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朱民獲提名任IMF副總裁能給中國帶來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17]    我要評論

外媒熱議:朱民任IMF副總裁凸顯中國影響力

【法新社華盛頓7月l2日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天提名中國經濟學家朱民擔任副總裁。此舉表明該組織認識到了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巨大影響力。

IMF還提名白宮助理戴維·利普頓擔任第一副總裁。

這是該組織新任總裁拉加德首度提名官員。她於上周就職,承諾將讓全球大型新興經濟體發揮更大作用。目前,這些經濟體在lMF的管理層當中缺乏足夠的代表。

朱民從2010年開始擔任IMF總裁特別顧問。當該組織為滿足新興經濟體的要求而設立第四個副總裁職位時,外界普遍認為擔任該職務的會是中國人。拉加德發表聲明說,朱民「擁有政府、國際政策制定和金融市場的豐富經驗,高超的管理和溝通技能,以及對基金組織的機制理解,我期待著他的支持」。

朱民還曾在世界銀行工作過6年。

利普頓和朱民都需經過IMF執行董事會的批准,但這只是個程序問題。另外兩名副總裁是有美國、英國及埃及三重國籍的妮瑪特·沙菲克和日本人筱原尚之。

【美國之音電台網站7月12日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總裁拉加德7月12日提名中國經濟學家朱民擔任副總裁。這一舉動被視為對中國在全球經濟中地位不斷上升的認可。

朱民目前擔任IMF總裁特別顧問,他曾經是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

上周正式上任的拉加德承諾要讓新興經濟體在 IMF中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她最近為IMF增設了第四個副總裁職位。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7月13日報道】題:美中官員被提名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關鍵職務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2日宣佈提名白宮助理利普頓為該組織的第一副總裁,同時提名中國的朱民擔任副總裁。

IMF總裁拉加德作出的提名決定保持了歐洲人和美國人分別擔任IMF一把手和二把手的長期格局。然而,為朱民增設一個副總裁職位是個新舉措,旨在讓新興市場的代表進入IMF的傳統領導層。

任命朱民擔任副總裁表明拉加德開始採取初步舉措,兌現給予新興市場國家更多發言權的競選承諾。

拉加德對中國和其他快速發展經濟體的官員說,她將繼續推動改革,讓他們在IMF發揮更大的作用。IMF長期由西方領導人和西方政策主導。

康奈爾大學經濟學家埃斯瓦爾·普拉薩德說,朱民獲得提升,「體現出中國在IMF權力結構中日益突出的重要性」。

【德國《商報》7月12日文章】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說漢語

即將對朱民進行的任命首先被視為一個政治信號,他將被任命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

朱民目前擔任IMF總裁特別顧問。該組織新總裁拉加德通過提拔他,表明自己代表著一個新的開始,同時也向正在崛起的中國表示尊敬。因為如果沒有中國的經濟活力,世界經濟從金融危機中復甦的進程可能會更慢。因此,應該在這個最重要的世界金融組織中給予中國一個突出職位。

朱民的升職不僅僅是一個政治信號。這位經濟學家的專業能力沒人懷疑。他有輝煌的職業生涯:曾任世界銀行的經濟學家,在美國和中國當過經濟學教授,在中國銀行當過副行長,曾在中國央行擔任副行長。現在他可以在國際舞台上更多地展示自己:據說在IMF他將負責協調同其他國際組織的關係。

這方面仍大有空間。例如,朱民可以幫助這個組織提高自身在亞洲的接受程度。IMF仍然因為處理上世紀90年代亞洲金融危機的做法而形象不佳,它當時規定的嚴格節約路線遭到一些國家的強烈反對。

拉加德現在提高了朱民的影響力,可能還有另一個原因。上月她參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總裁時,得到了北京關鍵性的支持。因此,給予朱民新職位也是向中方鞠躬。



上一頁123

IMF新總裁爭位暗戰
      責任編輯:Shine
IMF印證中國是副手 中國人坐第五把交椅      [2011-07-16]
朱民當選IMF副總裁 26日上任      [2011-07-14]
拉加德提議任朱民為IMF副總裁      [2011-07-13]
IMF新總裁讚卡恩「出色」      [2011-07-12]
IMF總裁拉加德涉濫權案再延判      [2011-07-09]
朱民或被任命為IMF副總裁      [2011-07-07]
IMF總裁:全球復甦仍面臨挑戰      [2011-07-07]
拉加德正式接任IMF總裁      [2011-07-05]
卡恩無保釋放 仍面臨性侵指控      [2011-07-02]
紐約檢方同意卡恩無擔保釋放      [201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