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欲拉美印 菲越打錯算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美國和菲律賓「戰備與訓練合作」軍事演習於6月28日開始在菲律賓巴拉望島以東的蘇祿海舉行。除了菲律賓以外,美國還與孟加拉國、文萊、柬埔寨等國的武裝部隊開展「戰備與訓練合作」。演習中,美國海軍兩艘最先進的神盾級導彈驅逐艦「鍾雲」號和「霍華德」號,以及潛水救援艦都將參加在菲律賓西南巴拉望島附近海域舉行的軍演。

菲律賓軍隊則動用「邦阿西楠」號和「黎剎」號巡邏艦等裝備。下個月,美國還將與越南舉行類似的聯合演習,儘管美方稱其為「海軍交流活動」,菲律賓軍方也多次聲明正在開展的軍事演習與南海問題無關。那麼,事實是否果真如此,難道借助區域外大國的勢力就能在南海問題中分得一杯羹嗎?相關話題,記者採訪了軍事專家、國防大學教授王寶付。

美菲演習有明顯針對性

美菲雙方強調,這是一次旨在加強防禦關係的年度演習,菲律賓軍方稱此次演習與南海主權爭端無關。

王寶付認為,演習的時間和規模等信息已經清楚地表明了其具有明確的指向性。

此次演習儘管是例行性演習,但仍有明顯針對性。一是演習發生時間和地點有針對性。演習發生在蘇祿海附近,地點選擇和時間都非常敏感。南海形勢近段時間出現了很多情況,而美菲進行演習卻選在中國和菲律賓爭議海域附近,有特殊考量的。

二是演習課題的設置有指向性。這次美菲軍事演習不是像過去那樣應對非傳統的反恐、海盜等安全威脅,而是搶佔島礁和收復島礁,包括島鏈的封鎖演習等課題。

三是雙方使用的裝備具有特殊性。美軍投入的裝備,包括「鍾雲」號、「霍華德」號宙斯盾驅逐艦,都是最先進的裝備。而且,美軍海軍陸戰隊一部分兵力也參加這次演習。

綜合分析,美菲稱該演習不針對任何第三方,或者明確稱不針對東方。那就現在的特殊時間點而言,這兩者為何不取消這次演習呢,或者換個不敏感的地方呢?所以,此次演習不針對第三方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



123下一頁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小宇宙
菲緊抱美 向美軍提武器清單      [2011-07-02]
憑什麼美國物價比中國賤?      [2011-07-02]
前美國防部長稱削軍費大錯特錯      [2011-07-02]
標普威脅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      [2011-07-01]
菲媒責菲政府拉美國插手南海      [2011-07-01]
美前國防部長訪台 肯定台當局大陸政策      [2011-07-01]
威廉夫婦出訪 前往加拿大美國      [2011-07-01]
菲律賓外長訪華為總統打前站      [2011-07-01]
外交部:菲律賓外長下周訪華      [2011-07-01]
日媒:中國軍艦威懾射擊菲漁船      [201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