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際輿論關注新華社社長文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9年10月10日,世界媒體峰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峰會執行主席、新華通訊社社長李從軍發表演講。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華爾街日報》6月1日刊登新華社社長李從軍題為《構建國際輿論新秩序》的文章,引起國際輿論關注。一些境外媒體迅速進行了轉載或報道。對於文章提出的「媒體聯合國」概念,一些西方媒體人士認為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新理念」:一些發展中國家媒體人士則認為這一理念「鼓舞人心」。文章的發表同時在境內外網民中引起較大反響。

 美國主流媒體迅速轉引或報道《構建國際輿論新秩序》一文,特別關注文章提出建立「媒體聯合國」的理念;該文被評為全球媒體「當日五佳專欄文章」之首。

 美國主流媒體《大西洋月刊》下屬的大西洋新聞網站和美國之音電台網站6月1日、2日分別刊登報道,轉引介紹這篇文章。以引導推介當代「最重要新聞和思想」著稱的大西洋新聞網站還將這篇文章評為「當日五佳專欄文章」之首。

 大西洋新聞網站和美國之音在介紹該文觀點時說:文章中提出了創立「媒體聯合國」的概念,呼籲設立新的非政府組織來協調世界媒體。文章認為,國際傳媒的規則和實踐沒有跟上政治和經濟的變化,不公平和不合理的秩序阻礙了全球傳媒的可持續發展。因此,需要探索建立全球傳媒交流、協商的新機制,使其發揮協調甚至仲裁作用。

 大西洋新聞網站還報道說,文章建議將致力於進行公正報道、建立全球傳媒的「多贏」格局、在各種文化之間進行範圍廣泛的討論、推動加強媒體責任這四大要素納入媒體的新價值體系之中。文章以體育運動為例,生動地闡述了建立新的國際傳播秩序以扭轉發展中國家傳媒的邊緣化趨勢、促進國際媒體間良性互動的觀點。

 來自俄羅斯以及一些發展中國家常駐聯合國的媒體人士紛紛表示,文章就構建世界傳媒新秩序「提出了新觀點」,「具有很強的針對性」並「引發了強烈的共鳴」。

 俄塔社聯合國分社社長基基洛在致新華社的電子郵件中說,文章的觀點引起了他的強烈共鳴,他當天就將文章要點編成新聞稿進行了報道。他說:「這篇文章非常及時,切中要害。在當前國際新聞報道領域存在嚴重的不平衡與不平等狀態,這是公開的秘密。」

 基基洛說:「因此,李先生呼籲建立國際傳播新秩序,呼籲建立一個協調全球傳媒的機制。他的呼籲值得歡迎,而且有必要在合適的國際論壇中進行進一步探討。」他說:「中俄作為聯合國的成員國,應當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這一問題。」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杨阳
兩市小幅低開 造紙板塊領跌      [2011-06-07]
網傳殲20第十次試飛 強度增大      [2011-06-07]
中方近期兩度接觸利比亞反對派      [2011-06-07]
塑化劑對健康影響 要看攝入量      [2011-06-07]
教改綱要出台後 首次高考開鑼      [2011-06-07]
全國933萬學子今日高考      [2011-06-07]
河南一被蜱蟲叮咬患者在京死亡      [2011-06-07]
溫州通報「世襲招聘」三部門      [2011-06-07]
中方再次與利反對派進行接觸      [2011-06-07]
衛生部:少量塑化劑無礙健康      [201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