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網絡安全戰略 淡化戰爭色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你攻擊我的網絡,我就用導彈反擊你的煙囪……」幾個星期前,五角大樓官員還在如此形象表述美國即將出爐的網絡安全戰略。不過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林恩周四在網絡安全戰略推介會上,試圖平息外界有關該戰略「進攻多於防禦」的批評,認為當前對於美國的網絡攻擊規模還達不到要美國動用導彈反擊的級別。

 14日,美國正式推出網絡安全戰略,它將系統保護美國防火牆、傳感器、軟件和美國情報機構所收集的數據。與此同時,美國官員還在不斷向外界公關其「網絡3.0(Cyber3.0)」戰略,並非如人所設想那樣的好戰,而僅僅是為了用於防禦和自衛反擊。

 網絡成新戰爭「領域」

 美國已經將網絡空間界定為與陸海空及宇宙空間同等重要的新戰爭「領域(domain)」。

 林恩在周四的網絡安全戰略推介會上表示,「我們並不是要讓網絡空間軍事化,我們的網絡安全策略是,為了能有效阻止敵人使用網絡空間對美國發起軍事行動。」

 美國網絡安全戰略已經被推遲了6個月公佈,部分原因是為了避讓白宮此前發佈的全球網絡安全戰略,另一部分原因則是希望通過反覆校對,刪除過於軍事化的詞彙。美國國務院和其他一些機構一直在爭論,將網絡空間定義為一個作戰領域,可能會讓美國與其國際夥伴之間的關係更為複雜,並讓這些國家對美國的網絡安全政策意圖更加警惕。

 美國已開始行動起來,化解網絡安全戰略公佈之後,可能出現的國際爭端,美國網絡安全政策主管霍華德·施密特12日對美國信息周刊(InformationWeek)表示,美國計劃定期與俄羅斯共享有關網絡安全的信息,希望通過信息透明化有助化解兩國在網絡政策方面的誤解。

 施密特說:「美俄兩國都致力於解決常見的網絡安全威脅,而一起誤會有可能對兩國關係產生負面影響。」他所謂的「誤讀事件」指的是2009年一起網絡間諜事件,美方堅持認為是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黑客入侵美國電網,並且植入了可能會破壞電力傳輸系統的軟件。

 根據美俄達成的協議,兩國將交換有關網絡空間軍事行動的意見,以及在兩國國家計算機應急(準備)小組(CERTS)之間交換信息。美俄還將利用兩國間現有的預防危機的通信線路,制定有關網絡安全的通信協議。預計該計劃在年底前就將正式實施。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新二
梁光烈:網絡安全不應政治化      [2011-06-06]
解放軍建網上藍軍強化網絡安全      [2011-05-25]
工信部長:網絡安全不樂觀      [2011-03-10]
中國網民達4.57億 網絡安全嚴峻      [2011-01-19]
韓媒稱可口可樂肯德基開進平壤      [2011-07-15]
北約吁成員國更密集轟炸利比亞      [2011-07-15]
印媒稱孟買由金融之都淪恐怖之都      [2011-07-15]
俄打撈沉船 總理稱貪婪釀悲劇      [2011-07-15]
解讀美軍首份網絡空間行動戰略      [2011-07-15]
印度否認情報工作「不給力」      [201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