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舉行最大規模海上搜救演習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建國60周年大慶前夕,我國將在東海海域舉行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海上搜救演習,在參演力量、演習科目、指揮層次和技術保障等方面都將創下我國歷次海上演習之最。

 據新華網杭州8月24日報道,記者在24日浙江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演習定於9月上旬,由交通運輸部和浙江省聯合舉辦,將投入船艇35艘,飛機3架,參演人員千餘人,北京桌面演習和浙江實戰演習同步進行,歷時90分鐘。

 據浙江海事局副局長何易培介紹,此次演習的目的是展示中國海上搜救60年來的成果,檢驗中國現有海上搜救能力,提高中國海難搜救水平。此外,也是檢驗上海世博會安全保衛工作的一次海上綜合演習。

 據瞭解,演習模擬一艘載有368名旅客、22名船員的客滾船在寧波-舟山核心港區佛渡水道海域因主機故障,與一艘散裝化學船發生碰撞。客滾船發生火災,12名旅客跳海逃生待救;散化船發生「苯」洩漏,4名船員中毒,大量易燃毒氣,正向岸邊的春光鎮方向飄移。巨大災難隨時可能發生,客滾船數百名人員及沿岸數萬居民的生命受到嚴重威脅。

 根據演習腳本,海難發生後,在各級海上搜救中心精心組織指揮下,各搜救中心成員單位協同作戰,將展開一場聲勢浩大的「海、陸、空」生死大救援。除客滾船1名落水旅客死亡外,其餘落水人員全部獲救;受到「苯」危害的北侖春光鎮1.6萬群眾安全疏散撤離,特大險情排除。

 據瞭解,這是我國首次由多部委參與,中國海上搜救中心桌面演習和浙江實戰演習同步進行的大規模海上搜救演習。

 演習科目包括遇險人員轉移、中毒船員救助與化學品洩漏源處置,沿岸人員緊急疏散,落水人員搜尋救助,船舶消防滅火,參演力量檢閱等,創下我國歷次演習之最。

 指揮層級為歷次海上演習最多一次。從中國海上搜救中心的演習總指揮部到一線各指揮部,,總共設立了13個指揮層級。

 技術保障要求最高。此次「多部委、海陸空、北京、杭州、寧波」同步進行演習。演習時三級指揮機構及各演習點都要實現音、視頻實時雙向同步傳輸,尤其在海上實現信息傳輸,技術難度大,要求特別高。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馨瑶
空軍60周年空中表演推遲      [2009-11-12]
殲-10飛行表演迎接空軍60周年      [2009-11-02]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印度召開中國60周年研討會      [2009-10-08]
外媒熱議新中國60周年盛典      [2009-10-02]
香港十一慶祝活動安排      [2009-09-28]
周永康嚴查國慶安保工作      [2009-09-26]
港新聞界舉辦國慶60周年酒會      [2009-09-25]
澳門各界舉行國慶座談會      [2009-09-25]
香港明清繪畫展重現古蘇杭      [2009-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