陸某些工廠的確還在增員,但這不是一個此消彼長的必然結果。

 開源節流

 富士康集團應對冬天的措施雖然對外低調,但暗地裡卻十分快速。

 8月底,負責手機業務的富士康國際發佈淨利潤同比下滑56%的半年報。而在此前的7月底,郭台銘就悄然重新掛帥,對集團重要主管表示,開源節流是富士康現階段的經營策略,開源方面要做到選對客戶、選對產品,加強市場營銷以擴大市場佔有率,節流方面主要是提升效率,加強訓練、節省費用。郭台銘還要求集團各大事業群因地制宜分別提出對策和方案。

 富士康有關人士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也表示,目前富士康的重點就是想辦法提高現金周轉率,著重解決自身的庫存、應收賬款和閒置資產「三呆」問題,做好成本控制。

 最近出版的富士康集團企業內刊《鴻橋》第156期和第157期的內容表明,包括富士康集團副總裁盧松青在內的高管,從8月以來,一直在富士康大陸工廠落實郭台銘的開源節流的指示。截至9月,僅富士康PCEBG事業群就通過教育訓練使多能工比例超過50%,而其目標是全年節省人力約5000人。不過,這一數字並不是裁員的數字,而是指出效率提升的人力節省。

 但全球的經濟趨勢,還是超出了郭台銘的預期。台灣媒體報道,在12月考察美國經濟後,郭台銘於12月23日發出預警:「目前經濟景氣狀況比想像的還要嚴重3倍,最糟的狀況還沒有來。」郭台銘還表示,旗下富士康集團將進行全球性的人事精簡計劃,裁員幅度為3%~5%。

 不過,富士康集團大陸公司相關負責人並沒有證實郭台銘的上述發言,僅表示,富士康每個月都有員工流動,是一個自然調節。

  相關「即時財經」新聞
富士康否認16萬員工北遷    [30日 09:14]
石油類股領漲 歐股週一上漲    [30日 08:16]
商務部緊急通知 監測各地成品油流向    [29日 21:56]
雲銅原老總受賄1900萬被判無期    [29日 21:14]
港股成交創2年來最低    [29日 18:57]
滬指低開低收 微跌0.06%    [29日 15:55]
滬指午收1830點 跌1.11%    [29日 12:26]
石化雙雄開打價格戰 下一輪降價或臨近    [29日 11:58]
2008年六成股民虧逾七成    [29日 11:55]
權重股低迷 滬指跳水逼近1800點    [29日 11:08]
慘遭雷曼套牢 李兆基:我是冒牌股神    [28日 15:42]
四大指標撐起中國經濟良好基本面    [28日 12:23]
工行紙黃金價格異常暴漲 交易款項遭凍結    [28日 12:20]
據推算A股股民08年人均虧損38萬    [27日 21:17]
滬深股市流通市值一周「縮水」逾8%    [27日 19:02]
旅美金融專家預測「第二波」金融海嘯    [27日 12:31]
周小川:中國還有很大消費潛力可挖    [27日 09:47]
滬指早盤平開 深成指小幅下跌    [26日 10:22]
趁國際油價下跌 內地大量吸納原油    [26日 08:55]
利空頻現 滬指以六周新低度聖誕    [25日 2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