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行乞賣金牌 張尚武後悔走錯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尚武為了生計不得不賣金牌。

「希望有更多人知道我的事」

張尚武說,從87年開始,到2005年退役,自己整整練了18年體操,但是退役後的生活卻一直非常艱難,「其實退役後的很多運動員,我的一些隊友,都面臨著就業困難,還有健康狀況惡化的情況。只是有的可能家裡面好一些,我算是境遇最淒慘的了。」

他說,如果說因為體育而改變了命運的,只有奧運會冠軍。「可是奧運冠軍又能有幾個呢?多少人、多少年才能出一個奧運冠軍?一個男孩要從5、6歲,一直練到18歲才能有所成績。這麼多年來,國家體操隊出的冠軍屈指可數,也就是 李寧、李小雙他們,總共還不到20個。可是陪練的又有多少?」以體操為例,國家隊的一批隊員來自各個省隊,省隊下面又有許多地方隊,「一批裡面能有1、2個世界冠軍就很不錯了。」

對於自己贏得媒體的關注,張尚武說感到非常意外,他對那位首先發出微博的網友「浪風」表示感謝。「我希望媒體可以不是只關注我們運動員的表面,拿到世界冠軍的時候是很風光,但是我想應該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在退役之後,或者說沒有拿到世界冠軍的時候是什麼樣子,讓更多老百姓知道,其實我們過得都挺不容易的。」

回應

曾經的教練:「對張尚武的幫助,光輸血不行,還要靠他自身造血」

作為張尚武曾經的教練,現任河北省體育局體操舉重柔道運動管理中心體操男隊主教練范紅斌表示,「每次說他的事兒,心裡都不是個滋味。」

昨天下午,范紅斌的電話被全國各地媒體記者打爆,「媒體的關注對他來說也是件好事,希望他能夠重新站起來」。 范紅斌說,媒體多次報道張尚武2001年獲得世界大運會冠軍並不算他的最好的成績,同年張尚武曾經獲得世界錦標賽第六名,這個獎項更有含金量。由於有較好的專業成績,回省隊裡後張尚武受到了相當的關注,「但他從國家隊回來後,出現了一些違反隊裡規章制度的現象。」 范紅斌說,發現這些情況後,隊裡從幫助他的角度做了很多工作,「我們大家都想保住他的成績,想幫他發揮最大的潛能,但因為他的個人原因,2005年他選擇了退役,自主擇業。」 2007年,得知張尚武出事後,隊裡的教練們都感到痛心、惋惜。「據我所知,我身邊的很多教練都給他提供過幫助,比如他到教練員家裡,大家都會給他吃頓飽飯、臨走時給他塞點錢,包括平時對他的教育、對他付出的感情,大家都不想看到他現在的樣子」。范紅斌認為,身邊的人都在幫助他,「但對他的幫助,光輸血不行,還要靠他自身造血,要他自身想重新站起來。」

對於微博上稱張尚武「腳跟腱斷了,國家不管了,現在只有乞討維生」的情況,范紅斌表示,運動員受傷很正常,但現在運動員傷殘保險制度很健全,受傷運動員都能得到很好的醫治,而張尚武離隊時,身體上並沒有影響日常生活的傷痛。他離隊時拿到了一筆退役金,按照他的獲獎情況,根據自主擇業相關文件規定,至少有幾萬元。

「不能因為一次犯錯誤就這麼沉淪下去,他現在四肢健全、精力充沛,只要自己想重新站起來,還會有很多人會繼續給他提供幫助,包括我」, 范紅斌說。



上一頁123

      責任編輯:小宇宙
行乞賣金牌 張尚武後悔走錯路      [2011-07-16]
美輿論熱議「中國姚」改變什麼      [2011-07-16]
桑蘭他們為何要「彈冠相慶」?      [2011-07-16]
體操冠軍地鐵行乞 生存引關注      [2011-07-15]
前國家隊體操選手淪落為乞丐      [2011-07-15]
外媒:馬倫訪華與姚明退役的內在關聯      [2011-07-15]
簽約首家中國贊助商 娜姐拈了      [2011-07-15]
女足世盃 日本隊晉級決賽      [2011-07-14]
美保險公司承擔桑蘭終身醫療費      [2011-07-14]
姚明在京拒採訪 閉口不談退役      [201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