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鐵道部:救援始終把救人放首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鐵道部有關負責人29日就甬溫線「7·23」事故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接受新華社記者的專訪。

鐵路部門下一階段如何處置這起事故?

答:首先,我代表鐵道部,再次對事故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對受傷人員和傷亡人員家屬表示深切慰問,對廣大旅客表示深深的歉意。這起事故造成嚴重人員傷亡,損失慘重,鐵道部機關和全路廣大幹部職工非常痛心。這起事故,性質十分嚴重,在國內和國際造成嚴重影響。對這起事故,國務院事故調查組正在深入調查分析,查明原因。

當前,擺在鐵路部門面前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領導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訓,振奮精神,迅速行動,認真開展安全大檢查,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隱患,迅速穩定運輸安全局面,堅決杜絕嚴重事故的再次發生。

在整個救援過程中,是否存在為了盡快搶通線路,而沒有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的現象?

答:在整個事故救援過程中,鐵路部門始終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減少人員傷亡。

7月23日夜,甬溫鐵路事故發生後,鐵道部部長盛光祖立即趕到調度指揮中心,指揮事故救援,明確要求鐵路部門迅速落實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等中央領導「第一位的任務是救人」的重要指示,以最快的速度,不惜一切代價,搶救生命,減少傷亡,保護旅客。隨後,盛光祖部長帶領鐵道部有關搶險負責人,連夜趕到溫州事故現場,組織指揮搶險救援。

在趕往機場的路上,盛光祖與溫州市委書記陳德榮通話,請求地方政府給予支援。到達事故現場後,與先期到達的浙江省省長呂祖善等省市領導一起,研究了進一步的人員搜尋和傷員救治等方案。在得知公安等部門用生命探測儀多次檢測已無生命跡象的情況下,部省領導仍然堅持以救人為核心,繼續全力搜尋倖存者,查找遇難者。

在事故救援現場,鐵道部和地方領導協同指揮,列車工作人員及鐵路幹部職工2000多人和當地公安、駐軍、武警、消防、衛生等部門及群眾3000多人投入搶險救援,大家爭分奪秒、密切配合,對事故現場尤其是車廂進行全面搜救,將傷員以最快速度送至醫院。在救援過程中,橋上有三節車廂擠壓在一起,中間車廂變形嚴重,救援人員無法對該車廂進行徹底清查搜救。按照指揮部確定的把救人放在首位的救援方案,在橋下使用大噸位汽車吊精準、平穩地將兩端車廂移開,公安武警、救援人員得以對該車廂實施全面搜救,在移出數具遺體後,小伊伊在這裡獲救了。直至24日23時30分左右,在確認沒有倖存者,並對遺物、車體進行清理收集完後,救援工作結束。在此之前,鐵路部門指揮人員從未宣佈過「停止搜救」。



123下一頁

內地動車追尾事故
      責任編輯:Winnie
遇難者家屬當溫家寶面斥鐵道部      [2011-07-29]
鐵道部否認過早中止救援 記者公佈視頻反駁      [2011-07-29]
鐵道部:24日事故救援沒宣佈結束      [2011-07-28]
鐵道部駁斥「車內無生命跡象停救援」說法      [2011-07-28]
鐵道部稱甬溫線運輸秩序恢復      [2011-07-27]
小伊伊家人不接受鐵道部道歉      [2011-07-27]
鐵道部:未因領導離開推遲事故分析會      [2011-07-26]
鐵道部開緊急會議 盛光祖致歉      [2011-07-25]
央視:鐵道部不給力 迴避原因      [2011-07-25]
溫州動車追尾事故鐵道部新聞發佈會實錄      [2011-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