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報:奧巴馬並不像想像中成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星火》周刊8月1日刊載題為「生不逢時的英雄」,副題為「奧巴馬是新美國的象徵,但美國並不急於改變」的文章,作者是《全球政治中的俄羅斯》雙月刊主編費奧多爾·盧基揚諾夫。文章說,奧巴馬將迎來自己50歲的生日,他曾被寄予厚望,可現在支持率急跌,人民對他的政策極度絕望。他很可能以一個失敗者的形象載入史冊。內容摘要如下:

 2008年奧巴馬脫穎而出,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可2007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英國女作家多麗絲·萊辛卻語出驚人,「我不希望他獲勝,因為他或許會被謀殺」。

 三年之後,第44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迎來50歲生日,他活著,且毫髮未損。但那位90歲高齡的女作家的預言還是部分成真了。不滿情緒正在全國蔓延,其中包括難以掩蓋的對奧巴馬的個人仇恨。百姓和精英的極端化情緒日趨突出,表現為兩黨的對峙。美國人自建國以來就引以為傲的那台能夠促成妥協的政治機器失控了。

 提高美國債務上限問題引起的衝突暴露出共和黨和民主黨之間的思想鴻溝,也反映出社會對急劇變化和越來越難以理解的現實極度失望並出現分裂。正如一位美國名人所說,「我國正在進行一場沒有槍聲的內戰」。

 這對於奧巴馬來說是一個可悲的結果。未能成為新克林頓2008年秋,奧巴馬在總統大選中獲勝,支持者的激情和對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的期待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然而現在看來,從更現實的角度看,這位白宮主人並不像想像的那麼成功。

 奧巴馬總統是個十分奇怪的政治家。2008年他受到關注並引起轟動的主要特質都受到了質疑。他不是通常人們所認為的那種美國黑奴與白人的後裔,他是非洲黑人父親和美國白人母親的兒子,父親早就拋棄了家庭,他是由母親單獨撫養長大的。從奧巴馬受到的教育以及他的世界觀來看,他是個典型的受過精英教育的知識分子,早已遠離大眾,骨子裡是地地道道的知識分子,具有左翼傾向。他崇尚平等,但對於普通選民來說沒有足夠的說服力,選民喜歡奧巴馬的言辭,但不將他看成自己人。

 奧巴馬總統沒能趕上好時候,他無法利用自己的學識和政治才幹取得十分體面的結果,成為一個新的克林頓。克林頓是個矛盾的人,但他旗幟鮮明,讓許多人回想起經濟繁榮和冷戰勝利後西方世界普遍存在的政治安全感。但奧巴馬執政的時期是全面動盪不安的時期,潛規則和公認的準則受到衝擊,各種機制癱瘓,因此人們對未來愈加恐慌。這個時代需要果斷和自信的領袖,能夠引領國家乘風破浪。奧巴馬恰恰無法成為這樣的領袖。

 奧巴馬接手的是自1969年尼克松執政以來最沉重的爛攤子。兩場無望的戰爭,嚴重的經濟危機,美國的世界威望不斷下降。主要的問題是—切都毫無章法。兩極對峙結束之後沒有形成穩固的世界秩序,美國的主導地位並未建立起來。奧巴馬遇到的困難不僅反映出他的個人素質如何,是否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還反映出世界的戰略格局已經改變,美國不得不重新尋找自己的位置。奧巴馬試圖揭開他的前4位前任系下的死結。這個死結始於裡根,他使美國人感到樂觀,完成了新自由主義革命,確定了美國幾十年的發展軌道,但也為美國的我行我素奠定了基礎,這個死結終於小布什,他使國家陷入了衰退,80%的美國人認為國家已誤入歧途。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杨阳
奧巴馬卡爾扎伊就墜機事件通電      [2011-08-08]
奧巴馬促國會批准韓美自貿協定      [2011-08-07]
奧巴馬對北約墜機遇難者表哀悼      [2011-08-07]
俄報:不像想像中成功的奧巴馬      [2011-08-06]
小奧辦生日宴 被諷籌款總司令      [2011-08-06]
七旬婦駕飛機闖奧巴馬生日會場      [2011-08-05]
外媒:美債使奧巴馬走投無路      [2011-08-05]
美債風波 暴露美國制度軟肋      [2011-08-03]
美債危機讓斃本拉登功績化泡影      [2011-08-03]
奧巴馬簽署提高美債上限法案 批人為製造危機      [201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