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不能也不會救世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編譯報道,標普調低美國信用評級引發金融動盪,外媒稱中國有賴於美國大規模消費來維持高就業率並確保社會穩定。中國經濟也已減速,而情況還可能更糟,中國目前要避免嚴重的通貨膨脹並且又需要出口市場保持活躍。華爾街日報稱中國救援能力非常有限。

英國《每日郵報》:美國苦難提升中國名望

英國《每日郵報》網站8月7日文章,題:世界上最後一個共產主義國家而今會出手拯救西方資本主義嗎?(作者英國「可靠來源」商務咨詢公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喬納森·芬比)

美國信用評級遭下調,這不僅對美國來講是個緊要關頭,對全世界更是如此。

全球化下的經濟和政治具有相互關聯性。這一特徵意味著,對於一個自1945年以及20年前冷戰結束以來我們一直習慣其發號施令的國家而言,它所造成的災難令我們無法逃避。

過去幾周,美國人對政治領導人的信心已大幅下降。此外,由於歐洲發生了主權債務危機,歐洲人對政治領導人的信心也強不到哪裡去。資本主義處於危急關頭,歷史已發出過警告:80年前,一場銀行業的災難摧毀了歐洲,並點燃戰火。而今,人們對自由市場的信念再次被撼動。

所有人而今都將日光投向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果說由美國掌控的冷戰後全球制度已陷入苟延殘喘的境地,那麼這個經濟上的新興超級大國會挺身而出嗎? 還是說,最後一個由共產黨統治的大國會任由西方自食苦果呢?

這個週末,北京忙著對太平洋彼岸的那個超級大國表示不滿。

過去30年裡,這個世界人口第一大國在實現崛起的過程中大部分時候都保持低調。在成為世界製造業第一大國的過程中,它並不願驚動外部的強大勢力。而今,它已脫掉謙遜的外衣。2008年全球經濟探底後,它一直拿自身實現經濟強勁復甦的經驗教訓別人。

它的主要攻擊目標一直都是美國「借債成癮」和「短視」的政治爭吵,這不足為奇。攻擊目標還包括美聯儲推行的量化寬鬆政策。

這個週末,北京又進了一步。它通過其喉舌新華社,呼籲國際社會對美元發行進行監管。新華社說,引進新的、穩定安全的全球儲備貨幣不失為規避災難的一種選擇。但這是個長期問題,這相當於在房子開裂時要求提高建築標準。中國在短期內有大動作 如動用外匯儲備大量購買意大利或西班牙國債 的可能性很小。

雖然表面上看很風光,但中國本身也深陷矛盾之中。它希望美國能更有責任感,但如果那意味著對美出口下滑的話,它將深受其害。中國希望建立新的國際金融體系,但也堅持掌控本國貨幣並壓低幣值,以幫助在海外銷售產品。由此看,今後幾周,它會謹慎行事的。

但美國的苦難肯定會提升中國的名望。世界金融市場如今一團糟,一切都不確定,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全球經濟實力正不可撼動地向東方轉移。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小宇宙
亞太股市周一開盤普跌      [2011-08-08]
G7聲明採取行動穩定金融市場      [2011-08-08]
中東股市受美債降級影響暴跌      [2011-08-08]
蓋特納將留任美財長處理危機      [2011-08-08]
多國急商防周一全球股市崩盤      [2011-08-08]
美反擊標普降級 官員接連嗆聲      [2011-08-07]
美債務危機「發酵」 中國增壓      [2011-08-07]
標普為下調美主權信用評級辯護      [2011-08-07]
全球股市遭美「空襲」一片慘綠      [2011-08-07]
美元貶值加速 中國將損失慘重      [2011-08-07]