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行紙黃金價格異常暴漲 交易款項遭凍結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28]

【文匯專訊】昨天凌晨,中國工商銀行紙黃金價格出現異常,平時190元左右的最高中間價飆升到848元,漲了約3.5倍。有投資者趁機賣出紙黃金,「狠撈」了一筆。有網友稱此次異動為「聖誕夜大派送」,工行至少「送出」千萬巨資。因屬於非正常交易,在價格異常時段進行交易的相關款項已被銀行凍結。工行方面稱,出現報價異常的具體原因還未查清,相關交易等數據正在統計。 

賣150克狂賺12萬

 西安的張女士是工行紙黃金的一名投資者。昨天凌晨2點05分和2點06分,她以即時交易的方式分別賣出10克和140克紙黃金,成交價為843.6元每克,獲利126540元。

 張女士說,因為入行晚,她以為這是正常情況,非常欣喜。但很快,網上銀行就不能交易,她守盤到8點開市,最高價顯示都是848元,但資金卻被凍結了。

 遼寧的一名投資者說,因賬戶上的可用餘額不斷變化,一會兒負5000一會兒負4000,導致她著急用錢卻取不出來。

 昨天早上7點,在各大「紙黃金」論壇和門戶網站上,就有投資者發貼描述這一非正常情況。有網友戲稱此次異動為「聖誕夜大派送」,是「低級錯誤」。一些網友認為,此次「大派送」,工行至少「送出」千萬巨資,一些長期受金價下跌而被套牢的投資者紛紛解套。

短時異動後恢復

 北京的趙女士也是一名工行紙黃金的投資者。昨天凌晨2點09分,她接到工行發來的短信,稱其人民幣賬戶的黃金委託已成交,成交價格為187元,成交數量為10克。趙女士介紹,187元每克是她設定的委託交易價格,2點09分交易成功,說明價格異動已經結束。此時,距張女士發現價格異動僅4分鐘。

 昨天下午,工行新聞處處長謝泰峰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昨天凌晨,紙黃金交易報價系統出現短時異常,此後恢復正常。

 正常情況下,交易完成後,這10克黃金的錢應該已經到趙女士的賬戶上。但當她打開網上銀行時,卻發現賬戶上可用餘額僅為90多元,剩餘款項被凍結,且此前人民幣賬戶黃金的最高中間價竟為848元,這是根本不可能出現的。當她致電95588咨詢時,客服人員告知,昨天凌晨系統出現錯誤,具體情況還不知道。

相關交易將被取消

 投資者們認為,他們是正常交易,因銀行自己出現問題而凍結投資者賬戶,這個過程中的損失怎麼算?況且,這件事給他們心理上造成的落差非常大,希望工行方面給出合理的解釋。

 對此,謝泰峰稱,在非正常價格下進行的交易屬於不正常交易,根據賬戶黃金買賣章程和我國的法律,相關交易會被取消。但在取消之前,銀行會跟客戶溝通,做出說明,現在已經將價格異常時進行交易的相關款項凍結。當記者問到具體涉及投資者人數和金額時,他表示還不知情。

 截至昨晚9點40分,工行95588客服人員稱,已開始將異動交易前的款項返還客戶,委託交易的客戶已開始按委託交易價格反向充回。

 -律師說法凍結資金侵犯客戶權利

 北京華策律師事務所專職律師溫新明稱,這種情況下,工行可向法院提出申請,由法院執行對相關資金和賬戶的凍結或保全,工行本身沒有權力對相關資金進行凍結。即便工行不是凍結,而是採用其它形式導致客戶無法自由支配賬戶內資金的行為也侵犯了客戶的權利。相關的客戶可以估算自己的損失,收集證據,向法院起訴工行。

-鏈接·紙黃金

 紙黃金指黃金的紙上交易,投資者的買賣交易記錄只在個人預先開立的「黃金存折賬戶」上體現,而不涉及實物金的提取。盈利模式即通過低買高賣,獲取差價利潤。相對實物金,其交易更為方便快捷。

 工行開設的紙黃金業務叫做「金行家」。「金行家」業務是指個人客戶以美元或人民幣作為交易結算貨幣,在該行規定的交易時間內,按照該行報價,使用該行提供的個人賬戶黃金買賣交易系統,在櫃檯或通過網上銀行、電話銀行、自助終端等方式進行個人賬戶黃金買賣交易的業務。(來源:京華時報)

  相關「即時財經」新聞
工行紙黃金價格異常暴漲 交易款項遭凍結    [28日 12:20]
據推算A股股民08年人均虧損38萬    [27日 21:17]
滬深股市流通市值一周「縮水」逾8%    [27日 19:02]
旅美金融專家預測「第二波」金融海嘯    [27日 12:31]
周小川:中國還有很大消費潛力可挖    [27日 09:47]
滬指早盤平開 深成指小幅下跌    [26日 10:22]
趁國際油價下跌 內地大量吸納原油    [26日 08:55]
利空頻現 滬指以六周新低度聖誕    [25日 21:19]
聯想集團否認楊元慶將離職    [25日 17:01]
權重股聯手做空 滬指四連陰收跌11點    [25日 15:27]
煤炭石油股領跌 滬指收跌0.61%    [25日 15:26]
肯德基中國市場大幅降價    [25日 15:24]
09年國內樓價或再降5%-15%    [25日 15:13]
IMF專家警告大蕭條再現    [25日 12:21]
滬指午收1863點 跌0.01%    [25日 12:09]
國際油價大跳水 直逼每桶35美元    [25日 11:28]
國美電器被剔除H股成分股    [25日 10:56]
滬指開報1865點 微漲0.1%    [25日 10:06]
農行股份公司明年1月掛牌    [25日 09:31]
08年A股或以震盪行情收官    [25日 08:5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