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紫荊廣場升旗儀式慶回歸12周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7-01]    我要評論
                   

香港舉行隆重升旗儀式慶祝回歸祖國12週年。7月1日,香港特區政府在金紫荊廣場舉行隆重升旗儀式,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2週年。(新華社)

【文匯網訊】人群自發從四面八方向金紫荊廣場聚攏,他們手持國旗和區旗,似乎剎那間就將廣場充滿了。

 據中新網香港7月1日報道,這是個特別的清晨,歷史的指針在這一晨指向了香港回歸祖國十二周年的時點。十二年前,金紫荊廣場身後的香港會展中心曾是第一面五星紅旗升起的地方,而十二年後,另一場場面浩大的升旗儀式在這裡舉行。

 十二年來,舉辦隆重的升旗儀式慶回歸已在這座城市成為慣例。一如往年,矗立回歸紀念碑和「盛開」紫荊花的金紫荊廣場,回歸紀念日的清晨已是嘉賓滿席,紅毯鋪地。

 七時四十一分,沐浴著柔和的晨光,香港警察樂隊進場奏起了歡快樂曲,人們手中的旗幟開始迎風舞動,而升旗隊和護旗隊的到來,則讓人們的視線聚焦在一起。

 八時整,升旗儀式正式開始。連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內,在場的數千人均屏息凝視,舉首向著晨風中招展的國旗、區旗,莊嚴行注目禮。

 隨後,轟鳴聲中,特區政府紀律部隊及飛行服務隊出現在人們的視線中。兩架分別懸掛著國旗和區旗的政府飛行隊直升機,緩緩從空中飛過;香港紀律部隊的水警輪亦從海面徐徐駛過,場面進入高潮。

 紅色是今晨金紫荊廣場的流行色。不少平時喜歡素色裝扮的港人,此刻不約而同換上了紅裝,戴上了紅帽。在一層層聚攏的人群中,紅色衣角與紅色的國旗、區旗一起飄揚,慶祝回歸的「紅火心情」層層傳遞。

 清晨五時三刻即從新界趕向金紫荊廣場的秦瑞安今日便是一身紅裝。已是第三次在回歸日觀看升旗儀式的他表示,「每次觀看升旗儀式心情都很激動,但今年最為特別。今年香港雖然遭遇了金融危機的衝擊,但港人逆境自強,並沒有被傷到元氣,不少港人學會了在逆境中給自己打氣,今天看著冉冉升起的國旗和區旗,相信很多市民會更有心氣。」

 由於廣場容量有限,從內地趕來的李東未能佔據「有利地形」,只能在廣場的角落裡「聽」完升旗儀式全程。對於第一次來港旅遊的他來說,「在香港參加升旗儀式同樣有發自內心的自豪感」。

 天氣預報顯示,今天白天和夜間,香港晴間多雲,或有陣雨。十二年間,香港走過的長長晴雨路,期間甘苦交織,並不平坦。此刻的「東方之珠」,正經受著金融危機的磨礪,一如今日的天空,晴空有雲。

 從事教育行業的香港市民王雅雯表示,「很高興來金紫荊給香港過『生日』,以前外國記者寫『香港之死』,之後又說『香港晴天有雲』,香港回歸十二年了,與內地融合越來越緊密,雖然香港現在暫時有金融危機的陰霾,但我相信,這些挫折和考驗之後,香港一定會前途大好,陽光大好。」

香港回歸12周年
      責任編輯:馨瑶
台秘贈「國旗」謝美軍救災      [2009-12-15]
北京規定廣告亂用國旗國徽將重罰      [2009-08-23]
北京規定廣告亂用國旗國徽將被重罰      [2009-08-23]
印度老人欲在全身紋滿世界各地國旗      [2009-08-04]
河北景點拍電影掛日本國旗惹「民憤」      [2009-07-24]
美國白宮前將升起中國國旗      [2009-07-13]
中國駐荷蘭使館遇襲 「疆獨」分子焚燒國旗      [2009-07-07]
「國旗比基尼」亮相水立方      [2009-06-18]
美東灣一中餐館中國國旗遭竊      [2009-04-19]
懸掛美國國旗的貨船再遭索馬裡海盜襲擊      [200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