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元貶值加速 中國將損失慘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元可能加速貶值。

【文匯網訊】據重慶晚報報道,北京時間6日上午,國際三大評級公司之一的標準普爾宣佈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由AAA調降到AA+,評級展望負面,這在近百年來尚屬首次。美國和國際分析人士普遍指出,美國喪失3A評級的時間點非常糟糕———正值市場信心脆弱之際,將再次引發世界對美債危機的擔憂,勢將加深全球範圍內的信心危機。

標準普爾發難:美國回應全球反應、美國主權評級神話終結

美國東部時間5日晚間,標普表示,出於對美國預算赤字問題的擔憂,將美國主權信用評級由AAA調低至AA+。此前數十年,標普、穆迪、惠譽三大評級機構對美國主權信用均維持AAA評級。AA+評級意味著美國國債信用水平低於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等國國債的水平。

標準普爾表示,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主要基於三方面原因,一是美國債務狀況堪憂,債務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逐年上升,二是美國國會日前通過的提高債務上限法案效力不夠,三是標普對美國國會未來應對類似問題能力的信心受挫。

標普表示,未來12個月到18個月內仍有下調美國信用評級的可能,「我們認為國會和政府最近達成的財政緊縮協議不足以穩定政府的中期債務狀況」。

美國回應:標普評級存2萬億美元錯誤

美國財政部5日發表回應稱,標普的評級計算存在2萬億美元錯誤。

美國財政部一名發言人表示,根據誤差達2萬億美元的數據得出的結論顯然不對。此前,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對美國有線新聞網透露說,標普對美國政府財政狀況的研究遭到政府質疑。

全球反應:世界不再相信美國

美國信用評級下調對美國乃至世界經濟和金融市場的影響是多方面的,更直接打擊了投資者的信心,令本就十分脆弱的經濟形勢增添了更嚴重的不確定因素。美國股市剛剛遭遇2008年年底以來最慘痛的一周,三大股指重挫,再逢信用評級遭降,無異於雪上加霜。

有分析認為,美歐股市週四暴跌是全球投資者對美國政府失去信心的表現。信用評級下調使人們對美國經濟增長預期更加不樂觀,其通過發債發展經濟的路徑將被打破。美國的這種負債經濟模式就可能進入一種越難借債,越缺乏信用的惡性循環。

主權信用評級

主權信用評級,除了要對一個國家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趨勢、對外貿易、國際收支情況、外匯儲備、外債總量及結構、財政收支、政策實施等影響國家償還能力的因素進行分析外,還要對金融體制改革、國企改革、社會保障體制改革所造成的財政負擔進行分析,最後進行評級。主權信用評級一般從高到低分為AAA,AA,A,BBB,BB,B,CCC,CC,C。AA級至CCC級可用+號和-號,分別表示強弱。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Zeta
美歐「股災」難平息 美股劇烈震盪      [2011-08-06]
楊潔篪要求美保障各國在美資產安全      [2011-08-06]
標普下調美國信用評級 美首次失去3A級      [2011-08-06]
美債危機讓斃本拉登功績化泡影      [2011-08-03]
美參議院表決通過提高債務上限方案      [2011-08-03]
人民日報:美債提上限 對華雙刃劍      [2011-08-03]
兩黨達成協議 美債上限擬提高2.4萬億      [2011-08-01]
美前財長:美承受不起債務僵局      [2011-08-01]
美債拖累全球 日吁美政治家有點良知      [2011-08-01]
美債談判最後關頭緊張博弈 誰是贏家?      [201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