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龍永圖:中國沒必要推新刺激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18]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博鰲論壇開幕,秘書長龍永圖認為,中國及亞洲新興經濟體將率先走出危機。

 一年一度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昨日在中國海南博鰲開幕。本屆年會以「經濟危機與亞洲:挑戰與展望」為主題,將圍繞新興經濟體如何應對金融危機而展開。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及亞洲新興經濟體將率先走出危機,重新走上健康、快速的發展道路。

 建立更加平衡的金融關係

 本屆論壇的議題囊括宏觀和微觀經濟的諸多方面,包括對從資本到文化各個產業發展的思考。

 「金融危機開始改變全球金融力量的對比,亞洲很多持有大量外匯儲備的國家和金融比較穩健的國家,在全球金融體系的地位和份量在增加,西方國家對亞洲在金融上的依賴程度將增加。」龍永圖表示,因此現在是建立東西方更加平衡的金融關係的極佳時機。此外,中國、印度以及亞洲其他新興經濟體,也可以利用全球產業大分化、大改組的時候,找到自己新的發展機會。

 龍永圖認為,過度的金融創新如果缺乏有效的監管,最嚴重的結果將波及實體經濟。金融動盪也讓人們感受到金融開放與監管同步的重要性。如何加強金融監管,在開放與監管中尋求平衡,對於任何經濟體來說都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話題。

 多位中國部長將亮相

 在昨日下午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新聞發佈會上,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介紹,至少有十位中國政府的部長將在論壇上發表公開演講。

 龍永圖說,國際上普遍關注中國的發展問題,中國將在這次經濟危機中發揮重要作用,所以論壇組委會做了很大努力,邀請到至少十位中國政府的部長發表演講。「加上他們主持的早餐會,包括周小川行長、劉明康主席、中國證監會姚剛副主席等,從來沒有這麼多中國部長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自己的觀點。」此外,還有18位央企負責人,這超過了去年規模。

 「經濟刺激計劃已初見成效」

 龍永圖認為,全年GDP「保8」有希望

 國家統計局16日公佈了我國第一季度的經濟運行情況,各方關注中國政府是否會推出新一輪的經濟刺激方案。對此,龍永圖昨日表示,第一個經濟刺激計劃正在順利實施,投資規模是歷史上罕見的。第一季度經濟數據可以看出經濟刺激計劃已經初見成效。

 全年GDP「保8」有希望

 龍永圖認為,在當前情況下沒有必要一定要推出第二個新的經濟刺激方案,現在要做的就是把第一個經濟刺激計劃順利的推進,而且能夠有效、高效、高質量完成。

 談及中國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長達到6.1%,龍永圖說:「在全球經濟出現這樣重大下滑的情況下,我們還能爭取到6.1%的增長速度是很不容易的,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開端。」

 他說,目前很多企業還在大量消化過去的庫存,這是一段最困難的時期,如果到第二季度庫存基本消化完畢,中國的經濟發展速度將會加快。

 龍永圖預計,如果在第四季度實現經濟超過8%的增長,就會彌補第一季度6.1%較慢的增長速度。「總體來講,全年實現8%還是非常有希望的。」

 經濟發展動力依然存在

 「經濟上升週期的國家就像年輕人一樣,抵禦疾病的能力是比較強的,恢復也會比較快。特別是像中國及其他一些亞洲國家,內在需求比較旺盛,尤其是投資需求、消費需求都是比較大的。」龍永圖表示。

 他說,雖然金融危機給國際貿易造成了很大衝擊,但是各國促進經濟發展的內在動力依然存在。以中國為例,工業化和城鎮化是發展的兩大內在動力。根據中國目前的經濟發展階段,這兩大進程必定會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金融危機只是外在因素,一個國家的發展還要靠內在因素,如果它內在的發展動力還在,那外在因素對它的影響相對就要小一些。」龍永圖說,「我一直相信,中國經濟會在比較短的時間裡面遏制住下滑的趨勢,開始重新走向比較健康的、快速發展的道路。」

09博鰲亞洲論壇
      責任編輯:susan
「2009博鰲青年論壇」在港開幕      [2009-12-07]
龍永圖:2/3房子應由政府供應      [2009-11-15]
龍永圖:中國經濟發展三大趨勢      [2009-10-12]
龍永圖上海縱論金融危機和中國開放      [2009-07-18]
龍永圖:海西的發展對兩岸意義重大      [2009-05-18]
成龍博鰲「失言」風波:媒體斷章取義      [2009-04-21]
成龍博鰲言論遭抨擊 曾志偉幫忙打圓場      [2009-04-21]
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閉幕      [2009-04-19]
溫總博鰲演講:經濟危機與亞洲      [2009-04-18]
溫總再為中國經濟打氣:希望像明燈永不熄      [2009-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