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60閱兵準備工作已展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1-20]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解放軍總參謀部作戰部戰略規劃局副局長蔡懷烈20日下午向新華社記者證實,國慶60週年閱兵的準備工作已經展開。

 在當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蔡懷烈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週年之際將舉行國慶首都閱兵。

 據蔡懷烈介紹,這次閱兵涉及陸軍、海軍、空軍、第二炮兵部隊、武警部隊以及民兵和預備役,還將展示一些新型的武器裝備。參閱要素更加齊全,裝備類型更加多樣,兵種專業更加全面。閱兵遵循的主要原則是:重點展示中國特色武裝力量體系建設的成果,以軍隊力量為主,以國產現役主戰裝備為主。

 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研究員羅援少將認為,與以往歷次閱兵相比,這次閱兵將體現出四個方面的「新」:這是一個從機械化向信息化躍進的新時代,中國軍隊肩負「三個提供一個發揮」的新使命,參閱將士將身著07式軍裝展現出新面貌,受閱方陣中將出現大量國產新裝備。

 「這些『新』表明,我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已經提升到了一個新的水平。」羅援說。

 閱兵具有提升國民士氣、彰顯國家形象、展示國防實力等作用,舉行閱兵儀式是世界各國的慣例。

 「各國進行閱兵,往往都會亮出能夠代表軍隊軍事實力的比較好的『家底』。」羅援說,部隊與裝備的亮相,對外可以展示國家的硬實力與軟實力,對本國人民則是最現實、最直接的國防教育。

 「更重要的是,閱兵對於官兵的戰鬥意志和部隊戰鬥力的激勵是不可估量的。」羅援說,「戰爭年代是這樣,和平時期同樣如此。」

 新中國成立後,先後舉行了13次閱兵。

 1949年10月1日,中國舉行開國大典閱兵。作為受閱部隊陸軍師長,李水清率領1800餘人的陸軍方陣走過天安門廣場。

 他生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曾回憶說,參閱戰士們手中的槍械,大都是歷次戰役中收繳上來的戰利品。儘管挑了又挑,種類和型號還是參差不齊,有美式的、英式的、日式的。

 35年後的1984年國慶閱兵式上,當年的「萬國牌」已全部換為「中國製造」,當年的「小米加步槍」被反坦克導彈、火箭炮等現代化兵器所取代。中國戰略導彈方隊首次出現在受閱部隊中。

 1999年國慶50週年閱兵盛況空前。在這次被稱為「世紀大閱兵」的閱兵式上,改革開放新時期誕生的陸軍航空兵、海軍陸戰隊、武警特警、預備役等部隊第一次出現在受閱部隊中。參加閱兵的武器裝備,95%為國產新裝備。

 閱兵總指揮、時任北京軍區司令員的李新良說,這次閱兵創下了新中國閱兵史上兵種最多、方隊和車輛最多、二炮導彈亮相最多等多個「之最」。

 羅援說,新中國的13次閱兵,展示了人民軍隊在不同歷史時期的風采,組成了一部關於國家和軍隊發展歷程的高度濃縮的歷史。

 羅援還介紹說,閱兵通常分為三類:出征式閱兵、凱旋式閱兵和慶典式閱兵。「1941年蘇聯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的閱兵儀式屬於第一類,我國的國慶閱兵則屬於第三類。」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圖:秘魯閱兵式驚現中國坦克      [2009-12-10]
秘魯閱兵慶國家獨立188年      [2009-12-0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T34坦克首亮相俄紅場閱兵式      [2009-11-08]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厄瓜多爾閱兵 軍機當場墜毀      [2009-10-28]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