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曝光動車事故車站早有異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報道,7月27日CCTV《經濟半小時》欄目播出《追問723動車追尾事故》,稱追尾事故當晚永嘉火車站臨時採取了非常站控的調度模式,也就是人工調度代替正常的電腦自動調度。D3115動車超出正常停車時間長達20多分鐘,而D301次動車本是途經永嘉車站,不應該停車的,但是那一晚由於非常站控的原因也在這個永嘉車站停留了10多分鐘。以下為節目實錄。

 一、動車車站調查:異常情況早有徵兆

 歡迎收看《經濟半小時》。現在距離7月23晚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發生已經過去了4天。有越來越多的疑問出現在公眾的視野,不少人都懷疑,導致這起事故的原因真的只是純粹的天氣因素那麼簡單嗎?經濟半小時欄目得到了一份「動車事故時相關鐵路部門調度室的明細記錄」,這份記錄雖然尚未得到相關部門的官方認定,但是其內容卻顯得非常專業和詳細,而且其中透露了許多蹊蹺的情況。那麼這份記錄是真實的還是杜撰的,記者就帶著這份材料去向溫州的動車車站進行求證。

 7月26日記者一早來到永嘉火車站,7月23日,D3115次動車就是在駛出這個車站不久,遭遇到後面D301動車的追尾事故的。那麼當晚,D3115在這個車站是否有過什麼異常情況呢?找到這個車站的站長劉二強,他卻告訴記者當晚他並不在場。

 永嘉站站長劉二強:「7月23日晚,我不在車站,聽說發生事故,才連夜打車趕回永嘉事故現場。」

 時隔兩日,劉站長稱他至今對事發當晚這個車站的情況不甚瞭解,那麼相關行車值班人員又在哪裡呢?

 永嘉站站長劉二強:「當晚的值班人員不在,現在的值班人員工作期間不能接受採訪。」

 車站嚴禁工作時間採訪行車值班人員,記者沒有得到採訪的許可,只能通過窗戶瞬間看到裡面的情景,4個值班人員正在緊張的工作中。雖然最接近真相的人士採訪不到,但是車站的一位保衛人員卻向記者透露了一些當晚異常情況。

 車站保衛人員:「車是正點達到的,但是等了半個小時,當時最後一班車到了我們下班的,7點48分,D3115列車進站,等候了半個小時,實際上頂多停一兩分鐘。」

 D3115動車超出正常停車時間長達20多分鐘,到底是什麼原因所致?記者瞭解到,當晚永嘉站臨時採取了非常站控的調度模式,也就是人工調度代替正常的電腦自動調度。而車站工作人員告訴我們,當晚追尾的D301次動車本是途經永嘉車站,不應該停車的,但是那一晚由於非常站控的原因也在這個永嘉車站停留了10多分鐘。

 在永嘉火車站結束對劉站長的採訪後,記者搭乘過路的動車前往溫州南進一步瞭解情況,溫州南車站派出接受採訪的徐主任,稱車輛運行方面的情況要找上海鐵路局直屬的溫州站基地才能解釋清楚。工務電務就是從他們那裡派出的。經過幾番尋找,記者隨後來到了距離車站2公里遠的這個叫做溫州段綜合處的地方。

 電務值班人員:「當晚值班人員已經全部被調查組調走。出勤記錄也都拿走了。」

 儘管目前針對動車追尾事件,當晚值班的人員已經被調查組帶走,其他工作人員出言也十分謹慎,但是還是有一個情況引起了記者的注意。一位工作人員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當晚整個溫州市區因為雷擊都出現了短暫的停電。這個基地也是一樣,電腦都無法使用。它不是一個點,而是一大片地區,電務都忙不過來。」記者問:「平時安排幾個人值班?」「只有一個電務。」

 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不該在永嘉站停靠的D301停在了這裡?又是什麼原因使得D3115在永嘉站停留了半個小時?本來應該走在D3115前面的D301為什麼在這裡演變成了追尾事故?在這裡,動車的調度指揮、信號系統和列車控制系統三道保險為什麼都相繼失效,最終導致悲劇發生?太多太多的疑問沒有答案。



123下一頁

內地動車追尾事故
      責任編輯:馨瑶
上海鐵路局長:信號燈錯誤導致動車追尾      [2011-07-28]
電力部門析動車追尾:發生時供電正常      [2011-07-27]
動車追尾 前後8小時親歷者實錄      [2011-07-27]
最高檢介入動車追尾事故調查 現場查瀆職      [2011-07-27]
溫州否認遇難者遺體「集體火化」傳言      [2011-07-27]
動車事故遇難者賠償標準確定 每人賠付50萬      [2011-07-27]
溫州動車追尾事故致38死      [2011-07-25]
溫州動車追尾事故鐵道部新聞發佈會實錄      [2011-07-25]
鐵道部:掩埋車體為搶險      [2011-07-25]
人民日報:高速時代尤須繫好「安全帶」      [2011-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