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圖片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土星出現持續驚人高能雷暴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美國太空網報道,自1月以來,土星大氣層便醞釀一場猛烈的雷暴。天文學家宣佈,這場雷暴已經成為太陽系內可觀測到的持續時間最長的雷暴,打破此前創造的7個半月的持續時間紀錄。

 2007年11月至2008年7月,美國宇航局「卡西尼」號飛船對發生在土星上的另一場雷暴進行了觀測,這場雷暴也就是7個半月這一紀錄的創造者。

 當前發生的雷暴是「卡西尼」號自2004年7月進入土星軌道後觀測到的第9次雷暴。土星大氣層中的閃電放電放射出能量巨大的無線電波,「卡西尼」號所攜無線電波與等離子體波科學儀器(以下簡稱RPWS)的天線以及接收器能夠對這種無線電波進行測量。大氣層中無線電波的強度大約是陸上無線電波的1萬倍,它們來源於土星大氣層內發生的巨大雷暴,直徑在1900英里(約合3000公里)左右。

 在9月15日於德國波茨坦舉行的歐洲行星科學大會上,奧地利科學院的喬治·費歇爾將公佈對此次大雷暴的觀測結果。費歇爾說:「發生在土星上的雷暴不僅擁有令人驚異的能量和持久性,所放射的無線電波也可用於研究土星的電離層。電離層在雲頂上方數公里的區域環繞土星。無線電波必須穿過這個層,才能抵達『卡西尼』號,充當了探測電離層結構和不同區域電離程度的一個天然工具。」

 「卡西尼」號RPWS的測量結果證實了「旅行者」號飛船此前進行的研究。「旅行者」號的研究發現,土星陽面電離層的電離程度大約是陰面的100倍。通常情況下,土星上的雷暴出現在被科學家稱之為「風暴巷」的區域。這一區域位於土星赤道以南35度。

 費歇爾說:「為什麼會在這個奇特的區域發現閃電仍不完全清楚。水雲垂直對流是形成雷暴所必須的。在土星大氣層中,允許大規模水雲垂直對流的區域並不多,而這一緯度正是其中之一。此外,季節影響也可能是一個重要因素。『旅行者』號曾在赤道附近觀察到雷暴。既然土星已於8月11日穿過晝夜平分點,我們可能觀察到雷暴轉回近赤道緯度。」

 土星上是否發生閃電可以通過另一種方式證實。在8月25日上一次近距離飛越土衛六泰坦過程中,「卡西尼」號眼中的土星因為泰坦的影響變得模糊不清,這種模糊持續了半個小時,整個過程中並沒有觀察到閃電發生。費歇爾說:「根據『卡西尼』號拍攝的照片,我們可以知道土星上的閃電來自何處。『泰坦遮土』這個獨特的事件則是證實閃電發源地的另一個很好的證據。」(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天狼
北京滅門慘案嫌犯照片曝光      [2009-11-29]
中國空軍60載 裝備戰力飛躍      [2009-11-22]
奧巴馬訪韓 對李明博「拳腳相加」      [2009-11-21]
麥當娜陪小男友返鄉探親      [2009-11-10]
世界首例八腳海星現身英國      [2009-10-24]
四川發現長一隻腳怪蛇      [2009-10-06]
組圖 別了!閱兵村      [2009-10-06]
那叫震撼!老外拍中國大閱兵      [2009-10-05]
揭秘曾統治天空的遠古動物      [2009-10-04]
土星出現持續驚人高能雷暴      [200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