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99到09 中國軍隊十年「跨越」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據新華網報道,10月1日舉行的國慶60週年大閱兵,展示了中國軍隊令人耳目一新的建設成就。

 「變化巨大。」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在與1999年國慶大閱兵對比後認為,「與10年前相比,中國軍隊的變化接近了『脫胎換骨』這個層次。」

 這位教授說,無論是陸基巡航導彈、戰略核導彈、預警飛機這些引人注目的新裝備,還是各種新型火炮、坦克、戰車,都顯示出中國軍隊裝備水平正在向世界先進水平接近。

 從1999到2009:主戰裝備接近世界先進水平

 1999年國慶閱兵時,中國空軍最先進的戰機為從俄羅斯購買的蘇-27戰機,這是當時中國空軍唯一一款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第三代戰機。今天,隨著閱兵中展示的殲-10、殲-11等飛機批量裝備部隊,國產第三代作戰飛機已成為中國空軍的主戰力量。

 「預警機、加油機等特種飛機列裝,一系列新型空空、空地、地空導彈的出現,中國空軍正在形成完整先進的作戰體系。」空軍指揮學院教授王明亮說。

 此前,中國空軍已提出「空天一體」概念。

 閱兵式上展示了海軍的多型反艦、艦空、岸艦導彈和兩棲戰車。今年4月,中國海軍成立60週年的海上閱兵,展示了核潛艇等一系列技術上接近世界先進水平的新型艦艇。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宣佈,從發展理念、體制機制到政策制度,海軍正著手進一步推進轉型建設。

 自從1984年國慶35週年首次亮相閱兵式以來,備受關注的第二炮兵裝備方隊,向來是地面受閱方隊的「壓軸戲」。

 這次閱兵中亮相的導彈方隊共有5個。第二炮兵裝備方隊政工組負責人汪利平大校說,其中3個都是本系列導彈中的最新型號,「與10年前受閱的導彈相比,性能都有了明顯提高。」

 與上述3型新型號導彈相比,陸基巡航導彈方隊更為引人注目——這是中國陸基巡航導彈首次公開亮相。

「巡航導彈航程遠、精度高,能夠低空飛行、隱蔽突防,是中遠程精確打擊的一把利劍。」方隊長苟翼說,接收這型導彈以來,全旅在11次實彈射擊中,34枚導彈全部精確命中目標。

 誕生於1966年的第二炮兵部隊,是中國實施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作為地面方隊中的最後一個方隊,體型龐大的戰略核導彈方隊向來被認為是中國國防實力的顯著標誌。

 1984年,中國第一型戰略導彈在閱兵中公開亮相。

 「在戰略核武器建設上,我國走了一條完全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戰略核導彈方隊方隊長、二炮某旅旅長張光忠說,「與過去的同系列導彈相比,它反應更快,打得更遠,機動性也更強了。」

 國防大學教授李偉認為,這些導彈射程、任務各不相同,顯示第二炮兵部隊已形成了型號配套、射程銜接、打擊效能多樣的作戰力量體系,能夠全天候、全方位對多種類目標實施精確打擊。

 「可以說西方發達國家擁有的各類裝備,我軍基本都有了,而且不少裝備的性能達到或接近世界先進水平。」國慶前夕,國防部長梁光烈上將在接受專訪時表示。

 從1999到2009:裝備大「換骨」,軍隊「脫胎」忙

 國慶閱兵總指揮、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說,閱兵所展示52種型號的主要裝備,全部是國產裝備,其中絕大多數是首次出現在閱兵式上。

 幾乎所有的受閱裝備都是在近10年內全新研製或經過改良升級,這既標誌著中國軍隊的主戰裝備的現代化程度得到了空前發展,也意味著中國軍隊在這10年中新的戰鬥力生成正在呈現較快發展趨勢。

 在裝備方隊中第一個駛過天安門的99式坦克方隊,由北京軍區某集團軍部隊抽組。這支部隊曾3次參加國慶閱兵,每一次,它都代表著中國陸軍的最新發展:

國慶35週年,他們是摩托化方隊——早在1969年,這支部隊就實現了由騾馬化向摩托化的轉型,是解放軍中首批實現摩托化的部隊;

 國慶50週年,他們變成了機械化步兵戰車方隊——他們也是解放軍中首批實現機械化的部隊之一;

 本次閱兵,他們參加受閱的是第三代99式坦克——這是中國自行研製生產的最為先進的坦克,不僅具有強大的火力、機動能力和防護能力,更具有較高的信息化程度。

 「我們是軍隊現代化建設跨越式發展的一個縮影。」方隊長王喜富說,裝備這型坦克以來,全體官兵熱情高昂,使部隊在規定的時間前就形成了作戰能力。

 從10年前的上一次閱兵到今天,「轉型」和「跨越」或許是中國軍隊中最為熱門的詞彙。實際上,中國軍隊所發生的這些變化,正是這10年來整個中國經濟社會巨大轉型的一部分。

 「1999年中國的GDP不到9萬億元,2008年突破了30萬億元。」在海軍航空兵原政委單大德的眼中,中國軍隊的「跨越」,背景是有著13億人口的中國的整體「跨越」。

 1999年中國軍費首度突破1000億元,占當年國家財政的8.2%。2009年,中國國防預算為4806.86億元,占當年全國財政支出預算的6.3%。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舟說,雖然軍費數額有所上升,但直到2008年,中國軍費占GDP的比例還保持在2%以內,離世界平均水平4%還有很大差距。

 作為大閱兵的旗手,身著禮服的朱振華在第一個走過天安門廣場時顯得格外精神——

 2007年,迎來80歲生日的中國軍隊換上了系列新裝——除了在顏色、面料方面的變化外,新式軍服首次實現了「量體裁衣」。

 這是新中國歷史上最合身的軍服。

舉世關注中,14個徒步方隊、30個裝備方隊和12個空中梯隊,以精準的時間和空間間隔,通過北京天安門城樓前相距96米的東西華表之間。

 緊隨其後的,是數量更為龐大、從各個角度展示國家社會進步的一個個群眾遊行方隊。

 1840年,英國艦艇從海上打開中國的大門,拉開中國近代屈辱史的序幕。60年後,八國聯軍攻破北京,耀武揚威的侵略者竟然在紫禁城進行閱兵……

 從這次聲勢浩大的國慶閱兵式到展示國家騰飛現實的群眾遊行,人們很容易得出一個感受——中國人100多年來的「富國強軍」之夢,正在成為現實。

 而這個正在實現「富國強軍」夢想的大國,始終保持著對和平的追求。

 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自身利益作出的戰略選擇。2009年1月,中國發表的《2008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一如既往地強調,中國實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在戰略上堅持防禦、自衛和後發制人的原則。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Yao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圖:秘魯閱兵式驚現中國坦克      [2009-12-10]
秘魯閱兵慶國家獨立188年      [2009-12-0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金正日近日連續視察軍隊      [2009-11-30]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T34坦克首亮相俄紅場閱兵式      [2009-11-08]
厄瓜多爾閱兵 軍機當場墜毀      [2009-10-28]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印媒評中國閱兵 自誇印海軍更有實戰經驗      [2009-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