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朱民獲提名任IMF副總裁能給中國帶來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17]    我要評論

朱民能給IMF乃至全世界帶來什麼?

59歲的朱民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經濟系,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經濟學博士。1990年至1996年,朱民曾任世界銀行經濟學家,此後先後擔任中國銀行行長助理及副行長。2009年10月,朱民調任中國央行副行長,2010年2月,他被IMF前總裁卡恩選中,任命為總裁特別顧問。

長江商學院金融學教授周春生表示,此次朱民當選副總裁,意味著新興經濟體在國際上的話語權提高,國際社會不得不重視新興國家的意見,而新興國家在國際社會的「聲音」也有所擴大。

他還評價說,此次朱民當選IMF副總裁,首先是因為朱民的能力以及過往豐富的經驗;其次,中國的話語權不斷提高,IMF越來越重視新興國家的意見和聲音。

此次提議朱民出任IMF副總裁,符合了拉加德此前所作出的承諾,即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在IMF決策層的權重。在出任新總裁後召開的首場記者會中,拉加德強調,將致力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在決策層權重。拉加德表示,她將推動IMF改革,增加中國及巴西等新興市場國家的投票權,並讓這些國家在執行董事會擁有更多話語權,以反映世界經濟格局變化。

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中國人擔任IMF副總裁)原本三年前就應該安排,後來日本人繼任副總,沒留空位。近日中國沒爭總裁的位子,最後支持了歐洲人。今天提名朱民任新增副總,大家應該心服口服。特別重要的是,朱民能力出色,近年在IMF周旋自如,獲普遍認可。

朱民獲提名IMF副總裁將提升新興國家話語權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宣佈提名來自中國的朱民擔任副總裁,中國國內不少經濟學界人士樂觀以對,並表示,朱民如獲任將提升新興國家話語權。

這是自1944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成立以來,首次提出打破最高管理層「一正三副」的模式,增設第四名副總裁。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提名朱民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不僅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朱民個人的重視,更重要是他背後代表實力不斷增強的新興市場國家。特別是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以來,國家實力不斷增強,使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需要重視來自中國以及中國所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的聲音。

知名媒體評論員、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城市發展中心研究員楊禹表示,朱民如果順利當選,意味著新興國家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高層內發出合理聲音的幾率在進一步加大。楊禹稱,拉加德選擇副手時,必然要兼顧來自發達國家和新興國家的平衡性,這樣在工作時候才能夠更好、更廣泛地代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聽取來自全球不同國家群體的聲音。

不能改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歐美國家做主的格局

國投信託有限公司資產管理總部副總經理師晨冰,在中國經濟網日播節目《我財經》中就朱民被提名為IMF副總裁一事說,雖然這是一件好事,但認為此次任命就會對新興經濟體有怎樣的好處,還為時尚早。因為,朱民的上任,不是頂替某一位IMF副總裁,而是重新增設一位,並不能改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歐美國家做主的格局。「可以說我們有一定的話語權,但是還不夠。」師晨冰說。

朱民當選對中國意味著什麼?

專家:朱民升任副總裁很大程度上只是象徵性的

朱民今年58歲,自2010年5月起開始擔任IMF前總裁多米尼克·斯特勞斯-卡恩的特別顧問。他曾任央行副行長,主要負責央行的國際事務、政策研究和信用信息等。此外,他還曾在中國銀行和世界銀行工作過,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朱民獲得IMF副總裁一職的勝算很大。「拉加德就任IMF總裁之後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增加新興國家在IMF中的話語權。中國是新興國家的重要代表,由朱民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無論是新興國家還是發達國家都會認可。」他說道,「朱民當選,意味著新興國家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高層內發出合理聲音的幾率在進一步加大。有助於提升我國在IMF的投票份額,中國在國際金融組織中的地位也將提高。」

不過,也有專家表示,朱民升任副總裁很大程度上只是象徵性的。朱民目前已經是IMF五人管理團隊中的一員,而且從職責的角度說實際上已經是副總裁了。而IMF作為一個國際經濟組織,它的議事規則必須遵守國際組織的法定程序。即便朱民出任IMF副總裁,也不可能從根本上改變這個總的議事規則。說得極端一點,當中國與其他國家在IMF內發生利益衝突的時候,朱民不可能動用他副總裁的有限權力來維護中國的利益。

這位分析人士直言,對於IMF來說,目前的當務之急是解決歐洲一些國家的財務危機,新任總裁拉加德和包括朱民在內的IMF高層人員必須找出行之有效的化解之策,才能使IMF贏得世界各國的信任。(來源:北京商報記者閆瑾孟凡霞)

朱民出任IMF高官不代表中國權重增加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昨日(7月12日)宣佈提名現任總裁特別顧問,來自中國的朱民為IMF副總裁人選,如果此項提名獲得通過,朱民將成為IMF在1944年成立以來首位出任副總裁的中國籍人選。

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人選出任IMF的副總裁,這在一定程度上顯示了中國的重要性。IMF建立60多年來,雖然對於促進世界經濟和諧發展,特別是在幫助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上作出過不少努力,但由於它基本上是由美國為代表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所控制,特別是在全球建立了以美元為主導的全球貨幣流通體系以後,它在很大程度上已成為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操縱全球經濟格局的一個工具,因此對於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經濟平衡的考慮是相對薄弱的,但事實已經證明,這種框架從根本上說也不利於西方自己的利益,2008年發端於華爾街的一場金融危機之所以會迅速擴散,成為一場幾乎波及全球的重大危機,至今在一些國家傷痛未平,與美元在全球市場上佔有的這種強勢地位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自危機發生後,包括中國在內的諸多國家強烈呼籲對IMF進行改革,包括增加發展中國家的權重,改革特別提款權等,並且取得了一些進展。現在,一位中國籍人士成為IMF的副手之一,這也顯示了這個國際金融機構進一步改革的努力,尤其是在拉加德替代卡恩出任新總裁後正在努力營造其新氣象的決心。

但是,我們必須認識到的一點是,IMF作為一個國際經濟組織,它的議事規則必須遵守國際組織的法定程序。IMF以各國或者各個經濟體在這個組織中的出資份額來安排每一個參與者的議事權,在這一點上,它類似於一個股份公司。美國之所以能夠在這個組織中享有至高無上的地位,並且至今仍握有「一票否決」權,這與它在這個組織中的投資份額有直接的聯繫。當然,美國在得到這種好處的同時,也接受了另外的制約,比如具有美國籍的人選不能出任IMF的總裁,這也為這個國際組織建立起了相對公平的議事規則。現在,一位來自中國的人選出任IMF的副總裁,不可能從根本上改變這個總的議事規則。說得極端一點,當中國與其他國家在IMF內發生利益衝突的時候,朱民這個「中國人」不可能動用他副總裁的有限權力來維護中國的利益。

朱民出任IMF的副總裁,固然可以認為是中國的一份榮耀,但更主要的還是他個人的成就。資料顯示,朱民長期從事銀行實務工作,他在國內曾經擔任過中國銀行副行長,負責財務和司庫、風險管理、內部控制、法律和合規,以及戰略和研究等工作。其後他曾擔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負責國際事務、政策研究和徵信事務。朱民還在世界銀行工作過6年,並在2010年加入IMF,任總裁特別顧問。這種經歷使他在政府國際政策制定和金融市場管理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長期在國際金融機構任職也使他具備了很強的管理和溝通技能,就像拉加德所說的,朱民「對IMF的機構制度有著深刻的見解,我期待著得到他的建議。」很顯然,拉加德在履新之際挑選朱民,看中的是他的個人能力,而不是為了增加中國在IMF中的權重。

事實上,來自中國大陸的人選出任國際金融機構的高官,朱民並不是第一位。在他之前,就有章晟曼在1995年到2005年期間擔任世界銀行副行長兼秘書長、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等高級職務。2008年,中國的另一位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也被任命為世界銀行副行長。但是,我們必須注意到的一個事實是,在章晟曼、林毅夫出任世界銀行副行長期間,中國在世界銀行的權重並沒有任何增加,兩位來自中國大陸的高官這個時候其實已經脫去了他們作為「中國人」的外衣,而必須成為一個「世界公民」,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無愧於他們所擔任的這個職務。現在,朱民出任IMF的副總裁,同樣必須完成這一個身份的轉變。

自三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一直在各種場合呼籲對IMF等國際金融機構進行改革,讓其更多地體現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利益。中國的這種訴求是合理的。IMF目前的權重分配是在二戰剛結束後的世界格局上所形成的,那時候,美國由於本土未受戰爭創傷,反而借助戰爭而崛起,同時其代表著世界反法西斯的正義力量,從而受到全球的擁戴,在當時的環境下,由它主導IMF等新建立的國際組織有其歷史必然性。但是,幾十年過去了,世界格局早已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特別是在近一二十年「金磚五國」等新興經濟體形成以後,IMF的權重分配如果一仍其舊,就不能推動世界經濟秩序有序運行,在某種特殊情況下反而會加劇經濟的不穩定。IMF的投票權應當與成員國的經濟實力相匹配,但目前的實際情況遠非如此,歐盟的經濟總量已經接近全世界GDP的24%,但它在IMF投票席位中占的比例卻達到32%,而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這個「金磚五國」的經濟總量已佔全球GDP的21%,在IMF投票席位中占的比例卻只有11%。這種格局顯然使IMF很容易淪為發達國家的御用工具,而無法真正公平地照顧到所有成員國的權益,也無法維護已經有很大變化的世界經濟格局的健康運轉。但是,要改變這個格局,中國顯然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一個本國人士出任IMF高官上,而是需要聯合其他有類似訴求的國家和經濟體,進行艱苦的努力。

目前,隨著IMF出現的人事變動,這個機構正在出現改革的跡象。但是,對於IMF來說,首要解決的問題卻並不是中國翹首以盼的權重改革,而是歐洲一些國家陷入的財務危機。葡萄牙、意大利、愛爾蘭、希臘、西班牙「歐豬五國」的債務危機爆發已經年餘,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決,這幾天,歐債危機正持續發酵,意大利的資產價格持續下跌,引動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資本市場和商品市場再一次出現劇烈動盪。如果這股仍在惡化的歐債危機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很可能會使三年來各國抗擊全球金融危機的努力付諸東流。在這方面,IMF顯然已經面臨巨大挑戰,新任總裁拉加德和包括朱民在內的她的同僚必須找出行之有效的化解之策,才能使IMF贏得世界各國的信任。



上一頁123下一頁

IMF新總裁爭位暗戰
      責任編輯:Shine
IMF印證中國是副手 中國人坐第五把交椅      [2011-07-16]
朱民當選IMF副總裁 26日上任      [2011-07-14]
拉加德提議任朱民為IMF副總裁      [2011-07-13]
IMF新總裁讚卡恩「出色」      [2011-07-12]
IMF總裁拉加德涉濫權案再延判      [2011-07-09]
朱民或被任命為IMF副總裁      [2011-07-07]
IMF總裁:全球復甦仍面臨挑戰      [2011-07-07]
拉加德正式接任IMF總裁      [2011-07-05]
卡恩無保釋放 仍面臨性侵指控      [2011-07-02]
紐約檢方同意卡恩無擔保釋放      [201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