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達賴要「民選」接班人 西藏活佛:可笑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7-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新雜·單增曲扎活佛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達賴最近聲稱要「通過民主選舉」決定自己的「接班人」,這不符合藏傳佛教的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這種提法非常可笑。

 「在藏傳佛教的儀軌中,從來沒有投票選舉決定活佛的做法,達賴的這種提法顯得非常可笑,這裡面隱藏著政治目的,而不是出於宗教考慮。」新雜·單增曲扎說。

 他表示,在轉世活佛的認定上,藏傳佛教有嚴格的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候選活佛也應該得到當時政府的承認,只有這些條件都具備,才能認定是轉世活佛。

 「達賴這種迎合西方的論調,是披著宗教的外衣,幹著有政治目的的事。」他說。

 6月20日,在一段錄像中,達賴喇嘛表示,「海外流亡藏人」可以通過民主選舉選出「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治領袖,也可以經選舉決定是否保持宗教制度。

 達賴稱,在過去的四五百年間,達賴喇嘛都是現世的和精神的領袖,「對於那個時代而言,(政教合一)是有用的,但那個時代已經結束了。」

 「轉世活佛的認定是一件大事,不是任何人隨隨便便就能選出來的。」新雜·單增曲紮在談到一名被達賴認定的西班牙「轉世靈童」時說。

 今年6月,曾被達賴「認定」為西藏活佛轉世靈童的西班牙男子奧塞爾·伊塔·托雷斯向媒體透露了他幼年時的不愉快經歷,並表示目前自己已離開寺廟。

 「這說明達賴當時選的時候就沒有按照宗教儀軌,隨隨便便選出了一個『轉世靈童』,結果人家長大以後不願意了。」新雜·單增曲扎說,「我理解和尊重他(奧塞爾·伊塔·托雷斯)的選擇,他應該有他的自由。」

 今年59歲的新雜·單增曲扎於1955年被認定為西藏浪卡子縣新雜寺第十四世轉世活佛,去年當選為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今年3月,他率領由5名土生土長的藏族全國人大代表組成的全國人大西藏代表團出訪美國和加拿大,與當地政要、學者、僑界以及媒體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這是藏族全國人大代表首次用這樣的方式走出國門。

 「這次出訪使我親身感受到,很多西方人在西藏問題上對中國政府的攻擊,主要是因為對西藏的真實情況不瞭解而造成的。」新雜·單增曲扎說,「畢竟和達賴集團的宣傳比起來,我們的宣傳起步晚,也比較少。」

 「不過,邪不壓正。我們堅持正面宣傳,堅持把西藏的真實情況告訴他們,情況一定會改變。」他說,「西藏人民最想要的是穩定的西藏、是發展的西藏。西藏人民最不願看見分裂的西藏、倒退的西藏。」

 在談到對西藏青少年的教育時,新雜·單增曲扎表示:「一定要打贏這場青少年爭奪戰。」

 「藏族有句俗語,不知道過去吃過的苦,就感受不到如今的甜。經歷了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的人對新舊西藏的變化有目共睹。但現在的『80後』和『90後』都不清楚舊社會是什麼樣,很容易迷惑。因此,更應該從新舊西藏對比的角度對他們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讓他們瞭解現在的生活來之不易。」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後,老百姓分到了土地、房子和生產工具。對於他們的喜悅,新雜·單增曲扎至今記憶猶新。「許多過去沒有土地的人分到土地後,高興地睡在自己分到的土地上。」他回憶道。

 「中央政府對西藏的宗教政策是正確的,西藏人是有宗教自由的。西藏大街小巷隨處可見手搖轉經筒的信教群眾和家家都供奉的佛龕已經說明了一切。」他說。

 新雜·單增曲扎回憶說,舊社會沒有宗教自由,奴隸的兒子願意當喇嘛也當不了;舊社會喇嘛還俗要先被抽鞭子,然後被流放出去,而現在一切都不同了。

 對西藏文化已有30年研究的新雜·單增曲扎說,從建築風格、衣食住行等方面來看,漢、藏民族之間的聯繫密不可分。

 「只有西藏的好酥油加上內地的好茶葉,才能打出香噴噴的酥油茶。」他說。

西藏事件真相
      責任編輯:光光
達賴集團分裂活動出新花招      [2009-12-27]
阿沛-阿旺晉美勸達賴放棄「藏獨」      [2009-12-23]
統戰部:私人代表辯解 印證達賴撒謊      [2009-12-17]
達賴澳洲演講以氣候變化為幌子      [2009-12-09]
朱維群揭露達賴造謠詆毀中央行為      [2009-12-08]
達賴竟造中央接談代表的謠      [2009-12-08]
港媒:奧巴馬與達賴會面被推遲      [2009-11-28]
達賴下月訪新西蘭 總理拒見      [2009-11-18]
達賴「政治化緣」頻遇挫      [2009-11-11]
白宮證實奧巴馬將會見達賴      [200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