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洲高鐵會為晚點賠多少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你在搭乘國際列車旅行時,有沒有遇到過嚴重晚點的情況?在某些情況下,你可以為這些不愉快獲得補償。

 西北高速列車(Thalys)、歐洲之星(Eurostar)和法國高速列車布魯塞爾—法國線會提供比歐洲普通列車更合適的補償方案。

 如果你在搭乘國際列車旅行時,遇到晚點超過一個小時,無論你搭乘的車次是日班還是夜班,歐洲車票的銷售網絡都會退還單張票面價值25%的金額(最少為4歐元)。

 如果晚點超過兩小時,退還比例為單張票面價值的50%(最少為4歐元)。

 退還補償適用於起點與終點位於歐盟、挪威或瑞士境內的列車旅行。

 在維護你的權利時,需要將手中被取消的有效車票(或任何預訂憑據),旅行時間後的兩個月內,提交退款申請。如果手中有開具的延誤證明,請一併提交。

 本補償條例不適用於以下情況:

 提供自助服務的線路(如InterRail、Eurodomino等線路),以及代表第三方運營的列車線路(例如包車線路);

 以下任何一種原因造成的延誤:

 由於建設或維護工作而事先聲明的交通管制;旅客過失;第三方行為; 運營商無法避免的鐵路運營外情況(即外部原因)。

 那麼,如何獲得補償呢?

 如果你在乘坐西北高速列車、歐洲之星,或法國高速列車布魯塞爾—法國線時遇到了晚點情況,乘務人員或目的地的工作人員通常會提供一張表格,乘客在填寫後,將其連同車票一起寄送至文件上標注的客戶服務部門即可。

 注意:持有補償申請表並不代表乘客會自動獲得補償。

 如果你搭乘了其他國際列車,或在西北高速列車、歐洲之星或法國高速列車晚點後沒有得到文件,在填寫申請表後,同相關的客戶服務部門聯繫。

 以下是具體的補償規定。

 西北高速列車規定的條款

 除不可抗力外,西北高速列車會為延誤30分鐘以上的情況作出補償。具體來講,如果西北高速列車比預定到達目的地的時間推遲30分、60分或120分鐘時,乘客可分別獲得車票面值的20%、50%或100%的補償(僅限西北高速列車的國際車次)。

 本補償包含可在其他西北高速列車車次中使用的旅行代金券。

 注意:在旅客被提前告知會出現延誤的情況下,如果出現長時間的大規模交通干擾,西北高速列車可能會終止如上規定的條款。

 歐洲之星的補償政策

 如果某次列車的乘客可以獲得補償,列車管理人員會在車上宣佈相關信息。根據延誤程度的不同,歐洲之星會提供如下補償:

 延誤時間為60—119分鐘:

 乘客可以獲得一張免費單程車票,或在購買歐洲之星布魯塞爾—倫敦,或巴黎—倫敦線路的回程票時,獲得50%的折扣(布魯塞爾—裡爾、巴黎—加來線路除外)。

 延誤時間為120—299分鐘:

 乘客可免費獲得一張回程票,有效期為列車延誤後的12個月內。

 延誤時間在300分鐘以上時:

 乘客可因為列車延誤獲得退還現金,並免費獲得一張歐洲之星列車的回程票。

 歐洲之星的補償政策不適用於惡劣天氣、不可抗力事件(歐洲之星控制外發生的事件或行為)及與歐洲之星無關的罷工事件。

 注意:補償車次需在可適用範圍內;車次延誤時,預訂車票同樣適用。

 法國高速列車布魯塞爾—法國線規定條款

 如果由於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或比利時國家鐵路公司(SNCB)過時,造成你乘坐的列車晚點30分鐘以上,根據商業原則,你可獲得相當於手中法國高速列車票價三分之一的補償。

 旅客需連同被取消的原始車票,在車票日期後兩個月內提交補償申請。旅客可在布魯塞爾—法國南部線路的行李櫃檯前,使用提供的特定的補償申請表。

 然而,在某些情況下,法國高速列車會暫時終止相關條約。(來源:青年參考)

高鐵 PK 民航
      責任編輯:delia
鐵道部:中國高鐵技術先進無疑 埋車體為搶險      [2011-07-25]
中國鐵路半途折戟 防雷設施再遭質疑      [2011-07-25]
鐵道部致歉 稱高鐵安全臨挑戰      [2011-07-25]
鐵道部回應:對高鐵技術有信心      [2011-07-25]
張德江探望傷者 強調高鐵安全      [2011-07-24]
高鐵總師:中國鐵軌比日歐更優      [2011-07-24]
京滬高鐵將停開濟南4趟列車      [2011-07-22]
鐵道部:京滬高鐵運行需磨合期      [2011-07-21]
黃光裕9月再受審 賠償或達數億      [2011-07-21]
達芬奇首發道歉信 未提賠償      [201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