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談中國軍事介入朝鮮條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14]    我要評論
         

7月12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在平壤木蘭館會見並宴請在朝鮮參加《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簽訂50週年紀念活動的中國友好代表團團長、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圖為張德江向金正日介紹贈送給他的禮物。

日媒熱議「軍事介入條款」

據日本《讀賣新聞》7月12日報道,題:中朝就「自動介入條款」存在溫度差,文章摘錄如下,

中朝11日迎來兩國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簽訂50週年,雙方派團互訪,相互確認「世代相傳」的友誼。

然而有跡象顯示,關於條約「自動介入條款」的有效性,中方模稜兩可,與依仗中國的朝方之間存在一種微妙的溫度差。

該條約第二條規定:「一旦締約一方受到任何一個國家的或者幾個國家聯合的武裝進攻,因而處於戰爭狀態時,締約另一方應立即盡其全力給予軍事及其他援助。」

朝方試圖重申此項條款,使其成為一種「抑制力」。一位中朝關係人士稱,這對中國來說已成為沉重負擔。

不過中方也認為, 「此條款的確具有一定的抑制力,使駐韓美軍等不會輕易進攻北朝鮮」。

關於該條約的有效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7日的記者會上不置可否,僅表示要努力發展中朝友好關係。

中國今後對自動介入條款的有效性仍將保持曖昧,並在經濟技術合作等各領域彰顯中朝蜜月關係,以維持對北朝鮮的影響力。

據日本《朝日新聞>7月12日報道,在國際上不斷崛起的中國和因核計劃備受孤立的北朝鮮,思路上的差異日益鮮明。

中國奉行獨立自主外交政策,公開立場是「中朝間不存在軍事同盟關係」。

雖然《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中存在軍事介入條款,但北朝鮮2006年舉行第一次核試驗後,中國就陸續有學者認為有必要對此內容予以修正。

北京的外交人士說,即便有條約在先,沒有「道義」的參戰在國內和國際上都無法獲得理解。

而另一方面中國也十分擔心北朝鮮爆發戰爭。韓國總統府官員說:「這次50週年慶典看起來就像是北朝鮮一個人在歡鬧,中國的立場已在一點點地發生變化。」

據日本《每日新聞》7月12日報道,對中國來說,《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的意義在於牽制美國,穩住北朝鮮。中朝兩國想法有所不同。

儘管條約有軍事同盟色彩,但中國的北朝鮮問題專家認為.中國未必會被條約束縛。中國一位專家強調,中方最重視的是朝鮮半島的穩定,條約假設的那些事態根本不在中國的考慮範圍之內。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網站7月12日報道,對於《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規定遇到戰事時互相軍事介入的條款,兩國表現出了微妙的分歧。

北朝鮮從軍事等方面盛大地強調該條約的重要性,而中國則努力避免談及軍事介入條款現今的有效性。



上一頁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葉蓁
平壤大張旗鼓宣傳「中朝友好」      [2011-07-13]
美新核潛艇現身韓被指牽制中朝      [2011-07-12]
韓憂中朝條約:為介入半島尋據      [2011-07-11]
「米雷」將再登陸中朝交界      [2011-06-27]
「米雷」將在中朝交界再登陸      [2011-06-27]
中朝羅先特區啟動式頻提金正日      [2011-06-10]
中朝經濟區開工 傳由港企操作      [2011-06-09]
中朝經濟區部分合作項目啟動      [2011-06-09]
朝鮮報紙發文讚中朝友誼新發展      [2011-06-05]
中朝合作開發羅先項目臨上馬      [201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