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朱民任IMF副總裁 中國能得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22]    我要評論

背景中國 經濟實力不可忽視

接受記者採訪的專家們認為,朱民出任IMF副總裁,其個人能力是不可忽視的原因,但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肯定是中國的經濟實力。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表示,IMF需要加入新興經濟體的市場份額,提升他們的國家地位和投票權。朱民上任最大的原因就是中國的實力。

美國康奈爾大學經濟學家、IMF前官員普拉薩德認為,拉加德上任後對美國人戴維·利普頓和朱民的任命,是對支持她獲得總裁一職的美中兩國的回報。他說,對朱民的提拔反映出中國在IMF權力結構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也讓人們開始擔心IMF日後是否願意對中國政策做出不留情面的評估。

任命朱民擔任副總裁是IMF新任總裁拉加德承諾計劃的一部分,即要讓新興市場國家更多地參與進來。此舉將標誌著中國人首次在IMF高級管理層中獲得了一席之地。

IMF一直以來的最高管理層為「一正三副」,按慣例總裁由歐洲人擔任。三位副總裁,分別是來自美國的約翰·利普斯基,來自日本的加籐隆俊,及來自巴西的穆裡洛·波圖加爾。其中,利普斯基將在今年8月底退休,波圖加爾的任期也會到2011年結束,加籐隆俊的職位則會由原日本財務省財務官筱原尚之接替。如果朱民在7月26日順利履新,IMF副總裁的人數將從現在的3位增加到4位。

早在2009年,中國央行高層就希望朱民去競選IMF高層職位。不過當時因為未獲得美方支持未能成功。2010年5月起,朱民任IMF總裁特別顧問一職。此前,中國在IMF的影響還不如印度,最高職位只是副局長。

作為提升新興經濟體話語權

在朱民獲得提名之後,公眾一片歡呼,副總裁這一職位給予了中國人無限的想像空間。公眾普遍希望,朱民不僅能夠解決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問題,更能在決策權方面有更多的作為。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表示,副總裁相當於總裁左膀右臂,部分程度上可直接影響決策,間接主導IMF的決定方向。

清華大學經濟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則認為,朱民的任命有一定積極意義,但還遠沒有達到預演世界經濟體系變動的地步「只是一次小改良而已,遠談不上大改革,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在國際組織上有關規則制定權和管理權之爭仍然很漫長,要有耐心。」

2009年達沃斯論壇,當被問及中國希望在IMF中扮演什麼樣的新角色時,朱民認為,很顯然希望看到亞洲國家有更大的話語權和更強的實力。不過,但他也強調,即使新興經濟體的投票權重有所增加,IMF還是由美國和歐洲國家所主導,比治理結構更加重要的是讓所有人都參與對話和決策進程。

專家們普通認為,朱民能否改變中國在IMF中的決策權地位,參與國際事務規則的制定,最根本的決定因素是中國在IMF中的投資份額。

截至今年6月,IMF共有187個成員國。去年11月5日IMF執行董事會通過了份額改革方案,中國的份額從3.72%增加至6.39%,投票權也從3.65%增加至6.07%,超越了德國、法國和英國,位列美國和日本之後。

劉元春認為,朱民個人不會對IMF產生重要影響,也不可能改變遊戲規則,更不可能改變IMF站在歐美國家利益的角度思考問題這一局面。但IMF可能會對一些政策進行微調,它需要納入新生因素促進自身發展。



上一頁123下一頁

IMF新總裁爭位暗戰
      責任編輯:晨彥
朱民26日將正式出任IMF副總裁      [2011-07-22]
朱民獲提名任IMF副總裁能給中國帶來什麼      [2011-07-17]
朱民當選IMF副總裁 26日上任      [2011-07-14]
拉加德提議任朱民為IMF副總裁      [2011-07-13]
朱民或被任命為IMF副總裁      [2011-07-07]
朱民任IMF副總裁:話語權崛起      [2011-07-15]
外媒:朱民任IMF副總裁顯中國影響力      [2011-07-14]
拉加德新政 朱民升班IMF副總?      [2011-07-08]
兩市現普漲格局 滬指縮量漲0.45%      [2011-07-22]
歐元區擬1090億歐元救助希臘      [2011-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