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黑龍江一縣為日軍樹碑被指國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02]    我要評論
     

位於黑龍江省方正縣中日友好園林內的日本人公墓。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7月28日,據日本共同社消息,中國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方正縣「中日友好園林」內,一座刻有日本「滿洲開拓團」逝者名字的石碑被立於「日本人公墓」旁,公墓內埋葬著戰敗後回國途中死亡的部分「開拓團」成員,該石碑由方正縣投資約70萬元人民幣建成。

消息經環球網王歡翻譯成中文後,立刻引發巨大爭議。

「開拓團」是當年侵華日軍的一部分,他們中許多人曾犯下罪行。更何況,日本人有何權力到中國來「開拓」?他們來「開拓」什麼?如今,以「日本開拓團民」名義立碑,無疑是對這段歷史的公然踐踏與褻瀆。

面對網友們一片聲討,方正縣回應稱「我們是帶著反省歷史、祈願和平的想法立碑的」,該回應引來著名抗戰作家方軍的質疑:對於這場戰爭,究竟該誰反省?難道要受害者來反省?這種和平,靠祈願能乞討來嗎?另一位著名抗戰作家、《軍營文化天地》主編余戈則憤怒地表示,這是GDP至上帶來的荒謬,堪稱國恥。

據余戈介紹,方正縣還將投資1500萬元拍攝「開拓團」電視劇,此前,縣裡還曾提出要求,讓所有店舖標牌需中日文對照,日文必須達到30%以上。由此看來,立碑絕非孤立的事件。

「開拓團」是侵華日軍的一部分

據作家方軍介紹,所謂「滿洲開拓團」是「九一八事變」後,日軍為長期佔領中國而建立的殖民組織,其中兩點值得特別注意:

首先,他們是抱著為軍國主義服務的目的,自願來中國「開拓」的。

第二,他們中絕大多數人在中國犯下罪行。為了「開拓」,他們強佔土地,據不完全統計,在日本侵佔中國東北期間,共派出「開拓團」860多個33萬多人,使500多萬中國農民失去土地,流離失所,或在日本組建的12000多個「集團部落」中忍饑受寒,因此而死亡的人難以計數。

「『開拓團』成員雖然不是軍人,但他們是侵華日軍的一部分,並不是中性人物。」方軍介紹說,日本戰敗後,各地「開拓團」員集中到方正縣,準備回國,但日本政府遲遲不肯將他們接回,其間約五千人染病而死,此外還有人剖腹自殺,表示忠心。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春緋
日僧赴哈爾濱 為侵華日軍謝罪      [2011-04-26]
薄熙來:提高生活質量就叫積德      [2011-08-02]
動車事故調查:鐵道部被指事後處理草率      [2011-08-02]
解放軍副總長:大國勿為所欲為 小國勿一意孤行      [2011-08-02]
蛟龍第5次作業採集到珍貴標本      [2011-08-02]
江蘇女進京辦事被關「黑監獄」      [2011-08-02]
「昆明官員艷照門」當事人現身      [2011-08-02]
錢塘江大橋74年不倒 網民熱捧      [2011-08-02]
劉希泉被免去北京朝陽副區長      [2011-08-02]
鐵道部負債破兩萬億      [201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