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IMF印證中國是副手 中國人坐第五把交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的朱民12日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提議任命為該組織副總裁,這是中國人第一次將要獲得這一重要職務。國際媒體罕見地把IMF一個副職的人事任命看得很重,想借此觀察中國乃至整個新興經濟體在國際格局中份量的變化。「美國之音」說,朱民的任命是「對中國在全球經濟中地位不斷上升的認可」。相反,更多中國人看到的是「副」字,在朱民之前,林毅夫於2008年擔任世界銀行副行長。清華大學學者周世儉說,「中國仍然只是世界經濟的副手」。他的評論大概是與中國國際經濟地位相符的判斷。另一位清華大學學者何茂春13日對《環球時報》說,IMF的人事變動再次說明中國等新興國家目前仍然沒有能力撼動IMF等國際組織的遊戲規則,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就國際組織的有關規則制定權和管理權之爭仍然很漫長。

拉加德向新興國家「還願」

「對朱民的任命反映了一個新亞洲大國的出現」,美國《波士頓環球報》13日對IMF的人事任命評論說。IMF12日宣佈了兩項人事提議任命,一是提議任命白宮高級官員利普頓出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這是該機構的第二號人物;二是提議任命中國經濟學家朱民出任該組織副總裁。利普頓在IMF的地位顯然比朱民要重,但很多媒體還是把議論的焦點放在中國的朱民上。

加拿大《環球郵報》稱,IMF總裁拉加德打破該組織最高管理層「一正三副」的模式,專門為中國人增設了第四名副總裁的職位。按照慣例,IMF執董會還將進行審議,如果這項提議任命獲批准,朱民將從今年7月26日開始履新。《西部法國》的評論認為,對朱民的提名,是拉加德在向中國和新興國家「還願」,以回報後者在IMF總裁選舉中對自己的支持。美國《市場觀察報》稱,這將是中國首次獲得IMF副總裁的職位,意味著IMF對這個快速發展、並且影響力日益增強的國家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的認可。拉加德提議任命朱民的做法也實現了她在競選過程中許下的要給新興市場國家更大發言權的承諾。

德國《明鏡》週刊13日以「新興國家的信號」為題指出,拉加德提議任命中國人為自己的副手,意味著中國和新興國家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獲得更多影響力。拉加德曾在其競選期間向新興國家承諾,這是一種回報。但更重要的跡像是,中國人的出場,說明IMF承認了中國在世界經濟中日益增長的重要性。但IMF的權力分配仍沿襲幾十年來的傳統:歐洲人是該組織的老闆,美國是排名第一的副手。

德國《金融時報》13日題為「拉加德推舉中國人為副手」的文章說,IMF的高級職位主要被歐美佔領,中國首次走向IMF的頂級位置,證明了全球經濟權力關係的轉變,發展中國家將獲得更多發言權。

日本在IMF中的投票權份額牢牢佔據第二位,即使去年10月中國的投票權大增之後,日本仍比中國的投票權多0.37個百分點,日本的筱原尚之去年開始擔任IMF副總裁。另一個副總裁是具有美、英和埃及三國國籍的夏弗克。

中國人當選IMF組織第五把手,讓日本人感到了某種危機。《日本經濟新聞》13日報道稱,這個任命受到「中國想要加強發言權的強烈意願」的影響,IMF幾乎在總裁上任後就立即確定了副手的人選,是一個特例。該報還說,朱民很可能是中國從戰略上特意為爭當IMF的最高領導者而培養的人才,目前還不知道新設的副職位置今後是否能一直屬於中國,但是中國已經在IMF出資比率上排名第三,它在IMF的影響力進一步提高是毫無疑問的,高度成長的中國對IMF的出資比率直逼第二位的日本,如果再在人事方面確保中國一直擔任副總裁的話,那麼中國在IMF的地位幾乎和日本同等了。

「中國仍然只是世界經濟的副手。」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世儉13日對《環球時報》說。他認為,朱民在重要國際經濟組織中擔任副職,與中國目前在國際經濟中的地位相符,中國的經濟總量目前居世界第二。他說,當今世界仍然是一種實力外交,為什麼美國人是世界銀行的行長,又在IMF擔任第一副總裁,這些都是一個國家實力的體現,美國在IMF擁有17%的投票權,而中國排在日本之後名列第三。一個人擔任某個國際組織的高層職務,不是光看個人能力,而是其所在國家整體實力的體現。



123下一頁

IMF新總裁爭位暗戰
      責任編輯:長江七號
朱民當選IMF副總裁 26日上任      [2011-07-14]
拉加德提議任朱民為IMF副總裁      [2011-07-13]
IMF新總裁讚卡恩「出色」      [2011-07-12]
IMF總裁拉加德涉濫權案再延判      [2011-07-09]
朱民或被任命為IMF副總裁      [2011-07-07]
IMF總裁:全球復甦仍面臨挑戰      [2011-07-07]
拉加德正式接任IMF總裁      [2011-07-05]
卡恩無保釋放 仍面臨性侵指控      [2011-07-02]
紐約檢方同意卡恩無擔保釋放      [2011-07-02]
評論:拉加德當選 金磚仍是散沙      [201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