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州動車事故中的微博力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25]    我要評論
       

這是事故發生10小時後,次日6時50分左右溫州蒼南縣壹加壹應急救援中心空中搜救隊隊長陳斌使用動力傘滑翔至事故現場上空拍攝到的救援場景。(來源:東方早報)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杭州7月25日報道,23日晚,兩列滿載乘客的動車在浙江省溫州市鹿城區發生劇烈追尾,情況危急!生命危險!

 從事故發生至今,近40個小時的時間裡,微博成為點亮生命之光的重要力量:命懸一線的生死時刻,是微博發出第一條求援信息;萬人營救的瞬間,是微博發出圖文並貌的現場情況;搶救生命的分分秒秒,微博發出救人去、獻血去的愛心召喚……

 微博呼喊:救救我們!

 7月23日20時27分,一條來自新浪網友「Smmˍ苗」的微博引起廣大網民的高度關註:「狂風暴雨後的動車這是怎麼了?爬的比蝸牛還慢……可別出啥事兒啊。」11分鐘後,「Smmˍ苗」所描述的這輛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車在溫州市雙嶼路段,與杭州開往福州的D3115次列車發生追尾,造成6節車廂脫軌,其中4節從高架橋上掉落。

 「D301在溫州出事了,突然緊急停車了,有很強烈的撞擊。還撞了兩次!全部停電了!我在最後一節車廂。」幾乎在事故發生的同時,新浪網友「袁小芫」發出了第一條微博,令數萬網民在第一時間得知了這一信息。

 此後不久,第一條求助信息由網友「羊圈圈羊」在出事車廂內發出:「求救!動車D301現在脫軌在距離溫州南站不遠處!現在車廂裡孩子的哭聲一片!沒有一個工作人員出來!快點救我們!」緊接著,網絡上不斷出現被困旅客以及第一批趕赴現場的救援人員所發出的消息,事故現場情況也如拼圖般漸漸清晰起來:

 20點54分,網友「Smmˍ苗」:「救火車好多好多,動車真的出事故了,一朋友親眼看到一輛動車開得很慢,後面一輛速度超快的撞了上去,還看到動車冒煙了……」

 21點05分,網友「羊圈圈羊」:「火車現在處於傾斜狀態,車內封閉,前面幾節車廂基本連撞了。」

 21點27分,網友「Sam是我」:「確切的消息,D3115次列車15號車廂斷裂脫軌!不確切消息,15號車廂一死一傷!我所在的2號車廂一人被空架物品砸傷!」

 ……



123下一頁

內地動車追尾事故
      責任編輯:新二
19名遇難者身份確認 乘客:安全錘砸不開窗      [2011-07-24]
菲捕中國乘客一事已得到解決      [2011-07-24]
溫州追尾列車乘客口述驚魂一刻      [2011-07-24]
滬公交司機猝死前踩剎車護乘客      [2011-07-23]
京珠燃燒客車乘客全屬違規上客      [2011-07-23]
韓高速列車突冒煙 乘客砸窗逃      [2011-07-16]
京滬高鐵乘客質問急哭女列車長      [2011-07-15]
南京地鐵電梯故障 致4乘客被困      [2011-07-09]
北京地鐵扶梯逆行倒轉 乘客摔落1死28傷      [2011-07-05]
俄一載116名乘客客機緊急迫降      [2011-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