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朱民獲提名任IMF副總裁能給中國帶來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網綜合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新任總裁拉加德7月12日宣佈,提名現任總裁特別顧問,來自中國的朱民為IMF副總裁人選。如果此項提名獲得通過,朱民將成為IMF首位出任副總裁的中國籍人選,也是繼2008年林毅夫出任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之後,中國又一位重量級經濟學家出任世界頂級金融機構的高管。

中國國內不少經濟學界人士表示,朱民如獲任意味著新興經濟體在國際上的話語權提高,國際社會不得不重視新興國家的意見,而新興國家在國際社會的「聲音」也有所擴大。但也有專家表示,朱民升任副總裁很大程度上只是象徵性的。IMF的議事規則決定,當中國與其他國家在IMF內發生利益衝突的時候,朱民不可能動用他副總裁的有限權力來維護中國的利益。

「中國紳士」獲提名

此次朱民被拉加德提名為IMF副總裁人選,並沒有超出市場預期。此前,拉加德在競選IMF總裁併到中國拉票時就發出暗示稱,「中國是IMF一個關鍵的參與者,而IMF還有一名副總裁沒有出爐,讓我們拭目以待吧,我會給出我的建議的。」當時,市場就傳言,朱民將是IMF副總裁的人選。

其實,早在2009年10月,朱民從中國銀行(3.12,-0.01,-0.32%)副行長的位置上辭職時,就有傳言稱朱民將出任IMF副總裁。不過,2009年10月22日,朱民被任命為央行副行長,傳言被證偽。在擔任央行副行長4個月後,2010年2月24日,朱民被IMF任命為總裁特別顧問,這是IMF歷史上中國官員獲得的最高級別任命。這一職位為朱民擔任IMF副總裁打下了基礎。此次拉加德正式提名朱民為IMF副總裁人選,並建議其在7月26日就任,可以說,長期的傳言終於要變成現實了。

自1944年成立以來,IMF最高管理層為「一正三副」,按慣例總裁由歐洲人擔任,第一副總裁由美國人擔任,另外兩位副總裁來自其他國家,而如果朱民在7月26日順利履新,IMF副總裁的人數將從現在的三位增加到四位。

朱民是學者型官員,職業生涯經歷過大學教師、銀行高管、央行副行長。在國內同行眼裡,朱民是一位既有深厚學術功底又有豐富管理經驗,英語流利善於與外國同行打交道的經濟學家;而更多的國際同行喜歡叫他「中國紳士」,因為朱民在各種場合都表現得衣冠得體,彬彬有禮,談吐高雅,機智幽默,熱愛運動。

按照IMF慣例,總裁負責挑選和任命副總裁,但需就副總裁應具備的資格條件徵求IMF執行董事會的意見,並且任命需經執董會批准。因此,12日朱民被提議出任IMF副總裁後,IMF執董會還將進行審議。「作為副總裁,他將發揮重要的作用,與我和管理層其他同事一道,迎接全球成員國未來面臨的挑戰,並增強IMF對亞洲和新興市場的瞭解。」拉加德在提名時如是評價朱民。

獨立經濟學家、玫瑰石顧問公司董事謝國忠表示,IMF需要一個具有全局經驗的高管,朱民既在國際機構工作過,又在中行處理過很多現實難題,非常適合IMF副總裁的職位。

朱民簡歷:

朱民,畢業於復旦大學,後獲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碩士學位、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曾在復旦大學經濟系任教,1990年至1991年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員;1990年起任世界銀行經濟學家(顧問)約6年。

1996年,朱民加入中國銀行,至2005年,先後任中國銀行行長經濟顧問,中銀國際董事,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總經理,中國銀行中銀香港重組上市辦公室總經理,中國銀行重組上市辦公室總經理。2003年至2009年,先後任中國銀行行長助理,副行長。

2009年10月任央行副行長,2010年2月24日,朱民被IMF任命為總裁特別顧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相關知識:

簡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是政府間國際金融組織。它是根據1944年7月簽訂的《國際貨幣基金協定》,於1945年12月27日與世界銀行同時成立。1947年3月1日開始運作,1947年11月15日起成為聯合國的一個專門機構,在經營上有其獨立性。總部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

主要職能:制定成員國間的匯率政策和經常項目的支付以及貨幣兌換性方面的規則,並進行監督;對發生國際收支困難的成員國在必要時提供緊急資金融通,避免其他國家受其影響;為成員國提供有關國際貨幣合作與協商等會議場所。

中國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中國於1945年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是該組織的創始國之一。1980年4月17日,該組織正式恢復中國的代表權。中國在該組織中的份額為33.852億特別提款權,占總份額的2.34%。中國共擁有34102張選票,占總投票權的2.28%。中國自1980年恢復在貨幣基金組織的席位後單獨組成一個選區並派一名執行董事。1991年,該組織在北京設立常駐代表處。

2010年2月2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多米尼克·斯特勞斯—卡恩任命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民為其特別顧問。

2010年10月9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中國納入全球5大具有系統穩定重要性經濟體。

2010年11月5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通過了份額改革方案。份額改革完成後,中國的份額將從目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權也將從目前的3.65%升至6.07%,超越德國、法國和英國,位列美國和日本之後,得到在這一國際組織中的更大話語權。

眾人議論:朱民為何能獲得一致青睞?

「朱民擁有豐富的政府、國際政策制定和金融市場經驗,有極強的管理與溝通技巧,並對IMF體系有深刻的理解。作為副總裁,他將在IMF管理團隊中承擔重要角色,同時提升IMF對亞洲及新興市場的理解。」——IMF總裁拉加德

央視評論員楊禹:是發達和新興國家妥協的結果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選擇總裁和副總裁的時候,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擇優原則,這是第一遵循原則。所謂擇優就是這個人不管來自哪個地方,哪個國家,首先他是一個優秀的,符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要求的這樣一個人。拉加德為什麼選擇朱民?從她給朱民的評語中就可以看出來:「朱民擁有政府、國際政策制定和金融市場的豐富經驗,高超的管理和溝通技能,以及對基金組織的機制理解,她期待朱民的支持」。

再有一個,IMF整個高管層,包括總裁和副總裁一共五個職位,還是要兼顧發達國家和新興國家之間利益的。拉加德作為總裁來選擇四個副總裁,她既要遵循擇優原則,但同時又必然要兼顧這四位副手的平衡性,既要有來自發達國家,也需要有來自新興國家,這樣在工作的時候,才能夠更好、更廣泛的代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聽取來自全球不同國家群體的聲音。我想,拉加德擔任總裁,朱民成為副總裁當中的一員,這是國際社會在這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整個管理層,發生重大變動的時候,做出的一種共同選擇,一種妥協的結果。

7月26日朱民如果順利當選,我想他不僅是代表中國,他更重要的是代表新興國家。這意味著IMF高管層裡面,新興國家發出合理聲音的幾率在進一步的加大。

一個是新興國家在IMF當中佔有的份額在不斷加大。再有一個IMF由24位執行董事構成的董事會當中,新興國家佔有董事席位也在不斷的增多,比如這24個人裡邊,就有來自我們中國的一位董事,原來央行國際司的副司長何建雄。第三個,高官中新興國家能不能夠佔有一席之位。今天,朱民就有可能進入到這個高官層。

另外我們看到,還有有一位中國人——林毅夫,現在是世界銀行的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在兩個重大國際經濟組織當中,同時有兩位中國人擔任副職,我想這也是體現了新興國家,在整個國際金融體系當中話語權的增加。

但我們同時還要注意,不能因為在國際金融組織高管當中佔據了一席之地,我們就讓自己金融改革的步伐過分的加快,中國自己的金融改革要實事求的向前走,根據既定改革的步調向前走,而不要向某些國際勢力希望的那樣,按照國際的要求大踏步的超越實際能力,過分的過早的向前走。



123下一頁

IMF新總裁爭位暗戰
      責任編輯:Shine
IMF印證中國是副手 中國人坐第五把交椅      [2011-07-16]
朱民當選IMF副總裁 26日上任      [2011-07-14]
拉加德提議任朱民為IMF副總裁      [2011-07-13]
IMF新總裁讚卡恩「出色」      [2011-07-12]
IMF總裁拉加德涉濫權案再延判      [2011-07-09]
朱民或被任命為IMF副總裁      [2011-07-07]
IMF總裁:全球復甦仍面臨挑戰      [2011-07-07]
拉加德正式接任IMF總裁      [2011-07-05]
卡恩無保釋放 仍面臨性侵指控      [2011-07-02]
紐約檢方同意卡恩無擔保釋放      [201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