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打黑市長王立軍:重慶打黑這3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2年,公安部春節晚會上,王立軍向觀眾敬禮致敬

山城打黑這三年

重慶是因水而興的碼頭城市,骨子裡有深厚的江湖文化背景。隨著西部大開發的進行,人、財、物大流動,而社會管理、不良行為的控制和防範機制卻不能相應跟上,一些黑社會性質的團伙開始劃分地盤、壯大隊伍,並逐步轉向商業化:高利貸、追債公司,建築行業的沙霸、石霸、磚霸,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的肉霸、菜霸……很多犯罪團伙還有了合法化的企業外殼,一些頭目甚至戴上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政治光環。那時重慶的治安案件每年在10萬件以上。

2009年3月,從遼寧「空降」到重慶的王立軍升任市公安局局長,掀起了一場足以載入重慶史冊的打黑風暴。拔除文強這一最大的「黑勢力保護傘」後,市人大代表、重慶渝強實業董事長、巴南區第二富豪黎強,重慶市江州實業董事長、渝中區人大代表陳明亮,重慶民營摩托車製造業的「大哥」級人物龔剛模,萬貫財務公司的陳坤志等陸續伏法……如今,重慶市民安全感指數達到95.89%,創歷史新高。

2010年2月,王立軍推動了重慶交巡警合一改革,讓坐辦公室的領導幹部到街上巡邏。在不久的將來,重慶主城區每天將有800—1000名交巡警在路上巡邏,任何一個地點出現狀況,警察都可在3分鐘內到達,出警、處置和施救能力將達到歐美國家的警務水平。 

今年兩會,王立軍首次以人大代表的身份亮相,井領銜提交了《關於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法〉,以嚴刑峻法懲治食品、藥品領域嚴重犯罪的議案》。這份並非公安領域的議案,體現了王立軍對民生的關注。

回家不愛用鑰匙開門

對於普通百姓,王立軍非常有愛心。他曾在執勤時撿了一個叫李濤的小男孩,本來可以把孩子交給民政部門,可他放心不下,將孩子帶在身邊,並自掏腰包送孩子上學。李濤管王立軍叫「二爸」,3個月後家人來認領也不願離開。一個叫孫芳的女孩,以優異成績考上了初中,可家裡沒錢供她上學,心裡特別悲傷,產生了自殺的念頭。這時,她看到《中國青年報》上刊登了王立軍的事跡,便給他寫了一封信。王立軍便以「黨群」的名義,每月給孫芳寄去50元錢,直到3年後孫芳中學畢業。

王立軍非常重視「充電」,在繁忙的工作中,完成了黨校、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東北財經大學高級管理人員EMBA班的學習課程,現在已經是教授、研究員和法醫專家了。他在錦州公安局成立了「警察文化沙龍」,還在食堂設了一個讀書角。在重慶市公安局大院裡,王立軍建了一條140米長的讀書長廊,用於警察讀書和休息之用。王立軍酷愛設計,設計過警用夾克和重慶市女交巡警紅雨衣。他設計的鐵嶺市刑警支隊辦公大樓,獲得了遼寧省美化設計優質工程獎。

網上有傳言說,王立軍的妻子、女兒被黑社會殺害了,實際並非如此。王立軍的女兒現已大學畢業,在北京工作。在鐵嶺上小學時,她的確因為安全的考慮而被迫轉學。妻子肖素麗和王立軍原是一個部隊的戰友,現在某市交警支隊工作。

多年來,王立軍養成了一個習慣:回家不愛用鑰匙開門。他一直覺得:「用鑰匙開門,那是住旅館。按門鈴,屋子裡有人開門,這才是家。那種感覺,那種情調,是絕對不一樣的。」



上一頁123

      責任編輯:Winnie
打黑市長王立軍 終結文強時代      [2011-06-16]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分管公安維穩      [2011-06-16]
王立軍任重慶副市長 力推打黑      [2011-05-27]
王立軍曝常開的士扮的哥察民情      [2011-03-14]
王立軍證實文強死刑前與其談話      [2011-03-12]
打黑英雄王立軍兩會劍指毒食品      [2011-03-12]
王立軍:重慶打黑保持常態化      [2011-03-08]
官報:中國會淪為低智商社會嗎      [2011-06-17]
豫濮陽化學品洩漏 上百家畜亡      [2011-06-17]
南海中國漁民 95年至今逾20人被打死打傷      [201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