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總抱病露面 兩度向家屬鞠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總前往溫州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看望小伊伊。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溫州7月28日報道,「有的記者可能會問我,平時遇到災難,你總是第一時間來現場,這次第6天才來。我想如實地跟大家講,我生病了,在病床上11天,今天醫生才勉強允許我出行。」2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站在33℃高溫的「7•23」事故現場,向記者們如是說。

 這位69歲老人的到來,給溫州——這座連日來沉浸在悲傷中的城市以不少的改變。「7•23」事故發生後,圍繞事故原因、死亡人數、善後處理、死傷者理賠等問題在民間引發熱議。

 就在溫家寶抵達溫州的28日早晨,國務院「7.23」事故調查組全體會議在溫州市政府大會堂召開。這是事故調查組成立後的首次露面。會議確定了以安監總局局長駱琳為組長的全體成員,強調要嚴肅認真徹底查清事故原因,依法依規嚴肅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給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一個「真誠負責任的交代」。

 「這個組是個獨立的組,」溫家寶強調,「事故調查處理的全過程將公開透明,接受社會和群眾的監督。」

 「我信任總理的決心和信心,有了國務院領銜組織的調查,真相才能得以最大程度的還原。」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一位不願具名的事故死者家屬如是說。

 而作為國務院調查組成立以來的「頭把火」,新任上海鐵路局長「一語驚人」:初步調查顯示,「7•23」動車事故是因溫州南站信號設備設計上存在嚴重缺陷,遭雷擊發生故障後,本應顯示為紅燈的區間信號機錯誤顯示為綠燈。

 上述結論經媒體報道後,迅速引發回應:研究設計該信號設備的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當日在其官網發佈致歉信,稱將積極配合國家有關部門和鐵道部的事故調查工作,敢於承擔責任,接受應得的處罰,對有關責任人進行嚴肅的責任追究處理。

 一個「回合」,發生在短短的數小時內,無論其情節是如何的簡單,對於事故發生後因官方沉默而幾近於僵持的事故進展,都是一個很好的開端。

 記者注意到,就在調查組全體大會結束後,組長駱琳並未匆匆離去,而是從容回答了「沖」上主席台的記者們的提問,主賓問答約五分鐘。「這種態度在這兩天的採訪中並不多見。」一位記者如是感慨。

 在28日的「7•23」事故現場,溫家寶在坦陳社會對於事故的處置工作多有質疑的同時,指出政府應當認真聽取群眾的意見,嚴肅對待並且給群眾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溫總理的話讓人振奮,我代表我的家屬表示感謝,有了溫總理的表態,我們就有希望得到足夠的幫助了。」事故傷者連德群的家屬這樣說。

 28日開始「說話」的,還有沉默多日的鐵道部,針對此前媒體報道,在「7.23」事故救援中,「鐵路官員24日曾宣佈,車廂內無生命跡象,救援結束,但現場又搜救出生還者」。鐵道部「7.23」事故救援前線指揮部28日通過媒體正式回應:這種說法完全沒有根據。

 有一位網友在微博中指出:「謠言止於真相,真誠回應才是最好的測謊機。」

 「這起事故能否處理得好,其關鍵就在於能否讓群眾得到真相。」溫家寶28日的發言擲地有聲:「處理的過程應當及時、準確向群眾發佈信息。」

 「有種柳暗花明的感覺,」一位待在溫州已有6天的上海記者這樣說:「感覺調查的大幕已經拉開,官方的態度也有很大改善。」



123下一頁

內地動車追尾事故
      責任編輯:杨阳
溫州動車事故現場 溫家寶與中外記者見面      [2011-07-28]
溫家寶:溫州人民向世人展示大愛精神      [2011-07-28]
溫家寶:事故處理最大原則就是救人      [2011-07-28]
溫家寶:「7·23」事故如隱藏腐敗 依法處理毫不手軟      [2011-07-28]
溫家寶:一個政府最大的責任是保護人的生命安全      [2011-07-28]
溫家寶帶病赴事故現場 強調給群眾負責任的交代      [2011-07-28]
溫家寶:認真聽取群眾意見 給群眾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2011-07-28]
溫家寶抵動車事故現場回答記者提問      [2011-07-28]
溫家寶看望動車事故倖存女孩項煒伊      [2011-07-28]
溫家寶將召開中外記者會並回答提問      [201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