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債務危機「發酵」 中國增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提高舉債上限,並沒有消除市場的擔憂。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公司當地時間5日宣佈,將美國AAA級長期主權債務評級下調一級至AA+,這是美國首次喪失3A主權信用評級。而在4日,道瓊斯指數重挫512點,創下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單日下跌點數。

專家認為,美國債務危機仍在「發酵」,信用評級存在再次被下調的可能,市場對美國經濟的擔憂情緒濃郁,中國的宏觀經濟形勢可能因此受到負面影響,建議進一步擴容內需市場,積極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戰略。

美國尷尬:違約風險解除 信用警鐘敲響

美國在「最後一刻」避免了美國歷史上首次違約,但並沒有從根本上消除美國債務風險。

8月5日,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公司宣佈,將美國AAA級長期主權債務評級下調一級至AA+,評級前景展望為「負面」。另外兩大評級機構穆迪和惠譽國際雖然在奧巴馬簽署提高債務上限法案後,均確認保持美國信用等級為最高級,但同時都把評級前景定為負面。

標普表示,政治風險與不斷上升的債務負擔是下調評級的主要原因。維持評級前景展望「負面」,意味著在未來12個月到18個月內仍有下調的可能。

復旦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孫力堅認為:「美國信用評級被下調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美國兩黨此前關於提高債務上限的爭執造成市場擔憂加深。雖然兩黨已達成妥協,但提高舉債上限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美國經濟的發展問題,以舊債還新債是不可持續的經濟發展模式,未來債務風險不可消除。」

繼2日美國提高債務上限之後,市場上悲觀情緒依舊,甚至有蔓延之勢。4日,美股暴跌,道瓊斯指數跌幅超過4%。歐洲股市也全線重挫,多個國家股指跌幅超過3%。

廣東金融學院代院長陸磊認為:「股市的暴跌顯示出市場的徹底失望情緒。美國提高債務上限,可以在短期內救急,但會進一步加大市場對美國經濟的擔憂。美國連原有14.29萬億美元的債務規模都無力償還,現在提高債務上限,投資者是否增持、市場對美國經濟是否看好,存在很多變數。因此,標普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是必然動作,是全球對美國經濟失望的反映。」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Shine
標普為下調美主權信用評級辯護      [2011-08-07]
全球股市遭美「空襲」一片慘綠      [2011-08-07]
美元貶值加速 中國將損失慘重      [2011-08-07]
美歐「股災」難平息 美股劇烈震盪      [2011-08-06]
楊潔篪要求美保障各國在美資產安全      [2011-08-06]
標普下調美國信用評級 美首次失去3A級      [2011-08-06]
美債危機讓斃本拉登功績化泡影      [2011-08-03]
美參議院表決通過提高債務上限方案      [2011-08-03]
人民日報:美債提上限 對華雙刃劍      [2011-08-03]
兩黨達成協議 美債上限擬提高2.4萬億      [201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