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圖片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空軍60載 裝備戰力飛躍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1-22]    我要評論
         

空軍裝備部部長魏鋼少將接受本報記者彭凱雷專訪

(本報記者彭凱雷劉越山劉凝哲、趙一存、李茜婷專訪中國空軍裝備部部長 魏鋼)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裝備部部長魏鋼少將在空軍建軍60周年之際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隨著世界新軍事變革進一步深化,軍事力量信息化建設向著更高級階段發展,空天領域既是各國和平交往的空間,也潛藏著複雜激烈競爭。「中國空軍建設以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使命任務要求為方向,貫徹積極防禦的方針,以維護國家安全、維護和平發展環境為目的。中國軍隊打擊侵略者,從沒有也不打算侵略別人。不計劃侵略中國的人,就不會認為存在『中國威脅』」。殲10、殲11以及空中預警機等國產主戰裝備的亮相,表明中國空軍武器裝備建設邁上新台階,作戰能力獲得顯著提升;但是空軍武器裝備是百年來世界軍事領域發展最快、競爭最激烈的領域,中國空軍仍面臨著更嚴峻的挑戰。

初步實現主戰裝備國產化

 新中國成立60周年慶典上,威武的空中梯隊閱兵令國人熱血沸騰。魏鋼少將亦難掩激動之情,多次強調參與閱兵的裝備都是中國人自己生產的。他回憶說,1949年開國大典時中國空軍的武器裝備全部是繳獲的。其後多年中國戰機又經歷了從進口到仿製,那種依賴別人、受制於人的局面是痛苦的。

 而今,空軍主戰裝備已經完全實現了國產化,特別是代表著世界先進水平、已在今年國慶閱兵亮相的空警-2000、空警-200、殲-10等新型裝備,我們都掌握了核心技術,使中國可以躋身世界航空大國的行列。身為空軍裝備部長,魏鋼正是為空軍裝備這一質的變化而心潮澎湃。

 談到近來亮相的國產先進機型,魏鋼談到:「國慶60周年空中閱兵的領隊機是空警-2000預警機,而德國、法國、英國、日本這些發達國家的預警機都是美國進口的,中國是國產的,而且一亮相就是兩型,這就充分說明了中國國家綜合實力的提升,由此帶來武器裝備的巨大變化!」

 魏鋼說,空中梯隊大閱兵是空軍攻防兼備能力的宣示。近年來,空軍全力推進武器裝備換代發展和轉型建設,空軍作戰能力得到質的提升。受閱的空警-2000、空警-200、殲-10等新型戰機已經裝備空軍部隊,並形成作戰能力,擔負起了戰備值班任務。整個受閱梯隊展示的殲擊機、轟炸機、殲擊轟炸機、預警機、加油機、教練機和各型直升機,表明空軍武器裝備已經形成完整配套的體系,能夠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類任務,守衛祖國的空天。

空軍裝備建設強調科學發展

 針對未來中國空軍對於殲擊機、轟炸機、加油機、運輸機的數量比例與發展側重,魏鋼以「科學發展觀」生動做答。他說,全國都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空軍裝備系統是在上級要求之前就主動展開學習,因為空軍發展速度快,尤其需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尤其需要貫徹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一個非常重要的思想就是統籌兼顧,統籌兼顧表現在你所管轄的事情就是要有一個恰當的比例關係。

 他表示,空軍武器裝備需要恰當的比例結構,這就是統籌兼顧。當然這種結構始終會處在調整狀態,「我認為會更趨合理,進攻的、防禦的,都會有一個恰當搭配。」當然現在的殲擊機,已經不是單純的防空概念,航空博物館裡的新型殲擊機就比過去的轟炸機打擊能力還要強很多。

中國藍天儀仗隊未來更開放

(本報記者彭凱雷劉越山劉凝哲、趙一存)飛行表演不僅是一項絢麗多姿的飛行活動,更是展現一個開放國度、一支強大軍隊的一種至尊無上的國家大禮。中國空軍今年的飛行表演被外界譽為開放度最高,對此魏鋼表示,中國的航空表演,從此前的對內不公開,到今年向社會、向國外開放,甚至從預演階段開始,媒體就進行廣泛報道,這意味著現在的中國空軍是一支開放、自信的軍隊,「我本人預言中國航空表演未來定會走出國門,但具體情況則不能斷言。」這是記者向及中國的航空表演會否走出國門時,魏鋼的回答。

 魏鋼表示,今年的表演應該是最開放的一次,對社會、對國外均有開放,世界30多個國家的空軍首腦亦前來觀看。

 魏鋼介紹,中國的空軍表演隊自成立以來,作為空軍儀仗隊承擔著國家禮儀迎賓的重任,最早則是為國家元首專機護航。此後進行的表演則大多為對內、不公開的。但隨著珠海航展、「2003年世界航空百年」、「2009中國航空百年」等活動的舉辦,空軍在一些城市進行的表演日漸開放。

 「一次成功的飛行表演,勝過打下一架敵機」,這是周恩來同志在1963年「八一」飛行表演隊成立之初提出的。40多年來傑出表現顯示,「八一」飛行表演隊沒有辜負中央的期望。據介紹,八一飛行表演隊現已成為與美國「雷鳥」、俄羅斯「勇士」、英國「藍箭」、法國「巡邏兵」等齊名的世界頂尖飛行表演隊。已先後為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300個代表團和元首進行了特技飛行表演,多次完成國慶閱兵、軍事演習等任務,成功率百分之百,被稱為我軍的「藍天儀仗隊」。

 魏鋼表示,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今年空軍在中國航空百年及空軍成立60周年之際,舉辦兩項大的慶祝活動向外開放,展示了空軍的開放友好的形象。我國空軍和國外的軍隊還是有著很好的往來關係的,比如說軍隊之間的來往和各種論壇、展覽會等等,我們也將與其他國家的軍隊保持這種互相交流的良好往來。

駁斥「中國威脅論」魏鋼暢憶歷史

(本報記者彭凱雷、趙一存)對於境外時有「中國威脅論」的雜音,魏鋼指出,和平友好的睦鄰政策是中國建軍的基本政策。他說:「我本人理解,空軍的建設還是以防範為主,如果(他們)不準備攻打我們,就不會擔心;只有預謀和我們作戰者,才會擔心,才會宣揚『中國威脅論』!」。

 魏鋼說,中國空軍組建後第一個對手是公認的世界最強的美國空軍,至今除了中國空軍還沒有第二家戰勝美國空軍,但是我們在朝鮮戰場上兩年八個月打敗了美國空軍。在航空博物館的展覽上可以看到,中國空軍擊中美國飛機330架,被擊落261架,參戰時美軍已在鴨綠江邊,兩年八個月簽停戰協定的時候在三八線,毫無疑問我們是打勝了。

 之所以能戰勝美國空軍,魏鋼說,一是憑藉著空軍戰士英勇頑強的精神,二是空軍的先進裝備,米格-15比美國的F86、F84要先進,我們武器不落後。前幾天我和王海老司令交談,他說當時美國也沒有經驗,因為噴氣飛機剛問世,美軍和我們一樣都是新手,剛剛接觸這些裝備。剛剛經歷了解放戰爭的我們,贏在了戰鬥精神和戰術經驗上。

 談到1964年越南戰爭時與美國第第二次交手,魏鋼說,當時美國先進的戰鬥機F-4、F-104、無人駕駛飛機來我國南方偵查搞摩擦,我們一共打掉其二十五架飛機。中國空軍和美國空軍第二次交手是25:1的戰果,這一次我軍是用的就是殲5、殲6飛機,包括創造了世界第一例打掉無人駕駛偵察機、第一例超音速空戰、第一例超音速編隊空戰的歷史。在航空博物館展覽的那架飛機就是1965年3月18號空十八師創造了世界第一例超音速空戰。

 候選女太空人觀展感覺回娘家(本報記者彭凱雷劉凝哲)中國航空博物館對外開放前,本報記者組一行受邀三次觀展,其布展的手筆與展覽內容,令人震撼。不少波音等大公司的高級人員與駐官使館參展後,亦嘖嘖稱歎。這樣出色的展覽,能否移師港澳和海外,作為展覽館的主要籌劃者與設計者,魏鋼笑言,「展覽規模太大了,有些困難呢!」

 魏鋼說,是次展覽舉辦地——中國航空博物館擁有世界排名第五、亞洲穩坐第一的規模,若要將全部裝備運走,「是很困難的。」當然,部分展覽去港澳展覽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需要國家的統籌考慮安排與審批。

 航空博物館對社會開放前,很多著名人士都前來參觀。本報記者最關注的是航天員有沒有來過。魏鋼透露,所有的太空人此前都曾到博物館參觀過,而且包括候選的女太空人!「他(她)們來博物館參觀時,感覺像是回到了娘家,很親切!」

實幹派少將乃航空史專家問候香港同胞

(本報記者彭凱雷)當175身高,黑紅臉膛,炮彈型頭、炮彈型身材的魏鋼,坐在面前,我們感到一種不怒而威的軍中氣場。能夠專訪中國空軍裝備部部長魏鋼,實屬幸運。

 60年國慶慶典以空警2000大型預警機為領隊機的機群通過天安門廣場,參閱裝備全為中國製造,魏鋼即是裝備管理的核心人物之一。專訪魏鋼前,本報記者參觀了亞洲最大的航空博物館,據空軍相關人士介紹,航空博物館此次展出的武器,從提綱、設計到布展均為魏鋼親歷親為。

 專訪中,這位滕州龍陽鎮魏寺村走出的、從部隊基層實幹起來的將軍,對空軍最新裝備發展的真知灼見自不待言,而對航空飛機發展的歷史如數家珍,原來是事出有因。彙編中國百年所有型號飛機資料的〈中國飛機全書〉,可謂一型不漏填補中國航空史研究空白,作為機械領域專家的魏鋼即是最主要的編著者。

 作為軍中裝備干將,我們邀請魏鋼題詞,他推卻了。陪同採訪的軍中人士講,魏部長實幹低調,題詞就免了吧。但他將這本〈中國飛機全書〉贈送給香港文匯報。翻閱此書,不難發現這本書斗膽稱為〈中國飛機全書〉不愧其名,內容包括清代、民國研製和進口的飛機,人民軍隊繳獲的飛機,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和生產研製的飛機,沒想到,中國台灣、香港、澳門地區的飛機亦盡列其中。

 魏鋼在國慶60周年慶典時亦親身感受到港澳同胞的愛國之情。他表示,國慶閱兵觀禮時他就坐在第二觀禮台,和香港代表團坐在一起,近距離地的感受到了香港同胞的愛國之情。他說,每一個新的方陣走過,身邊的香港代表團便歡呼雀躍,可以感受到他們是真的從內心深處為祖國的強大而生發出自豪之情。魏鋼今次再借本報轉達了對香港同胞的問候。

      責任編輯:
北京滅門慘案嫌犯照片曝光      [2009-11-29]
中國空軍60載 裝備戰力飛躍      [2009-11-22]
奧巴馬訪韓 對李明博「拳腳相加」      [2009-11-21]
麥當娜陪小男友返鄉探親      [2009-11-10]
世界首例八腳海星現身英國      [2009-10-24]
四川發現長一隻腳怪蛇      [2009-10-06]
組圖 別了!閱兵村      [2009-10-06]
那叫震撼!老外拍中國大閱兵      [2009-10-05]
揭秘曾統治天空的遠古動物      [2009-10-04]
土星出現持續驚人高能雷暴      [200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