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達賴二哥自我定位達賴與中央「郵差」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如果他的名字不被提及,那西藏的當代歷史難稱完整。

 從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正是他借助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等國際力量,企圖對抗中央政府。然而,也正是他,在70年代末期,開啟了達賴集團與中央政府對話的通道。

 他就是十四世達賴喇嘛的二哥——嘉樂頓珠。年逾80歲的他,被境外媒體稱為「藏人中提倡與北京改善關係的最大支持者之一」。

 2月20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刊載了對嘉樂頓珠的專訪。在接受採訪時,他一再表示,「即便與中央政府看法不一致,我仍然要去與他們對話。這關乎雙方的共同利益,我們必須和平相處。」

 手錶一直保持北京時間

 美聯社認為,「嘉樂頓珠通過媒體傳遞的聲音,是對達賴流亡50週年紀念臨近的試探。」由於中央政府「先聲奪人」地將3月28日定為「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達賴集團異常緊張。《華爾街日報》報道稱,達賴與中央的對話已經被推遲到這個紀念日之後。「藏青會」則策劃了一系列支持獨立的集會。部分藏人的強硬態度,使得嘉樂頓珠憂心忡忡。

 1979年,嘉樂頓珠以私人身份訪問北京,並得到鄧小平的接見,雙方對話就此開始。2002年開始的雙方密集接談,達賴集團方面也是由嘉樂頓珠打的先鋒。如今,嘉樂頓珠背駝了,膝蓋也不靈便,但仍在呼籲達賴集團與中央對話。而在見完鄧小平以後,嘉樂頓珠手上戴了幾十年的老式手錶,就一直保持北京時間。

 立場搖擺不定

 事實上,嘉樂頓珠與中央政府打交道由來已久。早在1937年,他的弟弟被確認為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後,他就與當時的國民黨政府打過交道。嘉樂頓珠與蔣介石私交很好,多次與後者進餐。14歲時,嘉樂頓珠被當時的西藏攝政派往南京學習漢語,畢業於國民黨南京中央政治學校。直到現在,他依然能說一口流利的漢語。這在達賴集團中,極為罕見。

 據稱,國民黨方面曾想把他培養成「心向中央」的地方領袖。根據中國藏學出版社出版的《事實與真相——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其人其事》一書的介紹,嘉樂頓珠還曾是國民黨的黨員。1948年,他迎娶了國民黨將軍朱緩光的女兒朱丹。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嘉樂頓珠曾勸達賴喇嘛要進行土地改革,卻遭到達賴身邊人的反對。1952年,嘉樂頓珠取道山南地區流亡印度。7年以後,達賴從同一通道出走。

 根據嘉樂頓珠自己的解釋,他之所以出走,是「不想跟著藏人反對共產黨,也不想幫共產黨做事得罪藏人」。事實上,這從一個側面說明,他自己的立場搖擺不定。CIA和台灣當局都曾將其視為「反共」的重要突破口。

 自我定位為「郵差」

 去年,在接受《亞洲週刊》獨家訪問時,嘉樂頓珠首次透露了1979年與鄧小平會晤的情景。他稱,鄧小平對解決西藏問題的寬容政策,以及幾次力邀達賴喇嘛回國的真誠,都是他美好的記憶。達賴出走印度以後,就中斷了和中央政府的聯繫,而鄧小平會見嘉樂頓珠成為了歷史的轉折——雙方重新開啟高層接觸。

 嘉樂頓珠稱,他從未試圖用自己的觀點影響達賴喇嘛。他一直努力做的,只是把自己看到的真實情況全部告訴後者。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達賴推行「西藏問題國際化」,與中央政府的關係再度變冷後,又是嘉樂頓珠親自出馬,以個人名義回國訪問,再次敲開了達賴與中央政府之間關閉了多年的大門。

 然而,達賴集團謀求「藏獨」的做法只能導致談判的破滅,嘉樂頓珠這位「郵差」的立場也決定了他的作用微小。

 現在,嘉樂頓珠住在印度的一座小鎮上,那裡景色優美,但他說,這不是他的家。

西藏事件真相
      責任編輯:
達賴集團分裂活動出新花招      [2009-12-27]
阿沛-阿旺晉美勸達賴放棄「藏獨」      [2009-12-23]
統戰部:私人代表辯解 印證達賴撒謊      [2009-12-17]
達賴澳洲演講以氣候變化為幌子      [2009-12-09]
朱維群揭露達賴造謠詆毀中央行為      [2009-12-08]
達賴竟造中央接談代表的謠      [2009-12-08]
港媒:奧巴馬與達賴會面被推遲      [2009-11-28]
達賴下月訪新西蘭 總理拒見      [2009-11-18]
達賴「政治化緣」頻遇挫      [2009-11-11]
白宮證實奧巴馬將會見達賴      [200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