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恩被捕背後:美國設圈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東部時間2011年6月6日,美國紐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總裁卡恩在妻子的陪同下前往曼哈頓刑事法院出席提審聽證。CFP供圖

 卡恩案疑點眾多

 為什麼「陰謀論」總是圍繞著卡恩一案?根本原因是此案多少有些匪夷所思。

 要瞭解案件的眾多疑點,需要對案件本身進行簡單回放:5月14日,卡恩準備乘飛機離開紐約,前往巴黎,出席5月16日至17日召開的歐元區財長會議,討論歐債問題。離開前,卡恩入住的是紐約曼哈頓時報廣場附近的索菲特酒店。14日下午,酒店一名32歲的非裔女性服務員告訴警方,她以為房間住客已經結賬離開,於當天下午約1點進入卡恩的房間,結果卡恩全身赤裸著從浴室走出來,並對她進行了「強迫性侵犯」。這名女服務員隨後逃離了房間,並撥打電話報警。

 紐約市警方稱,卡恩在準備從紐約肯尼迪機場登機飛往巴黎前數分鐘,被紐約和新澤西港務局的相關負責人員帶下航班。警方稱,卡恩離開酒店前往機場時顯然十分匆忙,因為他把自己的手機以及不少個人物品都留在了酒店房間內。

 一名可能成為下一任法國總統的政治明星,一名國際經濟和金融體系三大支柱之一的掌舵人,難道不知道在法治社會中進行「強迫性侵」意味著什麼嗎?就在他即將成為法國總統候選人的關鍵當口,為什麼會犯下如此低級的錯誤,從而完全毀掉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卡恩在生活作風方面固然有劣跡,但為何會如此「急色」?服務員到底是自願還是被迫?這究竟是不是個圈套?

 在被捕之後,卡恩始終閉口不言。儘管紐約警方聲稱掌握卡恩性侵案件的確鑿證據,甚至有DNA這樣難以辯駁的「鐵證」,但卡恩的律師多次表示,卡恩將進行無罪辯護。雙方都如此「自信」,讓許多人覺得,卡恩案件的背後似乎有著不可告人的事情。

 一系列的疑點至今沒有可靠的解釋,涉案雙方都有一套對事實的描述,再加上卡恩的政治身份和前途,大量「陰謀論」的出台也就不難理解了。

 卡恩與美國不得不說的故事

 是否有「陰謀」,是誰的陰謀,現在都沒有可靠的證據。但卡恩與美國之間的關係,也是一個不得不說的故事。

 眾所周知,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這兩個國際金融體系中最重要的組織,行長和總裁由美國和歐洲把持。世行行長由美國人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由歐洲人擔任,已經成為一個慣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成立65年來,10任總裁均出自歐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是通過小範圍磋商等非正式投票方式產生的。其程序是:執行董事會24名執行董事均有權提名總裁候選人,然後由執董會成員對總裁候選人進行討論,當獲得多數執行董事同意時,總裁即當選。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當中,美國的投票份額高達17%左右,在總裁人選問題上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2007年代表美國的執行董事表態支持卡恩,隨後卡恩也獲得了來自日本、歐洲的執行董事的認可,由於美、日、歐掌握了絕大部分投票權和話語權,卡恩即告當選。卡恩擔任總裁後當然也投桃報李,與美國相當合作。

 從金融危機爆發開始,卡恩領導下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直對美國經濟政策相當「寬容」。美國拋出大規模的經濟刺激計劃、實行超低利率和量化寬鬆政策,在卡恩的解釋中,都是屬於幫助經濟復甦的必要舉措。儘管卡恩也承認,這些措施會有一定的副作用,但他仍然對美國的一系列經濟政策表示「理解」。

 卡恩對美元的地位也一直相當維護,儘管倡導國際貨幣體系的改革,但從2009年到今年,卡恩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的講話中,從來沒有過要把美國推下主導貨幣「神壇」的言論。今年年初接受採訪時,儘管美國國債已經高達14萬億美元,甚至連標準普爾公司也降低了對美元的信用評級,但卡恩堅持認為,2011年投資美元依然安全。他表示:「如果不是唯一的國際貨幣,美元也是最大的貨幣。在可見的未來,很難想像美元會成為在美國之外無人想要的資產。」他同時對美國經濟也充滿信心。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卡恩與美國的看法也基本一致。他多次表示,人民幣匯率「被低估」。



上一頁123下一頁

IMF新總裁爭位暗戰
      責任編輯:杨阳
美報:中國追趕美國的路還很長      [2011-06-08]
競選IMF蒙陰影 法女財長被訴      [2011-05-27]
IMF預報:「美國世紀」2016年終結 將被中國超越      [2011-04-26]
IMF新掌門爭霸戰 美坐觀虎鬥      [2011-05-25]
俄拒調停利比亞 法力挺反對派      [2011-06-08]
美報:中國追趕美國的路還很長      [2011-06-08]
歐盟官員抵朝鮮 評估糧食需求      [2011-06-08]
卡恩被捕背後:美國設圈套?      [2011-06-08]
報告稱全球共有核彈頭20500枚      [2011-06-08]
卡扎菲住所附近被炸 濃煙滾滾      [201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