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閱兵首場記者會在京舉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慶閱兵首場新聞發佈會23日下午在梅地亞國慶60週年慶祝活動新聞中心舉行。閱兵聯合指揮部新聞發言人高建國,向中外媒體記者介紹了這次國慶閱兵的目的意義、主要特點、受閱部隊和準備工作等情況,並回答了中外媒體記者的提問。

 高建國說,國慶首都閱兵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慶典的重要組成部分,有五大突出特點:一是參閱部隊體現了中國武裝力量體系的完整性。二是參閱單位體現了廣泛的代表性。三是參閱人員具有良好的政治、軍事素質。四是參閱裝備基本反映了中國軍隊現役武器裝備的整體水準。五是減少了參閱總兵力,增加了高技術和特種兵部隊,體現了當前中國軍隊機械化和信息化複合發展的特色。

 高建國介紹,參加這次閱兵的部隊有陸軍、海軍、空軍、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隊及民兵預備役部隊,分別從北京軍區、濟南軍區、南京軍區、廣州軍區,海軍、空軍、第二炮兵、武警部隊,解放軍四總部直屬單位,以及北京市等抽組。受閱部隊的主體是「80後」「90後」新一代官兵。

 高建國表示,通過這次閱兵,將向全國和全世界集中展示中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集中展示人民軍隊聽黨指揮、服務人民、英勇善戰的精神風貌和和平之師、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集中展示中國軍隊捍衛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強決心,進一步振奮民族精神,激發愛國熱情。

 高建國重點介紹了科學組織閱兵籌劃和準備工作的有關情況。他說,為了搞好這次閱兵,閱兵聯合指揮部充分借鑒國慶35週年和50週年閱兵經驗,參照國外閱兵的做法,精心籌劃設計,制訂了週密的閱兵實施方案和教育、訓練、管理、保障等10類準備工作方案,按照籌劃部署、基礎訓練、集中訓練、合練預演、正式閱兵和總結回撤等6個階段有序推進。

 高建國談到,各受閱部隊按照由低到高、由淺入深、逐步升級、逐級合成的原則,區分教練員培訓、單兵單裝單機訓練、單排面訓練、單方隊梯隊訓練、徒步方隊裝備方隊空中梯隊分別合練、閱兵整體合練6個步驟組織實施訓練。徒步方隊重點進行隊列訓練,裝備方隊重點進行等速等距標齊駕駛訓練,空中梯隊重點進行精準飛行訓練。目前,受閱部隊已順利完成預演任務。

 高建國表示,為保證閱兵準備順利進行,各受閱部隊注重開展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把閱兵準備作為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的大課堂,激發了官兵的緊迫感、使命感和榮譽感。參閱部隊還堅持以人為本,積極幫助受閱官兵解決實際困難,為受閱官兵提供了良好的訓練、工作、學習和生活條件。

 高建國特別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北京市委市政府和首都各界群眾對閱兵工作非常支持,在物資供應、道路交通、場地設置和綜合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為閱兵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證。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Machine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圖:秘魯閱兵式驚現中國坦克      [2009-12-10]
秘魯閱兵慶國家獨立188年      [2009-12-0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T34坦克首亮相俄紅場閱兵式      [2009-11-08]
厄瓜多爾閱兵 軍機當場墜毀      [2009-10-28]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印媒評中國閱兵 自誇印海軍更有實戰經驗      [2009-10-08]
閱兵互問:看見毛主席了嗎?      [2009-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