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動車追尾 前後8小時親歷者實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7月23日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690元二等座這是一張本應於當晚21時26分抵達目的地的動車票,但在雨夜途中,這趟列車卻驟然停下了飛奔的腳步。

這是驚心動魄的一瞬:20時38分許,雙雙即將到達溫州南站的D301次動車與前行D3115次動車發生追尾事故,兩車1600多名旅客遭遇危情時刻;

這是觸目驚心的一幕:前車13至16節車廂脫軌;後車1至5節車廂脫軌,4節車廂墜落高架橋下,其中1節車廂懸空。

事故發生地,正是溫州市鹿城區黃龍街道雙岙村荷塘旁,荷葉田田,無聲見證著這場猝不及防、令人扼腕歎息的事故。

至今已造成近40人死亡,約200人受傷的這起特別重大動車事故,牽動著億萬人心。

兩車乘客、列車人員、救援者……這起追尾事故的眾多親歷者,目睹、參與了這兩列動車自杭州到溫州途中及事故發生後的扣人心弦8小時。

16:10至20:38:從杭州開始,這兩列同在甬溫客運專線一條軌道上的列車,本應D301次動車在前,但當日D3115次動車始終領先,兩車途中竟有兩次「相會」,第二次「相會」卻付出了慘痛代價!

「今天累了,還是坐D301次,這趟車能早點到福州!」23日14時,福州人曾台英在杭州買票時這樣對同事說,她總計買了這趟動車第二節車廂6張票。

從事出國咨詢工作的曾台英連同其他5位同事在杭州開了一上午的會,當晚她們想早點回家。按照列車時刻表,途經杭州南站的D301次動車,應於21:26抵達福州;而從杭州站始發的D3115次動車,則於21:45到達福州。

16:10許,杭州一場大雨就要降臨。

曾台英一行6人這時趕到杭州南站,本應於16:49發車的D301次列車卻晚點了約半個小時。細心的她注意到,車站電腦屏幕上信息顯示:D3115次動車16:36正點從杭州站正點出發。這意味著D3115次動車將跑在D301次動車之前。

同一時刻,D3115動車正整裝待發。列車長蔣曉梅正在第9車廂中忙前忙後,幫著乘客整理行李。自2009年9月28日甬溫客運專線通車起,37歲的蔣曉梅就擔任這趟動車的列車長。

「以前也有雷雨天氣,但對動車運行沒有帶來大的影響。」蔣曉梅壓根就沒想到這趟動車會出事。「近兩年來,這趟動車運行一直平穩。」

17:30許,晚點半個多小時後,D301次列車終於可以出發了。傾盆大雨正籠罩杭州,曾台英和同事們雖然雨中快跑,但全身還是被雨澆了個透,大家嘻嘻哈哈地上了車。

18:19許,曾台英給丈夫陳傑打了個電話:「終於出發了,等我回家吧!」

同坐在D301次列車的乘客網友「羊圈圈羊」用手機發出微博:「還有兩個小時就要見到爸爸媽媽了,呵呵。」

此時,D3115次動車正在雨中前方疾駛,D301次在後緊跟……

19:30許,D301次列車駛過浙江溫嶺時,曾台英發現窗外的雨還很大,電閃雷鳴。「但列車運行還算正常,能順利到家就行。」曾台英這樣想。

同時乘坐D301次列車、坐在第五節車廂的李振民一家五口也正討論著窗外的雷雨天氣。「應該不會耽擱行程吧?」這一家五口打算去溫州雁蕩山遊玩,李振民隱約有些擔心。

即使窗外雷鳴電閃,但車內氣氛十分活躍,大部分旅客期待著能順利到達目的地。D301次列車裡曾台英的三位同事圍在一起已打開了撲克,她就坐在一旁觀看。

正在有些旅客擔心雷雨天氣時,永嘉站到了D3115次和D301次兩列動車竟然同時停在了這裡!

這是兩列悲情動車的第一次「相會」

19:53許,D3115次動車先行進入永嘉站停靠在站台旁。不到3分鐘,列車長蔣曉梅得到信號後,下令將車門關閉。

車門雖關,但列車卻未動,一直停了大約20分鐘。旅客們紛紛在詢問,蔣曉梅通過對講機呼叫列車司機,她聽見司機和機械師張斌說:「前方因雷雨天氣,造成大面積停電。」

此時,溫州地區正遭遇雷暴天氣,大雨如注。氣象記錄顯示,降雨量達到每小時90毫米。對於強雷擊造成永嘉到溫州南下行線電路出現的故障,上海鐵路局也正在組織進行設備檢查。

蔣曉梅讓乘務員通過列車廣播告訴旅客:「因雷雨天氣,為確保行車安全,列車臨時停車,請廣大旅客予以諒解,我們表示深深歉意。」

20:05,聽到消息後乘客網友「希希宋」用手機發出一條微博:「動車到了永嘉站竟然停止不前了,列車員說因天氣打雷原因,暫停一下,以保安全。」

20:12許,D301次動車駛入永嘉站,就停在D3115次動車一側。蔣曉梅扭頭注意到了另一側軌道上正緩緩駛來的這列「和諧號」動車。

這正是D301次動車,本在永嘉站不停。坐在車窗旁的D301次動車乘客李妍婷,也注意到了先到的D3115次動車。

20:15許,調度發出D3115次動車出發信號,D3115次動車駛出永嘉站。「但相比之前的正常時速,此時列車速度卻明顯慢了下來。」蔣曉梅說。



123下一頁

內地動車追尾事故
      責任編輯:磬添
陳光標:動車事故不需我去作秀      [2011-07-28]
聚焦動車事故:人算還是天算?      [2011-07-28]
西方媒體借動車事故打壓中國      [2011-07-28]
信號錯致動車追尾 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院致歉      [2011-07-28]
溫州動車事故現場 溫家寶與中外記者見面      [2011-07-28]
溫家寶:「7·23」事故如隱藏腐敗 依法處理毫不手軟      [2011-07-28]
溫家寶抵動車事故現場回答記者提問      [2011-07-28]
鐵路部門分析動車事故初步情況      [2011-07-28]
溫家寶看望動車事故倖存女孩項煒伊      [2011-07-28]
國務院將徹查動車事故 溫總抵溫州      [201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